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醫治世界(3):窮人優先和仁愛的美德

2020年8月19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大家好!

  世界流行的大瘟疫凸顯了窮人的困境和存在於世界各地的巨大不公平。雖然病毒毫無差別地襲擊所有的人,但卻以具有毀滅性的方式,揭露了極大的不公平和歧視,而且使其加劇。

  應對新冠疫情的措施,包含兩方面。一方面,首先是對這個微小卻令整個世界折服的可怕病毒找到治療的方法。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醫治一個更大的病毒,即社會不正義、機會不均等,以及邊緣化和弱者缺乏保護。在這雙重的治療途徑中,有一個依照《福音》教導的選擇是不能缺少的:即「優先關愛窮人」(見《福音的喜樂》勸諭195號)。優先關愛窮人既不是一種政治選擇,也不是意識形態和黨派的選擇,而是《福音》的核心。首先實踐關愛窮人的是耶穌,正如我們在聖保祿給格林多人書中開頭所聽到的,他本是富有的,為了使我們富足卻成為貧窮的。他成為我們當中的一人,為此,在福音的中心以及耶穌宣講的中心,就有這種選擇。

  基督自身是天主,褫奪了自己,與人相似;並且他沒有選擇一種享有特權的生活,而是處於「奴僕」的狀況(參斐2:6-7)。祂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體。他出生於一個貧窮的家庭做木匠的活。在傳教初期,祂宣講在天國裡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參瑪5:3;路6:20;《福音的喜樂》197號)。他在病人、窮人、罪人中間,給他們傳遞天主的慈悲之愛(見《天主教教理》2444號)。許多次他被認為是不潔的,因為他去探望痲瘋病人,根據當時的法律,這些人是不潔的。為接近窮人,祂甘冒風險。

  因此,耶穌的追隨者們因接近窮人、無足輕重者、病人、被囚者、邊緣人、被遺忘者、衣食短缺者而被人認出(見瑪25:31-36;《天主教教理》2443號)。我們可以讀我們將被審判的著名標準。就是瑪竇福音,25章。這是衡量真假基督徒的關鍵標準(參迦2:10;《福音的喜樂》195號)。有人錯誤地認為這種對窮人的偏愛是少數人的任務,但事實上,這卻是整個教會的使命,正如聖若望保祿二世所說(參照《論社會事務關懷》42號)「每個基督徒和每個信仰團體都蒙召成為天主的工具,為窮人的自由和進步而效力」(《福音的喜樂》勸諭187號)

  信德、望德、愛德必然地促使我們優先關愛最有需要的人[1],這種關愛卻不僅限於提供必要的援助。(參《福音的喜樂》198號)誠然,它意味著“一起同行,允許我們自己通過他們被福音化,(因為)他們更瞭解受苦的基督,允許我們自己被他們得救的經驗和他們的智慧與創造力來‘感染’。”(參同上)。與窮人分享意味著彼此得到充實。如果存在阻止(窮人們)夢想未來的病態社會結構,我們就必須共同努力治癒它們,改變它們。”(參同上, 195)。基督的愛把我們帶到如此選擇這位基督愛我們,就愛到底(參照若13:1),到了極限、邊緣、邊界。將邊緣置於中心位置意味著讓我們的生活以基督為中心,他為我們“成為貧窮”,為使我們“因他的貧窮”而富足(格後8:9)[2],就如我們所聽到的。

  我們都擔心大瘟疫的社會後果。所有人都一樣。很多人希望“返回常態並重啟經濟活動”。當然如此,但“正常狀態”不該包含社會不正義和環境惡化。大瘟疫是危機,我們無法原樣不變地走出危機:或者變得更好或者變得更糟。我們應該更好地走出來,為了改善社會的不正義和環境的惡化。今天,我們有一個機會來構建一些不同的事物。比如,我們可以促進一種窮人整體發展的經濟,而不是福利主義經濟。

  我並不譴責福利---社會福利非常重要。我們想想志願者服務,它是義大利教會擁有的最美好機構之一。只是,我們必須更進一步,解決那些導致我們提供幫助的那些問題。不訴諸於補救措施的經濟實際上會毒害社會,比如將利潤與體面工作的創造分開(參《福音的喜樂》204號)。這種本應使普通人獲益的利潤與真正的經濟分離(參《願禰受讚頌》109 號),而且有時也對破壞我們共同家園的行為冷漠以對。窮人優先是一種源自天主之愛的社會道德需求(參《願禰受讚頌》158號),同時推動我們去思考並設計一種以人、特別以窮人為中心的經濟。它也鼓勵我們透過優先惠及最需要的人(窮人)來研製出治癒病毒的方法。如果新冠疫苗讓有錢人優先享用,那會是悲哀!如果疫苗成為某個國家的財產或者而不是普遍用於每個人,那將也是悲哀。如果我們看到的所有經濟援助——多數使用公共財產——重點救濟的那些行業並未促進對被排斥者的接納、對最弱小者境況的提升、公眾利益或對受造界的關懷(同上),那將會是大醜聞!這些是援助的事業選擇的標準:那些奉獻去容納被排斥者們、提升最弱小者、為大眾益處、關愛受造物,四個標準。

  如果病毒再次於世間加劇,而此世對窮人和弱小者不公,我們需要改變這個世界。在耶穌帶領下,這位全面的、神聖之愛的醫生,就是說,身體、社會、靈魂的治癒(參若5:6-9)----就如耶穌所行的一樣---- 我們現在必須行動,去醫治由這個看不到的小小的病毒造成的流行病,並去治癒那些由大的(廣泛的),可見的社會不正義所導致的疾病。我提議從天主的愛開始做,把邊緣者放在中心,將最末者放在首位。不要忘記我們都要受審判標準:瑪竇福音 25章。讓我們在這自大瘟疫的痊癒中去踐行它。從這具體可感知的仁愛開始,----就如福音所言----那裡牢繫於望德,建基於信德,一個更健康的世界將成為可能。否則,我們將迎來更糟的危機。願天主助佑我們,賜給我們力量去營造一個更好的,回應今日世界需要的(生活)。謝謝你們!

  我問候講義大利語的朋友。我懇請每個人忠於花更多時間去祈禱,為了成為忠心的基督的追隨者,靈性生命更加成熟。

  最後,我特別問候年長者、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明天我們將慶祝聖伯爾納鐸院長的紀念日,他是教會偉大的聖師,最重要的是聖母的溫柔讚美詩作家。願他的表樣激發你們每個人放棄自我,信賴榮福童貞、憂苦之慰的護佑。

註釋:

  1. 見信禮部,《關於“解放神學”某些層面的指導》(1984)第五章。
  2. 本篤十六,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主教團第五次全體大會開幕式中的講話(2007年5月13日)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