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醫治世界(2):信仰與人的尊嚴

2020年8月12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上好!

  當前全球化的瘟疫凸顯了我們大家是多麼的脆弱和相互關聯。如果我們不互相照顧,不從最小的開始,不從那些受影響最大的開始(包括所有受造物),我們將無法醫治這個世界。

  近幾個月來,許多人的奉獻證明了出自人本性的和源自基督徒超性的對鄰人之愛,即使自身健康面臨危險,也要獻身於病人,他們的奉獻值得讚揚。他們是英雄!然而,冠狀病毒並不是唯一需要對抗的疾病。這場流行病暴露了更廣泛的社會弊病。其中之一就是對人扭曲的看法,一種無視其尊嚴和關係的視角。有時候我們把別人看成是被用完之後丟棄的對象。事實上,這種視角蒙蔽了人們的雙眼,形成了一種個人主義和侵略性丟棄的文化,這種文化把人變成了一種消費品(見《福音的喜樂》,53號;《願你受讚頌》,22號)。

  然而,在信仰的光照下,我們知道天主以另一種方式看待男人和女人。祂創造我們不是作為物件,而是作為有能愛的被愛之人;祂按照自己的肖像和模樣創造了我們(見創1:27)。通過這種方式,祂賦予我們獨特的尊嚴,邀請我們與祂共融,與我們的兄弟姐妹共融,並尊重所有的受造物。可以說,(我們是)在共融中,在和諧中。受造界是一和諧的整體,我們蒙召生活其中。在這種共融中,在這種共融式的和諧中,天主賦予我們繁衍和保護生命的能力(見創1:28-29),去耕種和照顧大地的能力(見創2:15;《願你受讚頌》,67號)。我們明白,沒有和諧,生命就無法繁衍或得到保護,它將被毀滅。

  福音中,我們有一個關於特別重視自己個人的例子,就在門徒雅各伯和若望的母親向耶穌提出的請求中,那就是不和諧(見瑪20:20-28)。她希望她的兒子能坐在新國王的左右兩邊。但是耶穌提出了另外一種視角:服務和為他人獻出生命,祂立刻恢復了兩個瞎子的視力,並使他們成為自己的門徒,以證實這種視野(見瑪20:29-34)。試圖在生活中向上攀爬,想要超越他人,就會破壞和諧。因為這是支配的邏輯,支配他人的邏輯。和諧則是另外一回事,它是服務。

  因此,讓我們求上主使我們關注我們的兄弟姐妹,特別是那些受苦者。作為耶穌的門徒,我們不想變得冷漠或個人主義:這是相反和諧的兩種不良態度。冷漠:我視而不見。個人主義:只關注我自己的利益。天主創造之和諧要求我們關注他人,關注他人的需要,關注他人的問題,與他人共融。讓我們承認每個人的人格尊嚴,無論其種族、語言或狀況如何。和諧會讓你認識到人的尊嚴,此和諧乃天主創造,以人為中心。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強調,這種尊嚴是不可剝奪的,因為它「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創造的」《牧職憲章》,12 號)。它是所有社會生活的基礎,並決定社會生活的運轉規則。在現代文化中,與人的尊嚴不可剝奪原則最密切相關的是《世界人權宣言》,聖若望保祿二世稱之為「人類漫長而艱辛道路上的一個里程碑」1「人類良知的最高表達之一」2 權利不僅是個人的,也是社會的,權利屬於各民族、各國家。3實際上,從人性尊嚴方面講,我們是社會人,是按照三位一體的天主的肖像創造的;我們需要生活在這種和諧的社會中。但當自私存在時,我們的目光就不會轉向他人或者團體,而是轉向自己,這就破壞了和諧,致使我們變得醜陋、可惡和自私。

  這種對每個人尊嚴的重新認識具有重大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影響。把自己的兄弟(或姐妹)和所有的受造物看做從天父的愛中領受的禮物,(此態度)會引發一種關注、關心和對其感興趣的行為。因此,信徒在默觀中,把近人看做兄弟(或姐妹),而不是陌生人時,是帶著同情和同理心的眼光看待近人,而不是輕蔑或敵意。在信仰光照下默觀世界的時候,人會在恩寵的助佑下努力發展自己的創造力和熱情,以消除過往經歷的煎熬。並把發展自身能力視為源於信仰的責任,將能力視作天主的禮物,用於服務人類和其他受造物。
  
  當我們都在努力醫治一種隱約含糊地影響到每個人的病毒時,信仰敦促我們必須認真積極地做出承諾,在面對人類尊嚴被侵犯時,對抗冷漠。這種與丟棄文化相伴的冷漠文化認為:對我沒有影響的東西我就不感興趣。信仰卻總是要求我們允許自己個人主義中得到醫治和轉變,此個人主義包括單人的個人主義和集體的個人主義;例如,政黨個人主義。

  願天主“恢復我們的視力”,從而重新發現作為人類大家庭的一員之含義。願這種視力轉化為同情和尊重每個人、以及關心和保護我們共同家園的具體行動。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致以誠摯的問候。昨天我們慶祝了義大利亞西西聖加辣紀念日:我邀請你們效仿她慷慨追隨基督的光輝榜樣。最後,我問候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勇敢地面對生命中的困難時刻吧,相信天主和聖母的助佑。天主降福你們。

  我向講英文的信徒致以誠摯問候。在我們準備慶祝萬福童貞聖母蒙召升天節瞻禮之際,我把你們和你們的家人託付給她慈母的轉禱,她會在我們走向基督預許的圓滿的征途中引領我們。我也邀請大家為我祈禱。願天主降福你們!

註釋:

  1. 《在聯合國大會上的講話》, 1979年10月2日,7號。
  2. 《在聯合國大會上的講話》, 1995年10月5日,2號。
  3. 見《教會的社會訓導彙編》157號。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