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1):祈禱的奧秘

2020年5月6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上好!今天,我們開始以祈禱為主題且為新一輪的教理講授。祈禱是信德的氣息,是信德最恰當的表現。祈禱是相信並將自己託付給天主的人由衷的呐喊。讓我們想想福音中巴爾提買的故事(見穀10:46-52);我承認,對我來說,(他是)所有人物中最可愛的。他是個瞎子,坐在耶裡哥郊外的路邊乞討。他並不是一個無名人氏;他有一張臉,一個名字:巴爾提買,即“提買的兒子”。有一天,他聽說耶穌要經過那裡。事實上,耶裡哥是人們(來往)的交通要道,不斷有朝聖者和商人通過。因此,巴爾提買密切留意,要盡一切可能去見耶穌。許多人也都這樣做:讓我們記起匝凱,他爬上了一棵樹。許多人像他一樣,想見到耶穌。所以,這個人是伴隨著大聲呼求的聲音走進福音的。他什麼也看不見;他不知道耶穌是近是遠,但他聽到了;他從人群中辨認出了他,群眾在某個時刻聚得越來越多、離得越來越近……但他全然隻身一人,沒人在乎他。那巴爾提買幹什麼呢?他大聲呼求。他大聲喊叫,而且不停地喊叫。他利用他唯一擁有的武器:他的聲音。他開始喊道:「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吧!」(第47節)。並且他持續不停地,喊叫著。他一再的喊叫讓人們感到厭煩;他們看起來很不禮貌,並且有許多人斥責他,叫他安靜:「要有禮貌,不要那樣做!」巴爾提買非但不閉嘴,反而越發大聲喊叫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吧!」(第47節)。那是一種非常美麗的固執,一種尋求恩典並不斷叩擊天主心門的人的固執。他喊叫,他敲門。“達味之子”這句話非常重要;它的意思是“默西亞”——他承認默西亞——這是從一名受眾人輕視者口中發出的信仰宣認。並且,耶穌聽見了他的呼聲。巴爾提買的祈禱觸動了祂的心,天主的心,救恩之門為他開啟。耶穌召喚他。他跳起來,那些先前叫他安靜的人現在把他帶到主面前。耶穌同他講話,請他表達自己的渴望,這點極為重要,因為呼喊變成了請求:「願我能再次看見,主!」(見51節)。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第52節)。在這個貧窮困頓、無力自保又倍受輕視的人身上,耶穌感到了他的信德威力非凡,以及那吸引天主的慈悲和威能的信德。信德意味著高舉雙手,呼喊懇求救援的恩典。《教理》中說“謙虛是祈禱的基礎”(《天主教教理》,2559號 )。祈禱來自大地,來自“humus”(拉丁文,意即:土地、地面、腐殖質),從“humus”中衍生出“謙虛的”、“謙虛”;它源自我們不穩定的處境,源自我們對天主的不斷渴求(見《天主教教理》,2560-2561)。

  信德有如呐喊,正如我們在巴爾提買身上所看到的;“無信”則會窒息這呼聲。如同人們在壓制他時的那種態度:他們不是有信德的人,但他是。窒息該喊叫是一種“omertà”(即某些黨團實行的沉默的準則,對邪惡的沉默)。信德是面對我們不曉得為何發生的艱辛處境發出的抗議;缺乏信德則是單單苦挨著我們習以為常的狀態。信德是得救的希望;沒有信仰便會適應壓迫我們的邪惡,並且像這樣持續下去。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讓我們以巴爾提買的呼求開始本系列的要理講授吧!因為或許一切都已經寫在一個像他一樣的人物裡了。巴爾提買是一個堅持不懈的人。他周圍的人解釋說,乞求是無用的,只會徒勞無功,這只是鬧哄哄且令人不安的,[要求]他請停止叫喊:但他沒有因此默不作聲。所以他最終如願以償。人的心中有一種呼求的聲音,它比任何相反的論調都強烈。我們內心都有這樣的聲音。這是一個自發性的聲音,沒有任何人指使,一個質問我們塵世旅途意義的聲音,尤其是當我們發現自己陷入黑暗:“耶穌,求你可憐我吧!耶穌啊,憐憫我吧!” 這是一個美麗的祈禱。然而,這句話不是已經鐫刻在整個受造物之中了嗎?萬物都在呼喊,祈求慈悲之奧秘能得到最佳的滿全。不僅僅是基督徒在祈禱:他們分享這所有的男女禱詞的呼喊。但視野還是可以拓寬一些的:正如保祿所說:「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歎息,同受產痛,直到如今。」(羅8:22)。藝術家們常常詮釋受造之物的這種無聲呐喊,它壓迫著每一個生靈,首先出現在人的心中,因為“人在天主面前是個乞丐”(《天主教教理》2559號)。對人的美麗定義:“天主面前的乞丐”。謝謝你們!呼籲在5月1日之際,我收到了幾封關於職場及其問題的郵件。特別是那些在義大利農村工作的農場工人,包括許多移民,讓我印象深刻。不幸的是,他們經常受到嚴厲的剝削。確實,每個人都在面臨危機,但人的尊嚴必須總是得到尊重。這就是為什麼我接受這些工人和所有被剝削工人的訴求,我呼籲把這場危機作為一次機會,把人的尊嚴和工作的尊嚴重新置於中心。後天,5月8日,星期五,在龐貝玫瑰經聖母朝聖地,(我們)將獻上“向我們的玫瑰經之後哀求”的熱切祈禱。我敦促每一位,讓他們自己在靈性上與這信仰的以及虔誠的受人歡迎的行為連合在一起,以至於透過聖母瑪利亞的轉禱,天主將祂的慈悲和平安賜予教會和全世界。我問候講義大利語的教友們。我們剛剛開始了五月,是基督徒向天主之母,獻上民間熱心敬禮的時刻。我勸你們把自己託付給她,在十字架下,她被賜且作為我們的母親。我特別問候老人,年輕人,病人以及新婚夫婦們。你們懷著信心,把自己置身於瑪利亞母親般的護佑下,並確信她在你們經受歷練的時刻,必安慰你們。願天主降福你們!願聖母保佑你們!

譯者語:各位讀者,本團隊自去年五月份開始恭譯教宗在每週三公開接見時的講話。感謝本篤會同仁在公開接見翌日就將有版權的英文文稿發給我們。我們有熟諳英文德文的神學博士指導,一年來我們以信達雅為標準,勤懇忠實工作。願我們謙卑的服務,給大家帶來神益。也願我們的同仁繼往開來,再接再厲。祝大家聖母月蒙恩納祥。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