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上海金主教安息主懷

主教們的追悼 其他新聞報導 緬懷金魯賢主教  悼金魯賢主教

殯葬禮  房神父解讀馬主教賦詩

上海教區主教金魯賢病逝

時間:2013-04-27 來源:天主教線上

  【天主教線上訊】上海教區主教金魯賢,聖名類思,生於1916年6月20日,因病醫治無效,於2013年4月27日 14點46分安息主懷,享年98歲,請大家為主教祈禱。

   今後一段時間內,上海教區主教人選問題將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而由誰出來公開主持金主教的葬禮還存在諸多變數,各種情況都可能會發生。

金魯賢主教簡歷:

金魯賢(Aloysius Jin Luxian),本名金魯意、聖名類思。

生於1916年6月20日,上海人。

  金魯賢自稱是天主教會養大的孤兒,自幼父母逝世。1932年進修院,1938年入耶穌會,1945年5月19日晉鐸,1946年,金魯賢畢業于上海徐家匯的耶穌會神學院,隨後赴法國、德國科隆、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義大利羅馬等地求學。1950年獲羅馬額我略大學神學博士學位。1951年回到中國,得到上海教區主教龔品梅主教所器重。龔品梅主教任命金魯賢為徐家匯大修院(母心修院)院長、耶穌會耶穌會上海區代會長,中國耶穌會代巡閱使、海州監牧區代宗座監牧。

  1955年9月8日,金魯賢與龔品梅主教、范忠良等神父以“反革命”罪名被捕入獄。

  金魯賢在監獄中度過了18年,又接受勞改9年。在河北保定從事翻譯工作。1982年獲得釋放,被張家樹邀請回上海任佘山修院院長。1985年1月27日,由宗懷德主禮祝聖為上海教區輔理主教。1988年,張家樹去世後,金魯賢成為上海教區主教。1989年,信徒在彌撒中恢復為教皇祈禱。此後,經他本人申請,獲得與羅馬的共融,因此是教廷和北京政府都承認的主教。此後,金魯賢主教努力同非官方教會接觸,並且在官方教會和地下教會之間,扮演調解雙方達成諒解的角色。不過,教廷只承認金魯賢是上海教區助理主教,而上海教區的正權主教則是未獲中國政府承認的地下教會主教范忠良。范忠良主教于2000年接續龔品梅,擔任上海教區正權主教,並且是中國大陸主教團團長。

  在金魯賢主教帶領下,上海教區成為中國大陸最活躍的官方教區之一,天主教徒人數已達15萬。金主教在上海率先重新恢復修道院。同時,也是全國最先進的修道院。

  金魯賢能夠說多種語言,曾經會見許多中國教會的海外神長、國外關心人權和宗教自由的人士,如:陳日君樞機主教、谷寒松神父、美國總統克林頓、德國總理默克爾等。

  2005年6月28日,89歲的金魯賢主教在徐家匯聖伊納爵主教座堂祝聖邢文之為上海教區輔理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稱邢文之是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臨終前任命的,他也是教廷和北京政府都承認的主教。2011年12月,邢文之退隱後,羅馬教廷委任馬神父為上海教區輔理主教。2012年7月7日,金魯賢主持馬神父的晉牧禮。

  2013年4月27日下午14點46分安息主懷,享年97歲。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