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 經驗分享

開始新的禮儀年度乙年,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繼續藉這專欄,支援由林康政老師編著《主日聖言誦讀:乙年》上智文化事業 by Wisdom Press - Issuu) 的應用,陪伴個人讀經,並推廣團體的聖言誦讀聚會。在應用這書作聖言默想時,更適合選用 3712 CATCARDS 的圖卡作分享和畫圖之用。全年的默想輔助資料,已備妥在右方專欄,歡迎點選下載。 

分享與聯繫:
主日聖言誦讀的專頁lectiodivina2014@hotmail.com
讀物介紹: 《主日聖言誦讀:甲年》
上智文化事業 Wisdom Press
讀經.默想.活出聖言,享受與主契合的感動和喜悅!

《主日聖言誦讀:甲、乙年》在台港澳等地早已售罄,但甲及乙年的電子書都全面上架(台幣$200),可透過下列平台供台港澳及外地朋友購買。
《主日聖言誦讀:乙年》電子書網路快速購
博客來 https://pse.is/3k5cus
讀墨:https://pse.is/3hlqbw
Google:https://pse.is/3jsjjq (港澳朋友或許這個網站最方便)

附上每主日格式檔案,方便在電子書上作搜尋後做剪貼,可整理印備材料。另外,訊息與行動列表可用截圖貼上。另外,由乙年開始,華語媒體「生命恩泉」也會同步引用本網站的主日默想資料,配合《主日聖言誦讀》乙年的一篇主日彌撒讀經內容,於每主日提供個人的聖言誦讀參考。在此按入書本步驟對照表,更方便帶領者具體實行應用。

  《主日聖言誦讀》一套三冊的書本,應用主日及節日的彌撒讀經,結合天主教的教理,提供「經文摘要」、「教理回應」和「要理重溫」的聚會資料,方便個人及團體進行聖言誦讀,更有「結束祈禱」的經文或做法建議。此外,每單元的末頁「聖言誦讀的訊息與行動」可供個人默想或團體交流時應用,以文字、圖示等記錄誦讀聖言中所選字句、默想訊息、祈禱經文、經驗心得,當中也附有回應當日經文訊息的行動反省與建議。由於本書是配合天主教傳統的聖言誦讀步驟——誦讀、默想、祈禱和默觀,因此天主子女在讀經選字後,能依從彌撒經文的摘要和脈絡去掌握訊息,並在教理光照下默想聖言,藉祈禱與主交心,以默觀和行動內化聖言,活出福音。書中的教理取材分別應用《天主教教理》及《天主教教理簡編》,尤其融合了教廷聖禮及聖事部於2014年6月頒布的《司鐸講道指南》(Homiletic Directory)中附錄的主日要點與教理對照,供司鐸準備講道時參考。福音默想部份更引用2010年《YOUCAT:天主教青年教理》的條號,而2016年《DOCAT:天主教的社會訓導》的應用更放在本年度甲年一冊,相信這些參考更容易讓青年人分享或配合畫圖來默想和祈禱。

  為了鼓勵並方便大家應用 《主日聖言誦讀》一書,作個人聖言誦讀及舉行聖言誦讀聚會,本專欄每週會提供主日其中一篇讀經的教理輔助資料 (也附有過去的甲年日文版福音資料),並收集各地堂區信徒的分享,刊載讀經心得,疑難解決,書本應用等。 歡迎大家來信分享對聖言的體味與經驗,並提出問題,集思廣益;各位的分享和問題經整理後,會就聖言誦讀的應用原則及四個步驟之主題,公開發布,作出回應,共享聖言恩澤。

  為了鼓勵並方便大家應用 《主日聖言誦讀》一書,作個人聖言誦讀及舉行聖言誦讀聚會,本專欄每週會提供主日其中一篇讀經的教理輔助資料 (也附有過去的甲年日文版福音資料),並收集各地堂區信徒的分享,刊載讀經心得,疑難解決,書本應用等。 歡迎大家來信分享對聖言的體味與經驗,並提出問題,集思廣益;各位的分享和問題經整理後,會就聖言誦讀的應用原則及四個步驟之主題,公開發布,作出回應,共享聖言恩澤。

  聖言誦讀不單是古老和原始的聆聽聖言方法,更是近二十多年來,普世教會在不同的教會文件中不斷予以復興的讀經方式。 近三代的教宗,即若望保祿二世、本篤十六世及方濟各對信徒應用和推動聖言誦讀,不遺餘力,把它視之堂區的聖經牧民,使各類信仰培育、家庭牧靈、建立團體等福傳工作都扎根於天主聖言,使聖言得以讓信友們聆聽、慶祝、生活及見證,與主相遇,好能不斷成長和皈依,活出福音的喜樂。按聖職部於《教理講授指南》所訓示,1997年版本提出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是新教友的首推的延續培育模式,而2020年版本更說明這是教會宣道的職務之一,旨於幫助新教友建立信仰小團體,強化他們於入教後深化與天主的關係,融入主日感恩祭,活出天主子女的新生命。聖言誦讀聚會使信徒聆聽並深化聖言,再而整合信仰生活與重溫要理,不單為強化新教友信仰,更有益於傳道員的靈修,讀經員準備宣讀聖言,以及為教友的聖言分享小組。

 

 

 

 

林康政老師聖言誦讀專欄
聖言誦讀的進行方式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