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4月23日

殉道者聖喬治
St. George

  4月23日是殉道者聖喬治的瞻禮。他是東西方教會共同敬禮的聖人,許多國家和地區以他為主保聖人,如:英國、Aragon(西班牙)、Catalonia(西班牙)、喬治亞、立陶宛、巴勒斯坦、葡萄牙、德國、希臘、莫斯科、伊斯坦堡、Genoa(義大利)、和威尼斯等地。他還是軍人、弓箭手、騎兵、騎士、農人、牧場工人、騎士、馬具商等的主保。他也幫助因痲瘋病、瘟疫、梅毒而受苦的人。

   但是,聖喬治卻是謎一樣的人物。他的故事充滿傳奇成分,很難釐清真實的歷史面貌。甚至有人認為聖喬治從來沒有存在過,他只是古老神話中的一個虛擬人物,被基督化了而已。

   比較可信的說法是:聖喬治在第三世紀,生於現在土耳其的Cappadocia地區。他的父母都是基督徒,當他的父親過世後,他的母親帶他回到自己的故鄉巴勒斯坦。後來喬治成為羅馬士兵,並升為軍團司令官。

   四世紀初,當時的皇帝戴克里先 (245-313 AD)開始迫害基督徒。大約在303年,喬治反對這樣的迫害,於是辭去軍職,以示抗議。

   喬治撕毀皇帝戴克里先不利於基督徒的命令,激怒了皇帝,喬治因而被監禁,並且受盡折磨與酷刑,但他仍然忠於信仰。最後,他在現今巴勒斯坦Lydda的街上被拖行,並斬首。

   也有傳言說,戴克里先的妻子對喬治忠於信仰的堅毅精神印象深刻,因而皈依成為基督徒,最後也同樣為信仰而被處決。

  聖喬治最為人知的事件,就是他屠龍的故事。在他出生地Cappadocia地區許多聖堂中,都有他屠龍的圖像。


Church of At. Barbara


Serpent Church


Church of St. John

   1483年,譯自法國主教Jacques de Voragine著作的《黃金傳奇》一書問世之後,聖喬治的故事更是廣為流傳,因為此書記錄了聖喬治一生精采的細節。

   《黃金傳奇》中描述的聖喬治屠龍的故事是這樣的:

   聖喬治是一位武士,出生在Cappadocia。一次,他前往利比亞省一座名叫Silene的城市。此城傍著一個巨大如海的大湖,其中住著一條惡龍,荼毒整個國家。

   城裡的居民每天餵給惡龍兩頭羊,以免惡龍侵犯他們。之後羊不夠了,他們開始每天餵一頭羊和一個人。國王命令由抽籤決定誰要被犧牲。這方法一直持續到公主被抽中。國王想打個商量,但民眾不同意,堅持公主要被送給惡龍,就像他們自己的許多兒女的遭遇一樣。於是,國王只好把他的女兒打扮成待嫁新娘的模樣,不捨地擁抱她、親吻她,給她祝福,然後把她送到惡龍出沒的地方。

   這時,聖喬治正好經過,看到公主,就問發生什麼事。公主說了惡龍的事,並要求聖喬治快快離開,免得惡龍出現,連他也一起殺了。

   聖喬治於是對公主說:美麗的少女,毫無疑問,我將因基督之名來幫助你。公主卻催促他離開:看在神的份上,好武士,快走你的路,別管我,你沒法子救我的。

   他們正說話的當兒,惡龍現身了,並快速的奔向他們。聖喬治騎在馬上,劃了十字聖號,祈求上主的助力,並拔出劍來,奮力地和衝向他的惡龍奮戰,終於以長矛刺透惡龍,重傷它,使牠倒地不起。

   喬治對公主說,解下你的腰帶,綁住惡龍的頸項,別怕!於是公主照樣作了。惡龍就跟在公主後面,彷彿它是一頭溫順的獸。

   公主牽著被擊敗的龍回到城中,引起極大的恐慌,直到聖喬治告訴大家不要害怕:「毫無疑問,你們要相信上主,耶穌基督,你們要接受洗禮,而我要屠殺這條龍。」

   於是國王和他所有的臣民都受了洗,聖喬治隨後殺了那條惡龍。那條惡龍還真巨大,要動用四條牛拉著車,才能把龍載到城外,丟在荒野中。

   之後,國王建了一座聖堂,稱為聖母和聖喬治堂,在那兒,湧出一個活泉,病人在那兒飲水,都能得到治癒。

  在俄國,大家最喜歡的聖喬治的聖像,不是他的殉道(雖然也在他聖像周圍邊框描述了這些故事),而是貴族和基督徒武士的形象,因為這是在恩寵中戰勝惡魔的象徵。聖喬治屠龍,正是最常見的主題。

 
這是一幅15世紀Novgorod學派的喬治屠龍聖像畫,現存於聖彼得堡的俄國博物館中。
這是表達勝利和戰勝惡魔的典型的圖像,聖喬治是畫中主體。他英勇地騎在充滿力量的白馬背上,綠色披肩,象徵聖神的能量,隨風飄動。他右手高舉銳利的長矛,刺透了由象徵邪惡勢力的黑暗洞穴中竄出的惡龍的頭顱,惡龍扭動著身軀,可以見出這場爭戰的激烈。
聖喬治左手輕輕拉住勒馬的韁繩,稍微遏阻他那匹充滿神力的白色坐騎。白馬的前蹄揚起,左蹄幾乎要大步跨出聖像畫的框外,充滿動感。
聖像的右上角,有象徵天國的綠色的「曼朵拉」,基督的手正由其中伸出,祝福著和邪惡勢力搏鬥的聖喬治。
白馬的側影和聖喬治手中的長矛,形成兩道交叉的對角線,呈「X」形,讓這幅聖像形成有趣的幾何圖形結構,也表達希臘文中基督名號的第一個字母(Xristos,Christ)。聖像中濃豔的紅色背景,配上白馬和聖喬治頭部周圍環繞的白色聖人光圈,如此鮮明且對比強烈的色彩,讓這一幅聖像成為亮眼的偉大傑作。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