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本篤十六世簡介

榮膺第265任教宗的若瑟‧拉辛格樞機(Cardinal Joseph Ratzinger),原為教廷信理部部長、宗座聖經委員會主席、國際神學委員會主席及樞機團團長。

拉辛格於1927年4月16日,出生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Bavaria)馬克特爾(Marktl am Inn)的務農世家,但父親於警界服務。

他的青年歲月,大半在特龍斯坦(Traunstein)度過。二次大戰的尾聲,曾被召入伍,輔助空防部隊。

自1946至1951年間,他先後在慕尼黑(Munchen)及福萊辛格(Freising)兩所大學攻讀神、哲學。並於1951年6月29日晉鐸,且開始教授神學。1953年,他以「聖奧思定教會論的天主子民及家庭」論文,獲得神學博士學位。四年後,再以「聖文德的歷史神學」論文,榮獲正式大學教授的資格。

自此,他開始在不同的大學,包括福萊辛格、波恩(Bonn 1959-1969)、明斯特(Munster 1963-1966)、圖賓根(Tubingen 1966-1969),教授信理神學及基本神學。自1969年起,他在雷根斯堡(Regensburg)大學教授信理神學和信理歷史,並出任該大學的副校長。1962年,他以科隆(Cologne)總主教福林格斯樞機(Cardinal Joseph Frings)的神學顧問身分,出席梵二大公會議而名噪一時,當時他只有35歲。

在他眾多著作當中,較著名的有:

1968年出版的《基督宗教導論》,是他多年在大學教授信理神學的講義彙編。

1973年出版的《教義與啟示》一書,是有關牧職的論文、講道詞和反省的彙編。

他在巴伐利亞公教研究院所發表的「我為何仍留在教會內?」一文,在學術界引起很大的反響,文中他指出:「只有在教會內,而非在教會旁,才可成為真正的基督信徒。」

1985年出版了《信仰報告》。
1996年出版了《地上的鹽》。

1977年3月24日,他獲教宗保祿六世任命為慕尼黑及福萊辛格總主教,並於同年5月28日晉牧,成為過去八十年來,首位當地教區神父出任巴伐利亞這龐大教區的主教。

1977年6月27日,保祿六世在樞機會議中宣佈他為樞機。若望保祿二世更先後授予他羅馬城郊維萊特里及塞尼教區銜(Velletri-Segni: 1993年4月5日)及奧斯底亞教區銜(Ostia: 2002年11月30日)。

1980年,他在第五屆世界主教會議中,曾擔任議題組長(relator)。

1981年11月25日,他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為信理部部長,兼任宗座聖經委員會和國際神學委員會的主席。

1983年,他被指派為第六屆世界主教會議的委任主席。
1998年11月6日,他獲選為樞機團副團長。
2002年11月30日,教宗批准他出任樞機團團長。

1986-1992的六年間,他以天主教教理籌備委員會主席的身分,領導委員會撰寫完成新版天主教教理,並把努力成果呈獻給教宗。

1999年11月10日,他獲羅馬聖母蒙召升天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名銜。2000年11月13日,他成了宗座科學院院士。

他也是教廷各部門及委員會的成員,包括:
教廷國務院(外交事務部)、
東方教會部、
禮儀聖事部、
主教部、
傳信部、
天主教教育部、
基督徒合一委員會、
拉丁美洲「天主之教會」委員會等。

......<教宗本篤十六世簡介英文版>.......

教宗本篤十六世膺選後首次向信友講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

在偉大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之後,樞機們推選了我:這位在上主葡萄園裏簡樸卑微的工人。

可堪告慰的,是天主能夠用不完善的工具行事和工作。我尤其依賴你們的祈禱。讓我們在主復活的喜樂中,信賴上主永遠的幫助,向前邁進!上主會幫助我們。聖母瑪利亞也一定在我們身旁。謝謝!

歡迎下載使用!


  • 點圖放大
    教宗本篤十六世 -新書介紹
    關於新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豐富翔實傳記
    「坦克樞機主教」拉辛格在一片不可能中,榮膺天主教教宗。行事低調、沉穩的他,將把教會帶往何方?他將如何以堅定的信仰處理教會中對避孕、墮胎、離婚、再婚、同性戀的態度?所有關於拉辛格的爭議與觀點的客觀分析,盡在本書中。
    想要買書.....


 

 

 

 

 

 

 

 

 

 

 

 

教宗本篤十六世專區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