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每一位電子報讀者或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網頁使用者,為了改善和持續最佳的服務,請您撥冗填寫問卷,讓我們瞭解您的使用狀況及滿意度情形,也歡迎提供其建議和想法。謝謝您的協助!(禮儀研究中心電子報及網站滿意度問卷調查)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常年期第八主日的路加福音中「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不是兩人都跌在坑裡嗎?」。教宗2月21日至24日在羅馬召開「在教會內保護兒童」為主題的會議,190位參與者包括每個國家主教團的主席。主教們同意,教會不可再閉著眼睛,應該誠實承認發現聖秩人員有關性侵案,更必須勇敢承擔責任。以往,太多時候主教們不願意承認聖秩人員的過犯,甚至主教收到通報之後,並未立即處理,只是把犯罪的神父派到另一個地方,受害者的人數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會議不僅針對少部份聖秩人員的過犯,同時也深刻地反省教會內部的管理模式,很多的權柄都在聖秩人員的手中,沒有尊重弱小者的指證也沒有接受他人的指正。在教會內每一位基督徒都被召成聖,都有權參與教會生活和答覆教會的使命。很可惜,太多受害者感覺到自己沒有權力且沒有人會相信他們,甚至別人會說是受害者自己本身的錯誤。

  耶穌基督說:「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瑪18:5)教會得承認在過去沒有保護好所有的這樣的弱小者。現在教會必定悔改和改變,才能保護他們,也才能為福音作見證。

  這個主題的確很沈重,但受害者仍然需要聽到教會認錯的聲音,才能找到安全的空間。我們應熱忱歡迎且支持受害者,他們才能面對他們自己的創傷。藉著這樣接納才能被治療,教會的基督奧體才能被治療和恢復痊癒;當受傷者看到耶穌基督帶來的喜樂及希望,整個教會才能看到這喜樂及希望。本週也是預備四旬期的時間,而悔改和認錯可以幫助我們準備進入四旬期的二個重要的要素。

  四旬期

  四旬期本週三就開始,教會舉行聖灰禮儀。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小心,不要在人面前行仁義,故意叫人看見」;「不要像偽君子那樣,面帶愁容;他們苦喪著臉,叫人看出他們在禁食。」很有意思的是教會在聖灰禮儀中,選擇這篇福音,且選定這一天在每一位參與彌撒者的額頭上抹聖灰,這叫我們不可做偽證者,因為抹上聖灰時,會感覺不舒服且帶著這印記離開聖堂,而這就是聖灰禮儀的重要精神。有了這外在的記號,是要求我們要深層地反省、守齋、悔改和行愛德,相對地從內心真誠地悔改也是更重要的。在教會內我們不只是在表面上悔改,應該真正改變我們言行舉止。更需要私下,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

  教會的禮儀透過不少的外在的記號,來引導我們悔改,除了塗抹聖灰在額上外,我們在四旬期中,不唱「光榮頌」及「阿肋路亞」,風琴或其它樂器只可伴奏歌唱之用,禁用花卉裝飾祭台(《彌撒經書總論》53、62、313及305號),歌唱、伴奏和教堂佈置皆偏向簡單化。是為提醒我們在四旬期中,需要內在的悔改和淨化,也幫助我們專注耶穌基督的福音。希望在教會內大家都能看到耶穌基督給世界帶來喜樂及希望,為祂作證。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丙年 常年期第八主日(聖詠集第四周)

除殯葬彌撒外,禁其他亡者彌撒
本日禮儀 [綠]
本主日彌撒:光榮頌,信經,常年期主日頌謝詞
德 27:5-8 詠 92:2-3, 13-14, 15-16
格前 15:54-58 路 6:39-45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19年02月祈禱總意向
總意向:為人口販運
為慷慨接納人口販運的受害者、被迫賣淫者、和暴力犧牲者。

※教宗2019年03月福傳意向:
福傳意向:為認清基督徒團體的權利
願基督徒團體,尤其是受迫害的團體,感覺到與基督的親密,及他們的權利受到尊重。

※2019全國聖體大會--以祈禱、奉獻,與主同行
※第4屆全國聖體大會
時間:031
地點:嘉義教區
誠摯邀請您以祈禱與奉獻,慷慨支持全國聖體大會籌備浩大工程。 (流程表祈禱卡)

2019年四旬期文告:基督徒應活出悔改的“勞苦”

※陪伴耶穌一起走過四旬期
四旬期八週日常生活中的退省特色:
1.這是依據四旬期所規劃的祈禱內容及聖經章節。
2.請找合適的時間、安靜的空間,專注祈禱。
3.學習「意識省察」、「靈閱誦禱」、「想像式祈禱」、「對禱」、「無言的臨在」等,找到適合的方式。
4.每星期一次小組聚會、分享、支持和鼓勵。
報名:(02)2392-0701#0聖家堂詢問室(線上報名)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教會紀念慶典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2/27

常年期第七週平日

綠/平日

 

2/28

常年期第七週平日

綠/平日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

3/1

常年期第七週平日
聖曹桂英(雅妮)殉道

綠/平日
紅/紀念日

零歧視日(U.N.)
兵役節

3/2

常年期第七週平日
特敬聖母

綠/平日
紅/紀念日

3/3

常年期第八主日

綠/主日

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3/4

常年期第八週平日
聖嘉錫

綠/平日
白/紀念日

3/5

常年期第八週平日

綠/平日

童子軍節
世界祈禱日

3/6

聖灰禮儀(守大小齋)(施放聖灰)

紫/平日

聖灰禮儀
本日禮儀 []
四旬期平日彌撒,四旬期頌謝詞(四)
岳 2:12-18 詠 51:3-6, 12-14, 17 格後 5:20-6:2 瑪 6:1-6, 16-18

「聖灰禮儀日」是羅馬禮全教會的補贖日,應守大、小齋,不食肉類。

禮儀年度開始進入四旬期。為了與普世教會同步,也為了在牧靈上幫助教友們建立起正確的主日及「聖灰禮儀」的觀念,堂區比較適宜在「聖灰禮儀星期三」施放聖灰。因此堂區可以按照牧靈的情況慶祝彌撒,於 彌撒中舉行「聖灰禮儀」。如果要在主日施放聖灰,則可以在彌撒外施放。

晨禱可採用第三週星期五聖詠及聖歌。

彌撒在福音及講道後,祝福並施放聖灰。灰可由橄欖樹枝燒成,或按習慣,用去年的聖枝燒成。省去彌撒開始時的懺悔禮。即使不舉行彌撒,也可舉行聖道禮、祝福及施放聖灰。即以進堂詠開始,採用彌撒的集禱經、讀經及歌詠;講道 後,祝福並施放聖灰,然後以信友禱詞結束。
 

---

聖藝分享

*2012神學院團體和好禮及佈置

*靜山的花藝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 祈禱工作坊
※與主談心
時間:03月22~24日 19:30開始

※2019年古倫神父主題靈修營與專題演講
課程帶領:古倫神父
即席口譯:吳信如老師

※2019小磐石讀經-春季班《約伯傳》招生
指導神師:饒志成神父
※台北聖家堂(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50號)
時間:03月04日~06月24日(每周一14:30~16:30)
詳洽:0931-369-799 黃寶華、0958-911-168 高明嬌
其他堂區,如欲與我們同步讀經,請電:0932-202-260劉鍾秀

※義大利教堂藝術之旅
時間:2019年03月09日~10月12日(皆為週六下午2:00~4:00)

※彌撒音樂服務
上課時間:3月30日、4月27日、5月18日(星期六 14:00-17:00)
派遣日期:6月1日(派遣資格須滿全以下條件 : 1.全勤 2.成果驗收通過)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2月28日(四)
地點:台北總主教公署(詳情請見)

※登山靜默祈禱靈修體驗
方法與目的:參加者在神師及參加著的陪伴下,藉著7個月的靈修體驗,養成以後個人能自動、自發、自律地操行平日的默觀祈禱。
時間:4月25日至11月21日(報名截止:至04月20日)
地點:長安牧靈中心二樓(台北市林森北路77號)

 

---

婚姻家庭議題

※上智社教研究院-幸福相約婚前十堂課
時間:03月09日13:30開始、03月10日08:30開始

※新竹教區家庭牧靈課程--愛成一個家
時間:日期:2019年3/9、4/6、5/4、6/1、6/29(六)早上10點

※新竹教區婚姻陪伴員培育課程
第二梯次:2019年9月7日、9月28日、11月9日

※讓我們持續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

 

---

避靜

※2019年1-6月靜禱主言避靜-報名表
個人和小團體避靜報名表。若有其他的疑問,請line ID656365992,找蕭玲花修女。若您要的日期已不在報名表上,即代表已額滿。敬請見諒。(詳情與線上報名)

 

---

活動

※第五屆戀愛學堂
這是一份2019年值得給自己的幸福禮物~~~
時間:03月05日~12月17日,一月兩次(週二19:00~21:30)
地點:台北市青田街6巷14號
報名請找校園使徒:傅德玲 Line ID: derling (線上報名)

※康泰哀傷撫慰團體~好好珍藏我的愛
時間:3月9日至6月22日,雙週六下午2:00-3:40,共八次。

※國史館演講活動
時間:(每周四)14:00~16:00

 

---

其他募款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星火傳愛服務計劃經費募集】因為你,我不孤單
善牧家創兒跟一般人沒有不同,只是受到了家庭創傷,他們需要社會更多的理解、傾聽以及關心。善牧社工的陪伴為他們帶來了希望,這份希望一旦被點燃,也會帶來更多的信心與勇氣,讓受創的心能夠復原。需要您伸手援助,讓孩子在復原路上不孤單!

2019年善牧復原力節-《我不是壞小孩》青少年主題影展
善牧的青少年服務已超過20年,外界常以「壞囡仔」標籤他們,但從貼近陪伴的經驗中告訴我們,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
2019年善牧復原力節-《我不是壞小孩》青少年主題影展,透過影展及映後座談,讓社會重新認識這一群孩子,也看看他們如何藉著復原力,重新返回生活軌道。

達人做公益
「分享,可以有不同的形式;公益,可以有更多元的參與」,來自不同領域的達人們,答覆了成為善牧志工的邀請,貢獻出他們的才能、專業與時間,透過手作、講座、烹飪等多元的形式 ,邀請您一同站出來,為自己的生活、為需要幫助的家創兒注入豐盛的生命力量,讓1+1>2的力量不是夢想!

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慶祝發願60年 一生奉獻,超過一半時間給了台灣
高齡82歲來自馬來西亞華裔家庭的她,19歲進入致力幫助弱勢婦幼的天主教善牧修女會,3年後正式發願成為修女,專業社工背景的她前26年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從事善牧社會服務工作,自1988年自願請調來台救援不幸少女迄今逾31年,為了留在台灣,甚至放棄馬來西亞的國籍,從直接服務改變不幸少女、受暴婦女的人生,到擔任執行長帶領整個善牧基金會,拓展服務據點,幫助更多的對象,「哪裡有需要,我就往哪裡去。」

 

---

代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美國加州火災的傷者、普悠瑪火車翻覆意外的傷者、李建民神父、黃俊傑神父、張凱豐神父、錢德蘭...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張宇恭神父、蔡愛新修女、黃麗琴修女、許錦絨修女、陳秀美修女、董加大利纳、楊鳴章主教、呂玉英修女、鄧徐未妹、沈清松老師、蕭紀書、鄧新城、蔡辰祖、徐熙光神父...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