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主教團呼籲∼
今年聖體年請大家熱誠為基督徒合一祈禱

 每年一月18日到25日(聖保祿宗徒歸化日)為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共有八天。基督的教會仍在分裂狀態,我們需要祈禱,希望有一天各個教會能合而為一,一如基督所願意的、向天父所祈求的:「叫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們原為一體一樣。」(若十七22)

 每年主教團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編訂「合一祈禱週手冊」,幫助教會團體及個人每天為基督徒合一做祈禱。其主題是:基督──教會唯一的根基。期望在此根基上,基督徒能達到合一的境界。實際上,由於宣導不夠,多數教友似乎並不知合一祈禱週的存在,因而疏於為此做祈禱。因此寄望於各堂區主任對此予以注意。

 今年聖體年,教宗鼓勵我人要特別敬禮聖體。聖體聖事是共融(合一、團結)的根源和體現。此聖事供給我們合一的活力,因為基督常臨在於聖體聖事中,以促成教會的合一。透過此聖事,基督願意把教會建立成一個「共融體」:「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十七21)讓我們透過敬禮臨在於聖體內的基督,首先加強我們自己的團結與共融的精神,進而努力追求各教會合一的進展,達到基督所渴望的教會合一。

 建議把今年為基督徒合一祈禱與聖體敬禮聯合舉行。可按以下方式進行:

一、為團體

  1. 將聖體供出,置於祭台,或僅將聖體櫃打開。同事唱一首聖體歌。主禮可向聖體奉香。
  2. 開端禱詞

    領:主耶穌,在這一週內,不同教會的信友在為禰教會的合一祈禱。禰原來建立了一個教會,不幸由於人的過錯,使禰的教會,多少年來都處在分裂的狀態;我們願誠懇的祈禱,期望所有相信?、接受禰福音的信徒,終有一天達到和平相處、結合為一的境界,正如?向天父所祈求的那種合一。禰是天主,永生永王。

    答:阿們。
  3. 讀經 (見手冊)
  4. 釋義 及祈禱(見手冊)
  5. 唱一首聖體歌
  6. 為基督徒合一祈禱文

    領:求賜所有基督信徒對教會合一的渴望,在心中日益增長。我們同聲祈禱。

    答:主耶穌,求禰賜下合一的聖神。

    領:求賜我們在其他基督教會兄弟姊妹身上,發現並承認他們的優長和每善的一面,而能互相尊重。我們同聲祈禱。

    領:求賜我們有勇氣承認,我們對教會分裂所有的過失。我們同聲祈禱。
    領:求賜我們無論在那裡,都成為大家互相團結、和諧的促進者。我們同聲祈禱。

    領:求賜所有基督徒的合一,加速進展,使基督建立的教會早日成為一個合一的大家庭。我們同聲祈禱。
    (可加念其他意向,然後念:)

結束禱詞

 主耶穌,我們為禰教會的合一,懇切求禰,賞賜我們所有信仰禰的人,都能彼此尊敬,在愛德中彼此溝通,彼此接納,以期達到最後的合一,使其他的人認出我們是禰真正的門徒。?是天主,永生永王。

答:阿們。

然後,大家手牽手念或唱「天主經」並一合適聖歌作為結束。

(個人祈禱時也可用下面〈為基督徒合一祈禱詞〉)

為基督徒合一祈禱詞

仁慈的天父,禰願意禰的子女們都在基督內合而為一,我們為禰教會的合一祈禱,使所有分裂的基督徒弟兄,透過坦誠的溝通,彼此的了解,日益相互接近,而達到合一的境界。求禰破除我們的偏見、心胸的狹窄,化解彼此的忌恨。恩賜我們耐心與愛心去解除合一的種種障礙,使禰的教會,在世界上,真正成為四海一家的標記,吸引萬民都歸順禰,敬拜禰是唯一真神,並承認禰的聖子耶穌基督是世界的救主。祂是天主,永生永王。

答:阿們。

  1. 聖體降福(如有神父,照常規行之),或唱一首聖體歌,將聖體櫃門關上

二、個人或小團體

建議(如可能)在聖堂、聖體櫃(可打開)前誦念時辰祈禱(如晨禱或晚禱)

  1. 晨禱或晚禱以常規開始。
  2. 以合一祈禱週之讀經(選一篇)、解釋義、祈禱取代晨禱或晚禱、短讀經及對答詠部分。
  3. 其餘部分照日課常規進行。

 

----------------合一祈禱週手冊---------------

基督,教會唯一的根基

(格前三1 ~ 23)---- 2005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前 言

  今年「梵蒂岡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與「普世教會協會」宣佈一起合作共同推動「基督徒合一」運動,這真是令人高興的事。而這二00五年「基督徒合一祈禱文」,也是由這兩個單位共同準備和出版的。僅管「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推動,已經行之有年,今年是首次以新的共通的儀式來祈禱。

  企盼您能善用此祈禱文,不僅是在這特定的祈禱週內,其實整年皆適宜將這合一的祈禱,放在您個人或公開的祈禱中使用。

  依慣例,「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是每年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一九0八年時,基督教信友華特森首先提議,將祈禱週的日期定於聖伯多祿及聖保祿的瞻禮之間,所以是有它象徵性的意義。南半球國家一月是假期,許多教堂將「合一祈禱週」週定在其它的日子,例如改在聖神降臨節,這對於教會的合一也有其象徵性的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合一祈禱的日期是富於彈性的,我們也鼓勵教友和堂區明白,當收到基督徒合一祈禱文時,這是一項邀請,在全年當中均可挪出時間為此意向祈禱,如此,也可展現教會共融的幅度;再者,基督宗教的合一也是主基督對我們的期望。

聖經反省與八日祈禱文

第一天 靈性成熟的召叫 (格前三1-4)

歐二21-25 我要對羅阿米(非我人民)說:「你是我的人民。」
詠廿四 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
哥一25-28 從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
若十五1-8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

釋義:

  聖保祿在格林多基督徒團體信仰根基的建立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寫給這個團體的書信上,他非常熱切地呼召他們邁向靈性的成熟。在慶祝天主將各種恩賜傾注在此團體的同時,他也斥責他們分黨分派的不是。因為根據報告,有人說:「我是屬保祿的」、「我是屬阿波羅的」、「我是屬刻法的」。保祿則使用反問法問道:「基督被分裂了嗎?」

  根據舊約的記載,在希伯來人的傳統中,天主給一個民族命名,是為反應他們的靈修階段,目的在呼召他們忠誠或悔改。保祿以類似的手法,稱格林多人為「屬血肉的人」,意味「在基督內的嬰孩」。他慨嘆現在還不能把他們當作「屬神的人」。他認為他們對忠貞的關注,是不成熟的,與基督的心意不相合。他的話語尖銳,不是因為他們的胸襟異常狹隘,而是因為他們的行為明顯地相反基督徒聖召的寬大、神聖的源頭:他們是天主的宮殿,聖神住在他們內,他們屬於基督,且將在基督內領受一切。這個在基督內的身分,帶有一個使命:藉著保祿,他們要明瞭那「從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並成為這奧秘的管理人,去宣講天主在基督內所成就的偉大救贖行動,並以他們更新的生命作為見證。

  值得一提的是,格林多人的分裂,與他們接受福音宣講的彼此抵觸有關:「我是屬刻法的」,「我是屬保祿的」。在此,我們看到一個分裂的伏筆,在歷史中將傷害我們在基督內的合一。今日的基督徒,試圖在深入早期教會來自宗徒的信仰中,找到彼此間的合一。我們現今還活在保祿的問題中:「基督被分裂了嗎?」靈性的成熟,有一部份,與尋回及落實在基督內所賜的合一有關。到什麼程度,我們的不合一是來自我們的信仰缺乏成熟呢?到什麼程度,我們的不合一是來自我們基督徒視野的不夠寬廣呢?我們的不合一,以什麼方式阻止我們在此受傷及貧窮的世界,實現基督的醫治與和好的使命呢?

祈禱:

  仁慈的天主,您繼續不斷地召叫我們邁向靈性的成熟。您渴望稱呼我們為屬神的子民。請開啟我們的心靈,面對基督徒召叫的偉大使命,幫助我們在合一中行走,與保祿、阿波羅、刻法共融,一同宣傳福音,一同將自己獻上,為您在此世的救世工程服務。阿們。

第二天 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 (格前三5-9)

創一26 ~ 二9 上主天主在伊甸種植了一個樂園。
詠一○四24-31 你使地面更新復興。
羅八14-25 凡受造之物都熱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顯揚。
路八4-15 那些傾聽的人…結出果實。

釋義:

  保祿用了一個格林多人都熟悉的圖像對他們說話,就是種植與生長。這是一個取自農事的圖像,用以說明天主的工作,天主正在他們當中直接地工作,在召喚僕人與祂合作。

  像格林多人一樣,我們被召叫成為工具、成為忠信的僕人;我們如何完成這個工作,將受到審判。這是一個重要的任務,既要臨在其中,也要負起責任完成此一光榮天主的工作。我們必須奉獻才能服事主,並以唯一的根基--基督--作我們能力的來源,好能建立一個殿堂,為愛服事。

  天主創造的世界是美好的。我們在創世紀第一章中已經看見這點。人類僭越了天主在世界中給人的角色;我們已破壞了這個完美的世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被召叫,在世界上施行醫治職務的源由(羅八)。此一多元面向的職務將我們合而為一。這職務包括多種面向,超越職業和文化的藩籬。這個世界受傷了,就像那躺在耶路撒冷往耶里哥城路上的旅者一樣。我們絕不能害怕去接觸這世界的傷口。天主渴望透過我們的介入,施行醫治。萬有都熱切地期待來自天主的醫治。

  基督徒在我們所尋求的合一當中,可以交換彼此的經驗,藉此顯示出,我們除了是屬於保祿或阿波羅之外,更是屬於基督的。唯有基督能幫助我們在天父的愛中成長,在聖神的服事中成長,在合一中成長,因為天父渴望拯救世界及其中被忽視的人。

祈禱:

天主啊!感謝您信任我們,祝福我們這些致力於使您的國度降臨的人。
請幫助我們,找出新方法,以完成您的工作,服事我們周遭的人。
願我們服事人,而不尋求被服事,願您醫治的大能在我們當中工作。
願我們合而為一,成為您唯一聖子的家人。願我們成為您的創造的忠信管家,使所有的男女老少認識您;使您成為萬有的創造者,又真又活的救贖主。阿們。

第三天 基督是根基 (格前三10-11)

依廿八14-16 我要安放一塊石頭,一塊精選的石頭,一塊寶貴的角石作基礎。
詠一一八16-24 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
弗二19-22 基督耶穌自己是這建築物的角石。
瑪七24-27 房屋建在磐石上,不會坍塌。

釋義:

  天主已經在基督內,透過聖神的工作,為所有受洗者奠定了一個共同的基礎。因此,基督徒可以肯定我們對基督的信仰,祂是天主的教會所依靠的唯一基礎。既然沒有別人能建立任何別的基礎,基督徒便能一起明認,我們的信仰所依靠的基礎,是天主在基督內所完成的。這個信念是感恩與謙遜的一個源頭。

  基督徒在努力植根於這唯一的基礎之上時,從過去直到現在,一直被許多其他反駁的聲音所挑戰,企圖叫我們遺棄基督。基督徒在這種情況下,被召叫在社會中作酵母,我們相信,天主的恩寵會支持我們。所以在面對試探時,基督徒絕不可動搖。因為耶穌曾被拒絕,因此耶穌的跟隨者也必須準備忍受同樣的試探。

  我們立在基督的基礎上,根據祂的教導,便能夠面對今日社會的種種挑戰。身為基督徒,我們不怕運用別人認為無用的東西,這是在世上作見證的起點。
基督徒相信,以基督為確定的、共同的根基,意味著我們要齊心協力,從一個共同的點出發,邁向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基督所有跟隨者的合一。

  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意義,以獨特及深刻的方式,先決地刻畫了每一個活動的特性,無論是聯合的活動,或是分別實施的活動。基督之愛的權柄,使我們充滿一個偉大的希望,一切以耶穌之名所創造的事物,都具有一種持續力,能夠在困境中生存,因為基督是起點與終點。

祈禱:

  上主我們的天主,您藉著聖神的工作,在基督內建立了唯一的根基,在這根基上您建立了教會。我們感謝您在基督內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也感謝您持續地支持您的教會,排除一切想要摧毀教會的企圖。請幫助我們,藉著您的聖寵,使我們能在您為我們設立的基礎、我主基督耶穌的身上,站立穩固。阿們。

第四天 你們要在那根基上建築 (格前三12-13)

厄下二17-18 來,讓我們重修耶路撒冷的城垣!
詠一二七1 若不是上主興工建屋,建築的人是徒然勞苦。
格前十二4-11 神恩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聖神所賜。
瑪廿1-16 一個地主,出去為自己的葡萄園雇工人。

釋義:

  基督是天主賜給世界的禮物。在祂身上,我們看到全人類的救贖與解放。祂是基礎,是新生命的源頭;這新生命,天主已經賜給了我們。我們不需要添加什麼,來使這個天賜的禮物更加完備。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該被動、疏離。保祿寫到在此根基上建築的義務。他確認我們的召叫與答覆。我們被召叫成為工人,參與天主復興的工作,成為天主家庭中的勞工。天主給了我們不同的神恩 (格前十二)。我們必須使用神恩,以達到唯一的目的:榮耀基督和祂平安的權能。透過我們的工作,我們要成為天主愛的見證,成為我們在基督內合一的見證。

  在教會歷史中,我們可以見到,並非所有以基督之名所做的事,都是真實地「肖似基督」的。有時候,基督和祂的和好會被傲慢、分裂、和權力鬥爭所掩蓋。「建設教會」不是建築懺悔亭,不斷詆毀對方,也不是建築自己的「紀念碑」。

  在今日世界,教會必須示範如何建立橋樑,如何合作,以作為希望的標記,在基督內合一的果實。古老的傷口能被治癒,變動社會中的新挑戰可以一起面對;同時各自尊重對方的傳統與恩賜。

  這個在基督內的基礎,使我們成為姊妹與弟兄。這是成為基督唯一真教會的基礎;這樣的教會充滿了對窮人及被忽視者的愛,這樣的教會信賴天主,並期待祂的國度來臨。

  天主的和好調停使我們聚在一起,使每個個別教會成為在基督內合一的活石,使得在基督內的基礎,可以越來越清楚地顯現於世。

祈禱:

  天主,為您在基督內所賜給我們的生命與平安的獨特禮物,我們感謝您。您賜給各教會許多不同的恩賜。請幫助我們,將此差異視為在此世建築天主宮殿的助力。讓我們為助長合一的一切作見證,讓我們鼓勵一切幫助我們將您的愛帶給世人的種種作為。阿們。

第五天 天主審判各人建築的工程 (格前三13-15)

創四2b-10a 難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
詠五一1-4, 9-13 我得罪了你,唯獨得罪了你。
斐二1-5 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
瑪廿五14-30 一個人把自己的財產託付給自己的僕人。

釋義:

  有一件令人持續感到驚奇的事,那就是,無論在那個時代,天主都願意、也需要有人與祂一起工作,參與祂在世上所正在做的事。儘管唯一的基礎:耶穌基督,已被奠立,但總有建築的任務等待被完成。

  保祿在給格林多的基督徒說明這點時,也強調天主的品管:我們建築得如何,要經過試煉。人的工作並不帶來救恩,但在天主前,我們仍須為我們的工作負責。
保祿在最後審判的淨化之火中,看見了這點。他認為最後的審判,很快就會來臨。對我們來說,這仍然是一件很緊急的事,我們當看每一個機會有如最後一個,並瞭解到,我們如何善用天賦的恩賜來建立天國,都會帶給我們自己審判的。對身處於台灣的基督徒而言,這點尤其重要。

  我們對天主及對彼此都有責任。在追求合一的路上,各教會也都對彼此有責任。我們就像比喻中的僕人一樣,主人將自己的財產託付給僕人,並要求僕人善用這些財產;我們都被賦予以下這些寶藏:在一個脆弱行星上的生命,全世界要照顧的弟兄姊妹,寶貴需要分享的福音話語。這些都是賜予全體天主子民的,這提供給我們一個彼此分享的機會,從我們的成功與失敗中彼此學習。而我們如何好好地一起工作,一起建築,甚至現在就要受到試煉了。

祈禱:

  天主,您在基督內向我們走來,您借助容易犯錯的人,藉此顯示您是一個容易受傷的神;我們感謝您,仍然信賴我們的服事,讓我們為建築您的國度而工作。請讓我們留神您的旨意,並打開我們的眼睛,看見周遭近人真正的需要。請賜給我們能力,在謙遜中彼此學習,使我們在彼此負責中合而為一,並為服侍您的國而獻身,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第六天 你們是天主的宮殿 (格前三16-17)

創一26-27 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人。
詠八 世人算什麼!
伯前二9-10 是天主的人民。
瑪十六24-27 誰若願意跟隨我…

釋義:

  身分的問題,並非新的問題。人類不斷地自問自己是誰,並努力要活出其所是,活出其天命。今天,我們活在一個不斷變動、徹底多元的世界中,對自己身分的尋求更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不僅我們個人與這個問題奮鬥,整個團體、整個教會都在與這個問題奮鬥。我們都試著從與他人的不同、從我們的獨特點中,尋找自己的身分。

 保祿宗徒儘管是在兩千年前寫信給格林多人,他的信件至今仍然提醒我們,有關身分的問題得由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的「特別」並不在於我們與他人有所不同,而在於我們都領受了聖神的恩賜,這個恩賜臨在於每一個人身上,因為我們都是照天主的肖像所造的。

  我們是天主的宮殿:神聖,充滿尊嚴,無人有權摧毀這個宮殿。我們是天主所願意親近的人,我們是好聖神所要居住的宮殿。天主願意與我們作朋友,這包含並要求我們要彼此作朋友。由於這個作朋友的召叫,超越了各基督徒團體的界線,因此,基督徒彼此分裂的惡表,就更形惡劣了,所以,超越彼此的藩籬,是我們必須履行的責任。

  差異性也是基督徒身分的一部份,因為我們生活的情況各不相同,文化也大異其趣。我們有男有女,都由個別的個人經驗所塑造,也受到各人所屬團體歷史的塑造。不過,無論我們住在哪裡,面對什麼挑戰,擁有什麼恩賜,都由聖神將我們合而為一,聖神有能力讓我們活出天主要我們生活的方式,活得像耶穌基督所顯示的那樣地神聖,生活在「給予愛」和「接受愛」的關係中。

祈禱:

  永恆的天主,您創造了天與地,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賜給每個人身分與尊嚴。感謝您賜給我們生命的恩賜,這生命將我們與您、將我們與世界聯合在一起。請幫助我們:基督徒與各教會,圓滿地領受您的恩賜,使我們能超越各種限制或削弱您生命恩賜的一切。請以您的好聖神充滿我們,使我們日益成長而肖似基督,成為在此世的基督肖像。阿們。

第七天 愚妄與智慧,基督內的生命
(格前三18-20)

約卅二7 - 33 全能者的氣息賦予人聰明。
詠十四1-7 上主由高天俯視世人之子,察看有無尋覓天主的智者。
格前一17-30 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為羞辱那有智慧的。
瑪十17-25a 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釋義:

  民主和自由帶給我們許多利益,但也帶來許多誘惑。無論對個人而言如此,對教會而言亦然。在許多信奉基督的古老國家中,教會通常有妄用權力的誘惑。其結果是,他們的見證所提供的,完全是人的觀點,而非天主的話語。今日,我們仍能受到誘惑,繼續依賴權力關係,或者依賴因從眾而來的利益,或是走另一個極端,放棄參與社會的辯論,而顯得一無所用。然而,身為教會,我們受命為世界之生命的共同根基作見證,那就是耶穌基督,和祂的話語。這是不可改變的。

  眾先知都強調,他們所宣告的,都不是他們自己的話、思想、或意見,而是從天主所領受的話語。約伯瞭解,他必須從別處尋求智慧,要在天主的靈感中尋求,而非在他自己的智謀中。

  保祿宗徒深深鑽研此一智慧,並向一切人宣傳被釘十字架的主耶穌基督。他說他已決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為了被釘十字架的基督之訊息的緣故,他甘願在當代的智慧人中像個愚妄的人。他寫給格林多的基督徒說,天主的智慧是要「藉著我們所宣講的愚妄」:被釘的基督,來提供救恩。這為當時的人是恥辱和愚妄。但保祿說,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堅強。福音中所描述的基督,行事並沒有像個英雄,而是像個權柄不屬於此世的人。祂接觸被人忽視者,觸摸垂死的人,祂寬恕罪過,甚至在義人和虔誠者看來已是罪無可逭。這就是下降塵世、與人同行的神!十字架的話語,也交託給了我們今日的基督徒。在各教會當中,在被人類的瘋狂所割裂的各教會當中尋求合一,可能看起來像個瘋狂的計畫。但在這個被戰爭與暴力蹂躪得四分五裂的世界,在它的心中,尋求和平與和好,仍舊是唯一的智慧。在十字架的光中,我們共同見證的根基在此成形。藉著基督,天主接觸人類,藉著基督,天主派遣我們給尋求祂的人宣報:生命的道路經由被釘和復活的基督。

祈禱:

  喔!充滿智慧與真理的天主,當人類釘死您的獨生子耶穌時,您使我們認識您愛的瘋狂。當您使祂從死者中復活成為基督時,我們開始領會您偉大的智慧。我們祈求您,使我們追隨您聖子的腳步,走在生命的窄路上。願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宣傳救恩的福音;因為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是全人類生命的發源地。願您的教會今日忠實於自己的根基,願您的教會引領萬國進入您的聖神的智慧中。阿們。

第八天 你們是基督的 (格前三21-23)

依四四1-8 我是元始,我是終末。
詠八九1-4 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
默四1-11 朝拜那萬世萬代的永生者。
谷九33-35 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作眾人中最末的一個。

釋義:

  我們
屬於基督。我們是祂的,不是別人的。這個事實是我們合一的根基:在洗禮中,基督已經認領了我們,使我們眾人在祂內成為一體。我們在基督內所分享的合一,要超過一切使今日教會分裂的種種差異,無論過去的或現在的。

  因為我們屬於基督,所以我們屬於彼此,並對彼此有責任。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召喚我們來建立祂的身體、教會,一起作同工、同僕。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和諸教會被召喚,來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作同僕,來見證我們的信仰,來服事有需要的人。這就是為什麼基於個性(儘管是保祿、阿波羅或刻法)而來的一切分裂、不和、爭吵、內訌,不僅是否認自己在基督內的弟兄姊妹,更是否認基督自己。

  身為天主的宮殿,教會是敬拜的場所。公共敬拜最能表達我們共同屬於基督。每一個公共敬拜的行動,都是一個勝利,勝過我們的分裂;每一個公共敬拜都是一個慶祝,慶祝我們在基督內確實擁有的合一。無論何時,無論何處,我們與所有屬於基督的人、所有在聖神內敬拜天主的人,是合而為一的。當然,我們的行動,並非總是能與在基督內所賜的合一相符合。當我們不能一起敬拜,特別是在主的餐桌上,我們的不合一便是有目共睹的了。在此,我們有更多的「建築」需要完成。所有的教會都有分。

  因為我們屬於基督,所以我們屬於天主。保祿很大膽地肯定:「一切都是你們的。」我們與一切的同工、同僕,生活、行動在天主對一切受造物的計畫當中。天主在歷史中行動,施行拯救,醫治創傷,調停戰爭,復興整個受造界。天主也施行審判:我們知道,我們所共同建築的,要接受試煉,而其結果是公開的。我們可以預料自己工作的結果。我們不知道這個審判的確切時間和方式,但我們知道,我們將被生命的天主所審判,將被愛的天主所審判。

  我們讚美天主的創造與救贖之恩,感謝天主藉著聖神在基督內使我們成為一體。願我們一起建築基督教會的努力、願我們尋求合一的嘗試,成為祭獻,以讚頌天主。

祈禱:

  鍾愛的天主,感謝您在基督內使我們成為一體。請賜給我們想像力和勇氣,在合一及愛中,一起建樹您的教會。請讓我們個人的生命,我們教會的生命,成為您對我們愛的見證,也成為您對所有受造物愛的見證。懇求我主,在我們的時代賜下合一。阿們。

梵蒂岡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普世教會協會 原文
姚 翰 翻譯
主教團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 提供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