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甲年 五旬主日
聖神降臨節
(若二十19~23)

張春申神父 著

  聖神降臨節稱為五旬節,如同復活節稱為逾越節。逾越節和五旬節是舊約以色列民族的節日,前者紀念梅瑟率領以色列出離埃及,重獲自由;至於五十日之後的五旬節本是猶太人的收穫節,也紀念天主於西奈山上與以色列人訂立盟約。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正值逾越節時,新約教會相信祂因此拯救人類,所以紀念祂的死亡與復活,稱為新約的逾越節。而在宗徒大事錄中,聖神降臨正值五旬節日,所以教會紀念聖神降臨,稱為新約的五旬節。

   不過教會為聖神降臨節所選的若望福音,可說在耶穌復活當天晚上,已經派遣了聖神。這是新約中有關聖神降臨的不同傳統,也是值得我們注意到的。今天我們便根據這段若望福音,來註解聖神在教會中的作用。

   耶穌死亡與復活,完成了救援工程,第四福音在基督第一次顯現給代表教會的宗徒時,便記載祂將聖神賜給他們。這表示天主聖神是教主所賜的最大恩惠。根據福音的經文,這個恩惠包含教會團體中的生命、傳佈福音、和好聖事以及共融。這可在復活基督的象徵行動和言語中分析出來。

   耶穌對門徒吹了一口氣;如同在創世紀中,天主賦予生命給亞當時,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現在基督將恩寵生命的活泉、天主聖神賞賜給教會。傳統上,我們稱聖神為教會的靈魂,表示是祂聯結基督與教會,成為一個奧體。

   耶穌向宗徒吹一口氣說的話,雖然一定是和好聖事的基礎,但是按照聖經學家的解釋,首先指的是傳報福音。福音的內涵極廣;消極方面,基本上是天主對於人類罪過的赦免。耶穌派遣門徒傳報這個福音。如同祂自己開始宣講時,上主之神臨在於祂,現在聖神臨在於教會,為使她傳佈罪赦的福音。這也是傳道者普遍的經驗,沒有聖神內在的靈感,自己發言空洞無力。至於聽眾,內心受到聖神的光照,所聽的話,句句動心。

   為我們天主教而論,耶穌所說的這段話是耶穌建立和好聖事的根據。藉著教會的代表,復活的基督,赦免罪過。但是我們知道所有聖事也是聖神的工程。舉行和好聖事時的赦罪經文說:「我赦免你的罪,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可見復活基督賞賜教會聖神,也是為了在和好聖事中,赦免罪過。

   最後,耶穌的話同時也指出教會的共融性。基督信徒是在教會團體中,和其他肢體結合,成為一個奧體,分享同一聖神賜與的生命。誰若脫離教會團體,失去在基督內與其他信友的共融,也是切斷了來自聖神的生命。不過教會也是一個有組織的團體,具有不同的職務。繼承宗徒的主教和協助主教的司鐸,代表基督、也代表教會,赦免罪過,或者拒絕赦免。我們也可說,天主聖神藉著教會中擔任職務的主教和司鐸,在赦免罪過時,加強教會的共融和團結;在拒絕赦免時,能夠將教會中的不良肢體暫時開除在團體之外,為的要求他們真正悔改後,得到赦免而再度共融在教會中。總之,復活的基督,賞賜聖神,以祂的臨在,團結信友;以祂的活動,增加教會的共融。

   今天我們慶祝聖神降臨節,雖然沒有按照宗徒大事錄一般,注意聖神驚天動地的象徵,但在我們的切身經驗中,必會發現天主聖神所賜的生命、罪赦、以及共融的恩惠,我們也該將這聖神的恩惠、福音,由祂推動,來傳報給人。


反省與行動:

  1. 我在生活中體驗到聖神時時與我同在嗎?
  2. 我的確在聖神中,與教會的肢體完全共融嗎?
  3. 我願意與聖神充分合作,努力傳揚福音嗎?

禱文:

  1. 請為新教友祈禱。聖神降臨,教會誕生。祈求天主降福每一位基督徒,尤其是新教友,能體驗在我們內的聖神,並在聖神的引領下,答覆基督徒的召叫與使命。
  2. 請為塑化劑風暴祈禱。人的貪慾、欺詐、無知,使塑化劑風暴愈演愈烈。祈求天主降福政府機構,能肅清此毒;並喚醒所有商人,誠實正當的營生,不再為了私利,而犧牲全民的健康。
  3. 請為智利的火山噴發事件祈禱。智利普耶韋火山,上週末突然噴發,影響航空交通,以及本國和鄰近國家居民的安全。祈求天主降福,因智利的火山噴發而受到的影響,能日益降低。

禮儀歌曲:蘇開儀老師建議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張春申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