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在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特別為大家準備另一套主日講道集。此講道集為薛恩博樞機所撰寫。薛恩博樞機為維也納總教區總主教,奧地利主教團團長。他是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學生,曾任《天主教教理》七人編寫小組總編輯。譯者是丁穎達教授。希望能繼續滋養大家的性靈。

甲年 聖神降臨節:值得歡慶的理由

若望福音 廿19~23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又是一個忙碌的長週末。學齡兒童翹盼著這個短假期,商家則抱怨在五月份有太多的假日。我們為甚麼有這麼多假日呢?它們的起源在哪裡?我們要去感謝誰呢?這些絕對是我們該深入思考的問題。我誠摯地邀請每個人都來一探究竟。

  今天是聖神降臨節,就像其它不少基督徒的節慶一樣,這一天也有著猶太的根源。它是復活節七週五十天以後慶祝的節日,所以叫「七七節」或「五旬節」;在猶太傳統裡,這一天是逾越節。

  這本來是穀類收穫後的感恩慶典,因為氣候的關係,聖地的收成時節比奧地利早得多。但在猶太節慶週期裡,這一天也紀念天主在西乃山上的顯現,以及祂授與以民的誡碑。

  對基督徒來說,五旬節的意義出自復活節。耶穌基督並沒有滯留在墳墓內,祂從死者中復活。祂繼續在工作;祂「由內而外地」激發祂的門徒,也就是賜給他們祂的神,以致他們能到世界各地,用所有的語言、向所有的民族繼續祂傳播福音的工作。

  這事發生在五旬節當日,一批初期教會的成員,大約一百二十人左右,聚集在耶路撒冷時,領受了耶穌預許的「由上而來的德能」。從那一刻開始,傳佈福音的冒險工作正式起步,藉著數百種的語言,福傳已經伸展到所有的國度。比方說在羅馬過教會的大節慶,我們就能受到耶穌訊息普世性的感染。在我旅行經歷裡,我總能日久彌新地體驗到來自截然不同文化、語言、種族的基督徒,如何依靠信仰的力量而生活。這一切使得五旬節的聖神真實可信。

  當然,今天讀的福音,又把我們帶回五十天前的場景,也就是復活節的前夕。在那時,沒有任何要傳遍全世界的跡象。一小群嚇壞的人,十一位宗徒(猶達斯已不在其中)躲在門戶緊閉的屋內。他們很害怕。耶穌被殺害了,現在說不定他們也將惡運當頭。

  忽然,耶穌出現在他們當中,鎖跟牆對祂來說毫無阻擋作用。祂針對他們的惶恐說了祂的那一句「願你們平安!」當他們看到祂從十字架上留下的釘孔時,所有的疑慮都煙消雲散了。這就是祂;祂復活了!他們因此也要活下去!他們需要除去心中的恐懼,接受祂的派遣向萬民傳福音,就像天主父把耶穌派遣給我們全人類一樣。為了這使命,他們需要祂的持久威能,所以祂向他們噓了一口氣,以至祂的神與他們同在。那意味著一件事:就像祂降生成人是為了帶來天主的仁慈,他們因此要因祂的名赦免罪,鬆解罪的捆綁,因為那就是耶穌的福音。宗徒們也不例外,他們也會失誤,會犯罪,更需要祈求被原諒。

  復活節與聖神降臨節不僅僅是長週末,也是福音的慶節,而後者正是值得歡慶的理由。祝大家聖神降臨節快樂!

 


反省與實踐:

  1. 耶穌說:「你們領受聖神罷!」我們認識聖神嗎?我們如何依靠信仰的力量而生活使聖神真實可信?
  2. 天主賜予每個人不同的神恩,神恩是為眾人的好處。想一想自己領受的神恩是什麼?是否善用為眾人服務?
  3. 耶穌面對門徒們的惶恐說:「願你們平安!」在生活中,當我們遭遇困境、挫折而惶恐不安時,是以什麼心態來面對及處理事情?

信友禱文:

  1. 請為慈母教會祈禱。祈求天主眷顧旅途中的教會,使她能夠自由無礙地在世上傳遞主基督的好消息,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親近耶穌基督。
  2.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祈求天主大發慈悲,派遣聖神光照並引領全人類,使大家能夠超越語言、種族、身份、階級、宗教的一切限制,彼此寬恕、和好,相親相愛,早日實現天國臨在世間的使命。
  3. 請為新教友祈禱。祈求天主派遣聖神充滿新教友們心中,使他們更深刻地體悟耶穌的愛,能有力量去接受他人,與他人和好,彼此共融,鼓勵他人與我們一同踏上追隨主的道路。

 

禮儀歌曲建議:

 

歌本賀三納

 

進堂曲

望主使我心煥然一新

No.87

 

懇求聖神降臨

No.89

獻禮曲

奉獻全部生命

No.220

 

我要真心奉靠

No.221

領主曲

活泉之天主聖神

No.86

 

歡迎主耶穌

No.246

禮成曲

天主聖神請噓氣

No.96

 

我要建立一群大能子民

No.109

 

 

 

 

歌本:輕歌讚主榮

 

進堂曲

聖神頌

P.187

 

愛的誡命

P.323

獻禮曲

獻己誦

P.184

 

屬於禰

P.186

領主曲

主永活在我心

P.195

 

主愛我

P.208

禮成曲

天主聖神

P.188

 

因相愛

P.302

 

 

 

關於禮儀的建議與提醒:

  1. 復活期,是在復活夜剛領洗的新教友學習融入教會的大家庭,經驗聖事的美好與恩寵的時期。因此,整個聖教會在每個主日(甚至平日)都要特別為新領洗的教友祈禱,祈求聖神恩賜他們學習善度基督徒的生活。
  2. 在復活期中,儘可能多唱有「阿肋路亞」的歌,來歡慶基督的復活。
  3. 在復活期中,聖堂佈置也最好能彰顯基督復活的喜氣。白色的百合花是傳統上常用的花朵。因為狀似喇叭,提醒人要努力宣報基督復活的好消息。
  4. 當然,在生活中,我們更要活出基督復活的光彩和生命力來!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