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在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特別為大家準備另一套主日講道集。此講道集為薛恩博樞機所撰寫。薛恩博樞機為維也納總教區總主教,奧地利主教團團長。他是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學生,曾任《天主教教理》七人編寫小組總編輯。譯者是丁穎達教授。希望能繼續滋養大家的性靈。

甲年 天主聖三節:要救贖,不要審判

若望福音 三16~18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耶穌在福音中說的話,一旦進入你的心田,就很難被遺忘。今天的福音就是這樣的話:「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祂來救贖,不是來審判」。

  為了讓耶穌這些仁慈而溫情的話在我們心中生根,我們有必要逐字逐句進一步推敲。耶穌講這些話時的氛圍相當特殊,一位名叫尼苛德摩的猶太公議會議員因為害怕被同僚發現,祕密地前來向耶穌討教問題,他們徹夜長談中,耶穌說出了我們今天聽到的話。尼苛德摩後來勇敢地出來為耶穌辯護,到最後,他甚至與阿黎瑪特雅人若瑟一起出面,將耶穌的聖屍從十字架上卸下,並給了祂一個有尊嚴的葬禮。

  這位尼苛德摩或許覺察到,耶穌來自天主,應該能指出生命之道。然而耶穌告訴他的話異常費解,不但當初如此,在今天也不例外。

  在本段福音經文之前,耶穌曾對尼苛德摩說:祂要「被舉起來」,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裡「高舉」了蛇。尼苛德摩懂得這隱喻,因為當以色列人民還在西乃附近的曠野裡時,他們必須對付毒蛇。為此梅瑟鑄造了一條銅蛇,懸上桿頭。凡是被咬的人,只要抬頭瞻仰那蛇,就會被治癒(戶廿一4~9)。

  換句話說,耶穌在向尼苛德摩暗示,祂將被高懸在十字架上,凡真心仰望十字架的人,都會獲得治癒。這些話對這位猶太議員來說,恐怕非常難以領悟。他所盼望的與此大相徑庭,他希望耶穌就是默西亞、解放者,祂能帶來正義、自由、秩序,祂能審判那些跟以色列作對的人,殲滅天主的敵人,以致於和平能重返這充滿血淚的人世間。

  然而耶穌告訴他說: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為我們賜下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又說:你所求的和平,天主通過我賜給你。你抬頭仰望十字架,隨後就能知道天主有多麼地愛你。瞻仰我,相信我,信賴我吧。我已經降臨,不是來審判人,而是來救贖他們。

  耶穌常身體力行地實踐祂自己的話,比方說,當人們把淫婦拽到祂跟前,準備要砸死她時,耶穌對那些指控的人說:「你們中間誰若是沒有罪,就先向她投石罷!」當那些人陸續走光後,祂對婦人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若八7~11)

  因此,我願意跟尼苛德摩一樣堅信:主啊,請禰不要審判我,蔑視我,哪怕別人審判我,我審判自己。禰降臨人世,不是手持我的犯罪紀錄來責難我,而是要把我從犯罪中拯救出來。與此同時,禰期望我相信、信賴禰,還有我自己,應把禰賞賜給我的分施給別人:不要審判,要救贖!

 


反省與實踐:

  1. 今天的福音耶穌說了這樣的話:「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祂來救贖,不是來審判」。我們如何理解耶穌所說的這些話?
  2. 在生活中,我們如何經驗到天主聖三?
  3. 天主為了世人的得救,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天主為愛我們世人做了一切,我們如何在自己的信仰生活中,將感恩之心化為實際行動?

信友禱文:

  1. 請為所有的聖職人員祈禱。耶穌常身體力行地實踐祂自己的話,祈求天主助佑教會的聖職人員,效法基督的芳表,身體力行他們在天主台前的許諾。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時,堅心依靠天主,並帶領天主子民,活出天主聖三愛的生活。
  2. 請為台灣政府新領導團隊祈禱。新政府領導團隊即將上任,祈求天主聖三光照他們,賜予首長們屬神的智慧,以全民利益為優先考量,使台灣成為一個安和樂利的寶島。
  3. 請為所有的教友家庭祈禱。家庭是人一出生接觸最早的團體,對人有深遠影響。祈求天主廣施慈愛,賜予家庭每一位成員所需要的恩寵,使之能夠彼此相親相愛,成為天主聖三臨在人間的標記。

 

禮儀歌曲建議:

 

歌本:賀三納

 

進堂曲

讚頌天主聖三

No.74

 

齊來敬拜唯一真主

No.68

獻禮曲

感恩圖報

No.72

 

天主我們屬於

No.224

領主曲

歡迎主耶穌

No.246

 

那裡有仁愛

No.183(二)

禮成曲

歡樂謳歌慈愛恩主

No.79

 

讚美聖三

No.69

 

 

 

 

歌本:輕歌讚主榮

 

進堂曲

同歡唱

P.189

 

感謝天主

P.251

獻禮曲

奉獻

P.184

 

屬於

P.186

領主曲

渴慕天主

P.269

 

主今日接觸我

P.228

禮成曲

邁步前進

P.238

 

因相愛

P.302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