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房志榮神父
  在新的禮儀年度的開始,我們特別邀請聖經大師房志榮神父,為大家主筆接下來三年讀經循環的「讀經默想」專欄。

  房志榮神父,是耶穌會士,擁有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學位,曾任輔仁神學院院長。神父學貫中西,精通九國語言,提倡以中華文化的角度,領悟天主的啟示。神父見解高深,文筆優美,深具學者及文人風範,拜讀其大作,實為心靈的饗宴。

   本專欄的反省實踐、信友禱文部分,仍由禮儀研究中心提供。歡迎各位朋友加入撰寫行列,並提供意見。

聖 神 降 臨 節(五旬節主日)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耶穌復活完成了舊約的逾越節:羔羊用自己的血,救贖了天主的子民。逾越節後五十天是五旬節,收割小麥,無花果初熟;耶穌復活後五十天聖神降臨,開始收割耶穌的救恩美果,因此聖神降臨與五旬節對稱。聖神降臨的前夕彌撒讀經一,有四個選擇:創十一1-9,出十九3-8a、16-20b,則三七1-14,岳三1-5,表示舊約有深厚的聖神信理的基礎,很值得逐一翻閱這些舊約篇章。讀經二選讀羅八22-27,福音是若七37-39。聖神降臨本日彌撒讀經一,常是宗二1-11,讀經二選讀格前十二3b-7、12-13或迦五16-25,福音為若二十19-23,或若十五26、十六12-15。在此,先看若二十19-23,然後約略涉獵讀經一及讀經二的內涵。

  今天的福音選讀,若二十19-23,可分三個段落來讀,先是耶穌復活後的顯現:「19在同一天,也就是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們聚在一起。因為怕猶太人,門窗都關著。但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20說了這話,就把自己的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們看見主,都滿心歡喜。」耶穌復活後第一次顯現給門徒團體,只說一句話:「願你們平安!」在猶太文化卻是一句很有分量的話,以後耶穌顯現,一直都用這句話開場。口語之外,耶穌還用身體語言,就是把被釘的手和被刺透的肋旁讓他們看,門徒們看了,懂了,十分歡喜。

  中間一節單獨形成一個段落:「21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派遣了我,我也派遣你們。」短短三句話,卻說出了門徒使命的來源:他們是復活的耶穌派出去的,與瑪二八16-20的大場面所說的相同。與瑪竇福音不同的是,這裡耶穌把祂派遣門徒,與天父派遣祂自己連在一起。下面第三段落(22-23節)進一步說耶穌如何派遣:賜給他們聖神:「22說了這話,便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23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這裡已有天主聖三的全幅畫面:天父派遣耶穌,耶穌噓氣賜給門徒聖神,門徒們憑聖神赦免人罪,使人獲得救恩,這是今天福音的訊息。

    讀經一,宗二1-11,路加用這十一節經文,描述上文若二十22說過的耶穌噓氣賜給門徒們的聖神,如何勢不可擋地降臨:聲響、畫面、地點、人物等,一應俱全:「1到了五旬節那天,眾人聚集一處。2忽然從天上傳來一陣呼嘯,好像暴風吹來,充滿了他們所在的那座樓房。3又有像火的舌頭出現,分別停在每人身上。4眾人都充滿聖神,按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語,用外方語言說起話來。」(《新約聖經樂仁譯本(2014年版)》)聚集一處的「眾人」就是宗一13-14所說的十一位宗徒,一些婦女,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們,15節加說他們大約有一百二十人。他們都聽到了那暴風般的呼嘯,都體驗到火舌降落。接上的3節,寫樓房外的許多人有何反應。

  「5那時候,住在耶路撒冷的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猶太人。6這聲音一響,大群人便聚集過來,都嚇呆了,因為每人都聽見門徒們說著自己的鄉音土話。7他們極為驚訝詫異,說:『這些說話的人,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8怎麼我們都聽見他們說著我們自己生來就說的方言呢?』9-10二節提出十四個不同地方的名字,最後第11節總括起來說:「無論是猶太人或皈依猶太教的人、克里特人或阿拉伯人,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語言來宣揚天主偉大的作為。」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人是類名,前者代表舊約的天主選民,後者代表外邦人;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也是類名,前者指海島上的居民,後者指陸地和沙漠的人,這樣綜合了6節所說的聚集過來的大群人,都聽到了宗徒們用他們的母語宣揚天主偉大的作為,徹底糾正了創十一1-9所造成的的人類語言的問題:那裡說一樣的話,彼此不懂;這裡許多不同語言的人都聽得懂宗徒們的宣講,聖神降臨帶來人類的合一。

  讀經二,格前十二3b-7、12-13,是格前第十二章用31節談論「屬神的恩賜」的一小部分。我們先分兩段讀這7節經文,讀完每一段後指出其主旨。「3b除非是受聖神感動,沒有人能說『耶穌是主』。4神恩有許多,卻來自同一位聖神;5職務各有不同,但服事同一位主;6成效雖有區別,卻是同一位天父,祂在眾人之內成就一切。7聖神的恩賜,是為了大眾的益處,才彰顯在各人身上。」(《新約聖經樂仁譯本(2014年版)》)3b這句話說明一個重要的真理:我們宣任耶穌是主,是天主、救主,必須有聖神感動我們,推動我們。所以我們要經常熱切祈求聖神,求祂感動我們、推動我們,在各種場合宣認「耶穌是主!」藉以為大家獲得主耶穌的救恩。4-6由聖神的神恩講到服事主耶穌的職務,再講到父在眾人身上所造就的成效,一篇完美的聖三論!7說出聖神的各種恩賜,都是為了大眾的益處。

  「12正如身體只有一個,卻有很多肢體;肢體再多,總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13因為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或希臘人,是奴隸或自由人,都在同一位聖神內受洗,而歸屬一個身體,也共飲了同一位聖神。」12節所說的一個身體和許多肢體,這裡只點到為止,餘下的14-31節,將予以全面的發揮,極其精彩。這裡的重點在於13節所特別強調的聖神,在使教會成為一個基督身體的功用:不論哪個種族,不論什麼身分狀況,任何人一旦領洗就歸屬基督的同一身體,而領洗是在同一聖神內,領洗是領受新生命、領受聖神(堅振),領受基督的體血,就是共飲同一聖神。保祿用一節經句,說出了三件入門聖事:洗禮、堅振、聖體。

  上述一切,在彌撒的繼抒詠裡,教會用許多對聖神的稱呼予以表達:

    天主聖神,懇請降臨,由天發射,祢的光明
    窮人之父,施恩之主,心靈之光,懇求來臨
    最大慰藉,心之嘉賓,甘怡陰涼,幸福之光
    苦中安慰,熱中清風,悲痛之時,投靠其中

  繼抒詠的第二部分是向聖神做的各種祈求:洗淨我們,醫治我們,滋潤我們,馴服頑強的人,溫暖冷酷的心,引導迷途的人等等,鼓勵我們時時投靠聖神。


反省與行動:

  1. 主耶穌向門徒們噓氣,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我常因聖神的臨在而感到平安嗎?
  2. 我如何在教會的宣講、禮儀和服務中,體會聖神的臨在和祝祐?
  3. 神恩是為團體的好處而賜下的;我如何善用神恩,為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服務?

禱文:

  1. 請為新教友祈禱。聖神在信徒們心中燃起愛火。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特別是新教友,能深刻體驗聖神的臨在,順從祂的推動,努力福傳、服務,和世人分享福音的光明和喜樂。
  2. 請為台灣社會的廉潔和居住正義祈禱。合宜住宅弊案,不肖建商勾結政府官員,圖謀暴利。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建商,放下貪婪和私欲,以誠信穩健經營,提升建築品質。恩賜政府,全力肅貪,整頓房屋市場,制訂適當的住宅政策,保障人民居住的權益。
  3. 請為各地天災人禍的平息祈禱。烏克蘭和泰國政局動盪,奈及利亞足球場的恐怖攻擊,印度性侵案頻傳,沙塵暴侵襲德黑蘭,南韓療養院失火,都讓人生活在恐懼不安中。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各國政府能以智慧和仁愛,處理國政,讓生者、亡者,都各安其所。

禮儀歌曲:蘇開儀老師建議

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中文版日文版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房志榮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