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耶穌升天節


The Feast of the Ascension

  「加里肋亞人!你們為什麼站著向天觀看呢?你們看見了祂怎樣升天,也要看見祂怎樣降來。阿肋路亞!」(宗一11)
 耶穌於復活後第四十天1 ,在門徒注視下緩緩升天。新約中的瑪爾谷福音(十六19)、路加福音(廿四51),以及宗徒大事錄第一章都提到這神聖的一刻。雖然經上沒有明確記載耶穌升天的地點,然由宗徒大事錄中可推知是在橄欖山上。耶穌升天後,「他們從名叫橄欖的山上,回到了耶路撒冷,這山離耶路撒冷不遠,有一安息日的路程。」(宗一12)因此,後人在此地建了一座大殿,以供後世紀念,惜614年時被毀;第八世紀時重建,十字軍東征時再度遭受破壞,獨留一八角形結構建築物,現已成為聖所,供人祈禱。內留有一石塊,據說為耶穌升天前留下的腳印。
  對觀福音中明確記載了耶穌如何預言自己即將升天的事實,「如果你們看到人子昇到祂先前的地方去,將怎樣呢?」(若六63);耶穌復活後,祂也對瑪利亞‧瑪達肋納說:「妳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妳到我的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去。」(若廿17~18)此外,厄弗所書也提到:「經上說:『祂帶領俘虜,升上高天,且把恩惠賜與人。』說祂上升了,豈不是說祂曾下降到地下嗎?那下降的,正是上升超乎諸天之上,以充滿萬有的那一位。」(弗三8~10)這些記載都證實了耶穌升天的事。宗徒信經及尼西亞信經亦皆提到耶穌升天,離開世界,坐在聖父的右邊,並且還要光榮地降來。
  耶穌雖然靈肉升天,然祂曾預許派遣聖神,帶領門徒繼續宣講天國的使命。若望福音中記載,耶穌於最後晚餐時曾預許將派遣「護慰者」──聖神,繼續帶領門徒,「現在我就往派遣我者那裡去,你們中卻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裡去?只因我給你們說了這話,你們就滿心憂悶。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為你們有益,因為我若不去,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裡;我若去了,就要派遣他到你們這裡來。」(若十六45~7)。因此,基督升天後所派下的聖神,正使教會普傳福音充滿原動力。這是祂以新的方式與門徒同在,直至世界的終結。祂藉著聖神,並透過教會舉行的禮儀,以及門徒的宣講與見證,繼續臨現於世界。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