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5月26日

聖斐理‧乃內司鐸紀念
St. Philip Neri
「祈禱會」創立人(1515~1595)
Founder of the Congregation of the Oratory


「唯有愛能將人留下」


  斐理‧乃內,又稱「羅馬宗徒」,是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時代的巨擘。他並非神學大家,亦無著書立論,靠的是一股全身散發而出的喜樂聖善,帶給人深刻的印象,大力提昇了當代人的靈修精神。

  斐理‧乃內生於1515年的義大利翡冷翠。原本家境簡樸,卻意外地繼承了富有親戚的一大筆遺產。儘管如此,斐理‧乃內於一次深深地皈依後,放棄了充裕的物質,決定隻身前往羅馬。他身上沒有帶錢,有的是單純服事天主的決心。好幾年的時間,斐理‧乃內住在小閣樓裡,靠著打零工賺取些微佣金,這些錢只夠他買麵包和一點橄欖;然而,也是在這段時間,斐理‧乃內懇切祈禱,為天主所安排的計劃好好裝備自己。

  十六世紀的羅馬正是道德和靈修淪喪,亟需重整的階段。文藝復興時期的教宗,除了少數幾位之外,大多或有治世經國的長才,或善於權謀術數,或長於贊助藝術發展,鮮少專注於深入自身的靈性生命;主教的任命乃由政治因素而定;世人對基督的訊息多抱著嘲諷的態度。在這種環境下,反而更確定了斐理‧乃內的聖召:再也沒有比重新向羅馬宣教更重要的事!

  這個創見相當大膽,然性格堅毅的斐理‧乃內決定這麼做。他開始站在街頭,與所遇見的人談話。他走過商店和市場,認識的人愈來愈多。當一見面時,他想辦法找出與信仰相關的話題,也關心對方的靈修生活。老天賞賜斐理‧乃內一種洞見人心的天賦,他與人同喜同樂,共享生命的誠懇態度,總為他贏得許多友誼。他常常在路經聖堂的途中,或是在前往醫院拜訪病人的路上,與人聊聊生命的話題。慢慢地,他的聲名遠播,各式各樣的人前來找他談心。


  斐理‧乃內三十五歲時,終於接受了神師的建議,領受神品。立刻有許多人排隊請他聽告解。他也陪著這些悔改者一同在城內散步;站在羅馬七座大殿前,他開始宣講信仰與靈性的事。前往這幾處朝聖地的人群愈聚愈多,視斐理‧乃內的演講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只有些教會管理人頗不以為然。然斐理‧乃內得到來自梵諦岡的允許,鼓勵他繼續這項神聖事工。一次,斐理‧乃內受了耶穌會感召,原本決定遠赴海外宣講,可是他接受了神師的建議,「把羅馬當成印度」。此後,斐理‧乃內一直留在羅馬。

  在教堂樓上的小閣樓裡,斐理‧乃內招待許多司鐸和平信徒。他們一起做晚課,一起神修反省。聚會期間,一人必須起身為眾人分享一靈修主題,其他與會者回應。這群人自稱「祈禱會會士」(Oratorians),皆為「祈禱會」(Congregation of the Oratory)創辦初期的成員。然這個團體的性質,及平信徒「宣講」的過程,同時也引起宗教裁判所的調查,有人懷疑:斐理‧乃內居然在羅馬推展新教思想?這次的調查確立了團體形態,也還給斐理‧乃內清白,甚至於1575年,教宗額我略十三世(1572-1585)宣布團體在教會的合法性。

  「祈禱會所」會憲中反應出斐理‧乃內重視「人」甚於「法」的特質。團體司鐸毋需發願,靠的是發自內心的自尊自重,及彼此照顧的手足之情。他強調:「若要人服從,除非不命令」。

  斐理‧乃內一生中行了無數的治癒奇蹟,天主也賜給他洞悉人心的能力。1544年聖神降臨瞻禮日,他神魂超拔了,感到心中剎時注滿了愛,幾乎令他快要窒息。此後好長一段時間,斐理‧乃內不斷地經歷神秘經驗,尤其是感恩禮中,總是面容閃閃發光。

  人們都視斐理‧乃內為聖人。猶如所有的聖人一般,斐理‧乃內厭惡這種稱呼,而他也總有辦法克服。他故意穿著古怪,只修半邊臉,時常談笑風生,都是為了防止人們過份抬舉他,這同時也反應出他愛好幽默的個性,以及善度靈修生活的喜樂。

  斐理‧乃內晚年時,成了羅馬信仰靈修上的重要人物。不只是團體的司鐸或是主教、樞機,均常前來他的小室拜訪,尋求他的開導,令他感到「蓬壁生輝」。他在羅馬所做的善工,尤其是在醫院設立輔導司鐸,更是人盡皆知的善舉。1595年5月25日,他照常聽告解、接見訪客。夜晚時分忽感不適,在吐出最後一句話:「人終歸一死」,並降福眾人後,便與世長辭。

   直到如今,「祈禱會」這個團體一直存在,其中一位著名的人物即是英國的紐曼樞機(John Henry Newman)。紐曼樞機當初選擇了斐理‧乃內建立的「祈禱會」,而非頗負盛名的耶穌會或是道明會,的確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他在英國的伯明罕(Birmingham)和倫敦(London)均各自建立了會院。

  斐理‧乃內於1622年由教宗額我略十五世(1621-1623)封聖。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