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3月18日

耶路撒冷.聖啟祿
 St. Cyril of Jerusalem

主教聖師(315-386)

 

「敬神涵蓋兩部分:聖教義及善工。天主不接受沒有善工的教義,也不會領受不合教義的善工。」

  聖啟祿向來以穩健與溫和的氣質為人所稱道。對於政治介入基督的肢體內,以及神學落入嚴重的黨派之爭的傾向,他感到十分悲憤;而且他身處的時代又正好是為聖三道理辯護的時代,各派都以譴責對方的錯誤以證明自己的論點正確無誤激烈爭辯。

  聖啟祿大約在315年生於耶路撒冷,343或345年領神品;349年被擢升為主教。聖啟祿的主教合法性也曾經一度成了爭論的焦點。最後,在382年時,君士坦丁堡的東方主教向當時的教宗聖達甦一世(St. Damasus I)保證,  聖啟祿被本省主教祝聖是完全合乎教律的。聖啟祿受到最嚴重的攻擊是指控他販售教會土地(亦即販賣國王的禮物),將錢贈予飢民。他被下令充軍。回國之後,旋即又被捲入與亞略主義(Arianism)之間的爭論。亞略(Areios)異說主張天主聖子因性體不同,不是聖父所生,而是聖父所造,結論就是耶穌基督沒有神性,不是真天主。

   教會面對此異端主張,於第一屆尼西亞大公會議(Council of Nicaea I)中擬定《尼西亞信經》(Nicene Creed)加以譴責,肯定有關耶穌基督神性的基本信仰。聖?祿在此爭論中的溫和態度也招致批評,有人認為他對兩邊的立場不夠明確。他死於386年,年70歲。在他35年的主教職務中,有16年的時間被放逐充軍,流亡國外。


  1882年時,聖啟祿被教宗良十三世(Leo XIII)宣封為教會聖師,主要是根據他留下來的一部重要著作《教理演講》(Catechetical Lectures)裡所闡述的教義。書裡為成人慕道者,以及新教友解釋天主教要理。在古代教會論聖體的著作中,當以聖啟祿所說的最清晰,最扼要。聖啟祿非常強調我們通過聖體,分承基督的體血,我們懷抱基督。最後一講中整個討論彌撒禮儀的意義和象徵。此外他的著作中有關聖事的論點也非常重要。如聖洗方面,聖啟祿提到付洗前要擦聖油。聖油赦免罪過,祝聖靈魂,烙下一不能磨滅的印號。新教友在領洗後,接受另一種擦抹聖油的禮儀,這一定是堅振,它的效驗是使人更肖似基督,於是教友變成真的基督徒(擦過聖油者)。這不單只是靠聖油的擦抹,尤其是靠聖寵的灌輸,以及聖神賜予的一種新的神力,使在靈魂上烙一種新的、有別於聖洗的印號。聖利祿的著作外表看來簡單,其實內容很豐富。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