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女性,是兩性之一,對我們所存身的世界,理當與男性平等的共擔、共享。但古今中外,卻有太多男尊女卑的例子。有些女性逐漸醒覺到這樣的態勢,於是開始反省、發聲,並以實際行動,讓男性與女性,都對此有更深的關注、省思,並扭轉這一偏頗的現象。

 因此,有越來越多的男性和女性,投身在兩性平等的運動中,並且緩緩解構以父權為中心的思考及生活模式,無論在學術上、信仰上、心理上、文學中、價值體系中、社群中……,都重新反省、歸零,企圖建構一個嶄新的、平等的、自由的、快樂的兩性平等的人間天堂。

 在這其中,也有一群亞洲華人基督徒婦女,和她們的男性朋友,關注這個議題,並且努力深耕。近20年來,她們輪流在亞洲各地舉行過四次華人婦女神學會議,認真探討過許多相關議題,透過敏銳的洞察力、精確的分析力、誠實的自省力,和真心的交流分享,一條寬闊的大道,正經由摸索,日漸開展。

 第四屆的國際會議剛在台北開過,許多與會者覺察到建立一個可以互相交流新思維、新觀察、新經驗的網路平台,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時,可以邀集全球更多朋友一起來關注這個議題,尤其在華人的文化與社群中。

 而在正式的網站建構之前,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的網站,願意提供一方園地,作為專區。因為,追求一個更公平、正義、和諧、快樂的世界,本來就是禮儀生活的內容和目標。

 在這個專區中,歡迎所有關心婦女神學議題的女性或男性朋友,發表您的論述、觀察或經驗;我們也願意告示所有相關活動的訊息,歡迎提供。

 祈願經過這個園地,兩性平等,並日益互相瞭解、精誠合作的時刻,能早日來臨!


記第四屆華人婦女神學會議

鄒逸蘭修女

經過兩年多的醞釀,主要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及天主教胚芽婦女關懷協會參與籌備的第四屆華人婦女神學會議於八月五如期召開。唯因瑪莎颱風的報到,會議地點由花蓮聖保祿靈修中心改到台北舉行:來自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台灣中南部、東部的姊妹們住在新店崇光女中,開會則到位於台北市內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慷慨借用之會議廳。原先預計的五十人仍有三十餘位出席,包括一位來自中國大陸在香港讀博士的研究生。

會議主題是「婚不婚有理~從婦女神學觀點建構華人婚姻倫理」。開始的崇拜儀式由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的錢玲珠主任精心設計,經由同心的祈禱後再開始有趣的暖身活動彼此認識。各自回去休息、從有驚無險的辛苦旅途恢復精力。

之後二天的活動是根據常見的婦女神學反省模式進行:從各地具體經驗、到相關大環境的背景情境,開始進入神學的研討,銜接理論與實務,找尋生活在今日世界中合乎基督信仰可用的準則,再訂出具體行動。講員儘量包括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宗派、不同專長的姊妹。

台灣的報告分別由南北兩地的資深社工負責,香港十四人的團體開了三次行前會充分討論溝通、準備的資料包含社會工作及教會牧養背景,新加坡的報告呈現政策與社會現象之演變。中國及馬來西亞各一位與會者由其他方式簡單分享。由諸多的統計數字我們可以發現:原本視為「正常」的婚姻生活方式已經改變,「異常」的種種方式增多、漸成常態;可是各教會的牧養觀念及態度仍停留在過去習慣之方式,未能隨著時代訊號答覆新的挑戰與需要。有些在歐洲已不是問題的情況,只有在亞洲的華人基督徒社群中,似乎成為嚴重的問題:譬如單身女性人數的增加。

第一個專題演講是來自台灣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的林津如助理教授向我們講解的傳統華人社會的婚姻制度與家庭組織、現代社會的變遷、與後現代社會的家庭理想,讓我們看到不可抵擋的全球化造成影響的方式,提供了可能的思考方向。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及文化研究所主任黃慧貞探討「情色」與「色情」、今日華人婦女情色空間、及基督教會扮演的角色,參考了從前衛到保守的言論加以論辯,最後以「教會除了如臨大敵之外還可以怎麼做?」提出了繼續探討的邀請。

從相關背景漸漸進入學院神學的專題,從事比較文學研究的中國上海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周輝博士在使用中文聖經最通用的和合本,探討聖經翻譯為中文過程中在上帝形象、女性地位角色、句式轉換等等方面「父權化」的論文,讓我們警覺到:當我們引用「聖經說」時,到底和原意是否有出入?

然後我們要從教會歷史、聖經神學、系統神學的角度探討對婚姻的看法。

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會歷史專任教授蔡麗貞的論文從初代教會、中世紀教會、文藝復興與宗教改革時期、近代教會來看婦女在婚姻或獨身處境下的角色地位後,進入「與路德對話」,也向從沒機會當面交談分享的修女們詢問具體經驗。

星加坡三一神學院新約聖經專任講師也是牧師的陳益慧用英文發表“Marriage and Just Love Relationship: A Biblical Perspective”再由同事中譯,從全球化、傳統與家庭開始,探討以弗所書五章21-33節公認的家庭規條,再看婚姻與公義的愛。由一個角度出發,提出多方面的討論。

遺憾的是系統神學的講員因病取消。多出的討論時間讓我們更注意到單身不等於獨身奉獻、也未必是單身貴族、也許是待婚、也許是選擇、也有是無奈、或者是大環境中受到限制的選擇;有人充實快樂,有人哀怨難過。同非信者/非教友的婚姻規定,新教似乎比天主教更嚴,從事牧民工作者在討論中也看到不快樂的單身者可能有的身分認同問題,若結婚也會令人擔心。

兩天的早禱分別由香港團體與台灣連嫣嫣牧師負責,創意感人。晚間則是另一番超語言的靈修體驗:由蕭學璇修女帶東方靈修、葉寶貴修女帶身體的祈禱,便已有香港的約請。

第三個整天是Open Space Technology-開放空間的會議技巧。晨間崇拜由星加坡團隊負責、活潑感人。在回顧整理前兩天的過程與討論後,由林霓玲牧師解釋「開放空間」的來源、法則、與進行方式,然後就按個人興趣進入不同的小組,更進一步討論「從婦女神學觀點建構華人婚姻倫理」的幾個面向。這些自然形成的小組討論了聖經詮釋、性的神學、單身牧養、與多元家庭。下午進入具體的行動計劃:自己的、可行的、合作的、有時間表的。新的一組是由各地代表組成的下一屆的籌備組,時間、地點、主題、及部分欲邀請講員的名單都有了,真佩服主事的星加坡與會者的效率。

晚間的結束崇拜是由錢主任和與會者組成的小組精心設計,將會議過程的照片也融入其中,在讀經後有婚姻美滿的媽媽牧師和敢於提出正負面的單身傳道姊妹分享見證,個人的反省是創意的,分享一個麵包拉近我們的距離,感人的信經與主禱文令人耳目一新,在第四屆籌備小組四人交棒給下屆籌備者後,於互祝平安中結束。

【我要欣賞完整活動紀實照片】

會議成果及未來方針: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