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藥品RU486 藥局濫賣賺暴利

2005/01/10/聯合報
記者梁靜于、陳于媯/連線報導

  被列為管制藥品的RU486,上市後已成未成年及未婚女性墮胎主流。衛生署雖規定RU486須經醫師處方才可取得,但各地藥局暗中販售,致濫用情形嚴重。醫界保守推估,去年非法取得RU486墮胎女性,至少有三萬人。

  藥局貪圖厚利,無視衛生署禁令,私下非法販售的情形普遍,本報台中、高雄記者在沒有處方箋的情形下,到藥局輕易就買到RU486,但各地衛生局幾無查獲違規販售案例。衛生單位的一貫說詞是,業者警覺性高,不賣給生面孔,以致查緝困難,但事實顯然並非如此。

  據了解,大陸製的「水貨」,一顆原價約五十元,因所含有效劑量成分低於進口及台製藥品,一個墮胎療程需服用六至十顆,成本最多五百元,但藥局轉手賣出,價格在二千到九千元,利潤驚人。

  生產台灣RU486的美時公司一名經理表示,台灣一年銷售量約十五萬顆,加上法國進口的一萬顆,以每名患者一次須吃三顆計算,一年至少有五萬餘名婦女用RU486墮胎,但走私的「水貨」數量很難估計,實際服藥墮胎人數應遠多於此。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李茂盛表示,RU486使用方便,九十年許可上市後,逐漸成為婦女解決「不受歡迎的小生命」的最佳選擇之一,他推估全台至少有六萬胎兒來不及長成,就被藥物終結。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聯合會理事、立法委員邱永仁估計,這些墮胎者中,高達五成服用非法販售的RU486,情況嚴重。

 

台灣婦女使用RU486後不回診 後果難追縱

2005/01/10 聯合報
記者宋豪麟/台北報導

  RU486在台上市後,幾乎成為女性墮胎主流,傳統「夾娃娃」已被這種簡單、隱密的墮胎方式取代。
  北市醫婦幼院區去年曾針對六百卅六位懷孕七周內的人工流產案例分析,發現六成七的婦女選擇RU486加上前列腺素作為流產方式,只有三成三選擇手術流產。分析也顯示,選擇藥物流產的婦女有七成四未婚,而墮胎學生中有八成選擇藥物流產。
  不過,這項研究也發現,使用藥物流產造成持續出血超過兩周的婦女比率高達兩成一,也有近一成的婦女必須再以手術流產補充治療,相較於外國報告RU486流產成功率達九成,國內婦女使用藥物流產的成功率似乎較低。
  北市醫婦幼院區優生保健科主任林陳立表示,RU486在台上市已三年,由於不用手術、麻醉、隱密性高,藥物流產已經成為七周以下婦女墮胎的主要選擇。
  他說,比較世界各國,手術流產比率依然高過藥物,美國選擇藥物流產比率只有四成,台灣婦女顯然比較愛用RU486,有人確是按規定門診取得使用,但不乏服用後大出血,就醫才向醫護人員坦承自己是私下服RU486惹禍。
  林陳立說,特別是現在網路發達,大部分出問題的婦女都表示是上網購買RU486,只要在網路上表達有這樣的意願,就會有人主動與來接觸;另外,也有部分是在坊間藥局購得。

  林陳立說,藥物流產雖然隱密性高,但成功率仍不如手術流產,且服用RU486之後,至少需要三至四次的追蹤門診確定服用者的狀況,但是調查發現,國內使用RU486後平均回診次數只有一點六次。他提醒,第一次回診沒有問題不表示流產已經成功,必須至少追蹤一個月,才能確定流產是否完全。

 

護士吃RU486昏倒 切輸卵管保命

2005/01/10 聯合報
記者吳靜美、宋豪麟/專題報導

  RU486上市,幫助不少必須墮胎的女性,但濫用問題嚴重,私自服用造成大出血的例子,急診室裡屢見不鮮;甚至還有護士被迫切除輸卵管,才保住一命。
  這名護士廿多歲未婚,不希望被人知道懷孕,到藥房買RU486服用,上班時腹痛昏倒,送到急診室,才發現因子宮外孕造成輸卵管破裂,即時開刀救回一命,但可能影響未來生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部主治醫師詹景全指出,這名護士因本身在醫院工作,所以能即時救治,若發現得晚,甚至可能性命不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優生保健科主任林陳立表示,服用RU486最怕遇到子宮外孕,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曾報告,有病患私自服用RU486導致大出血,急救死亡的案例。
  還有一名廿出頭的女子,自行服用RU486後,出血量非常大,女子以為這是用藥物流產的正常現象不以為意,送來急診時幾乎休克,因出血量太大,就醫時還包著成人紙尿布。
  林陳立表示,門診上有不少因為私自服用RU486,導致大出血或不斷出血等問題上門求醫,這些病患多是未經醫師處方,在藥局與網路私下購得RU486。
  詹景全說,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開始算起,懷孕在七周內者才可使用RU486,必須在醫師指導下服用三顆共六百毫克,卅六至四十八小時後須返院,再服用促進子宮收縮的藥物,出血時間約持續一周,懷孕周數越大、出血時間越長。之後必須再回診照超音波,確定沒有殘留,才算流產成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科主任區慶建指出,自行使用RU486最常見的就是流產不完全。一名廿多歲的女子,就因不完全流產,胚胎壞死造成子宮發炎,送來急診時已造成敗血性休克,差點致命。
  詹景全也說,他曾遇到一名女性雖然就醫才服用RU486,但因未返院再服用後續藥物,也忘記做後續追蹤,直到兩個多月後月經都沒來就診,結果卻發現胎兒好好的在腹中,已近四個月大,最後是引產拿掉胎兒。

  他們強調,RU486必須在醫師監督服用,若出血天數大於兩周、陰道大量出血或持續性腹痛等,可能就是不完全流產徵兆必須回診。

 

校園流行RU486 「事後丸」也是選擇

記者喻文玟、陳于媯/台中市報導

  RU486提供墮胎捷徑,成為女學生偷嘗禁果後,解決「後患」的最佳選擇。
  台中市一名國三女學生和男友發生關係,月經沒來,到便利商店買試劑驗孕,呈陽性反應,即到藥局買RU486服用。事隔兩周,腹部疼痛鼓脹,家人帶到婦產科醫師李茂盛的診所檢查,超音波一照,竟是子宮外孕,左側輸卵管被胚囊撐破,腹腔內積血超過一千西西。最後左側輸卵管緊急以腹腔鏡切除保命。
  中部網友「凱特」說,因為到醫院動墮胎手術必須監護人同意,這一關很難過,才使得青少年使用RU486頻率較高。

  北醫大附醫產科主任區慶建表示,濫用RU486以未婚年輕或特種行業女子居多,其中又以國、高中女學生最容易發生問題,她們聽朋友介紹或上網看一下,就買藥服用,以為自已不會如此倒楣,結果後遺症最常發生在這些小女生身上。
  墮胎藥在大學校園並非禁忌話題。就讀技術學院的一名女學生,就常與女同學分享經驗;她第一次使用RU486是在高職時,可能身體好,使用狀況不錯,進大學後兩次懷孕,也都透過熟識管道買藥解決。
  一名自稱「失敗的RU486」大學生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她發現懷孕時已近八周,因為害怕手術,醫師提醒胎兒已大,「恐怕排不掉」,她仍堅持吃藥。
  結果出現劇烈副作用,惡心、嘔吐、腹痛,幾乎吐得一乾二淨,還把未溶解的藥吐出來。當天不斷出血,以為墮胎成功,「隔天回診,醫師用超音波一看,baby還在,必須動手術,真慘。」
  大學生「咪咪」說,她和同學較不愛用RU486,因為有血崩的風險,她們了解沒有採取避孕措施發生性行為,三天內去看婦產科,跟醫生說保險套破掉,就可以快速處理,比吃RU486還安全。咪咪說,通常去婦產科,醫生一定會幫忙,現在大學校園最流行「事後丸」,非常方便。

  

 

《藥房直擊》調來RU486 「記住,不是我賣的」

【2005/01/10 聯合報】

  「老闆,有RU486嗎?」
  「小姐,政府規定藥局不能賣,賣了就犯法。」這是記者在街頭隨機詢問八家藥局所得到的「答案」。
  這些藥局包括知名連鎖店,大學及醫院附近的藥局,業者一看到生面孔就一口拒絕。最後決定到平日買成藥的藥局做最後嘗試,在確定沒有顧客後,記者走進去。
有人問墮胎 藥房很謹慎
  「張先生(化名),我沒有懷孕,但是我需要RU486。」 張老闆正在上網,愣了一下,很謹慎地詢問:「有人不方便買是不是?」
  記者點點頭。張老闆考慮了兩秒鐘說:「如果你不是熟人,我不會賣你。」他解釋:「沒有一家藥房會說有賣RU486。就算我幫你調到貨,也不會承認藥是從這裡出去的。」
  「調貨?」
  「是啊,我必須向醫師調…」
  大門「叮咚」一聲,一名阿嬤走進來,張先生機警地住口,走過去問對方要買什麼,阿嬤買了枇杷膏後離開。張先生目送顧客出門後,再次強調說:「賣RU486要負刑責,還要罰好幾十萬,誰敢說自己有賣。如果你是陌生人,絕對問不到。」
  為了爭取信任,記者編造一個故事,表示有名七年級的女孩前幾天發現懷孕,不想讓父母知道,也不敢找婦產科診所,怕留下紀錄,只好找記者代為設法。
  張老闆嘆一口氣說:「永遠都是差不多的故事。」「太多年輕的女孩找上門來,六神無主,我都勸她們找一家合格的診所處理,可是會找我的,大概都已打定主意要買RU486。與其讓她們到處問,擔心得要命,不如提供正確藥品和配套措施。」
情趣用品店 聽說也在賣
  記者:「那你都怎麼處理?」
  張老闆說,除了詳細告訴對方如何正確服用RU486之外,會加一些止痛消炎藥,再附上一大包生化湯和鐵劑,讓對方在較安全的狀況下自行墮胎。全部加起來,收費二千五百元。
  張老闆強調:「我不會從這些女孩荷包賺錢。」「有些診所用水貨,成本低得要命,卻把患者當成肥羊,一次要價五、六千元…。」
  記者:「RU486怎麼使用?」
  「一般都是每隔十二小時服一劑,吃完第六劑,一小時後再服用子宮收縮劑,然後就會出血,排出類似月經的血塊。」張先生問記者:「你的朋友月經準不準?沒來幾天了?懷孕超過七周,不能用RU486 。她以前有沒有吃過RU486?有沒有拿過小孩?有沒有抽菸喝酒的習慣?身體會不會很虛?」
  一連串的問題拋出來,記者模糊地回答說,對方很害怕,無法詳細地說明狀況,必須再問清楚一點。不過事情很緊急,還是先買再說。
  老闆必須外出調貨,和記者約當晚拿藥。記者臨走前,張老闆補一句:「聽說少數情趣用品店兼賣RU486,太離譜了。」
  記者再度來到藥房時已是晚上十時,當時店內有二、三名顧客,老闆很忙,記者在門外等候約半小時,直到顧客都離開再進入店內。張先生很有默契,從抽屜裡拿出一個大塑膠袋,塞得滿滿的。他抽出六個藥包,上面標著阿拉伯數字一到六,裡面是一顆顆藥丸,他說:「這就是RU486,記得,按照順序,十二小時吃一次。」
  「寫著七的藥包,就是子宮收縮劑,吃完這一劑,最好在家裡休息半天,怕大量出血。其他的都是消炎藥,可以讓她舒服一點。」他又拿出一包生化湯,表示在排出胚胎後喝生化湯,可讓身體快速恢復。
大學生上癮 就像來月經
  為了避免記者的朋友吃錯藥,老闆拿出一張白紙,詳細註明服用的時間、順序,一邊寫、一邊提醒:「安全第一。如果子宮外孕,吃RU486會大出血,不可以掉以輕心,有異狀要上醫院檢查。」
  「會出血多久?血量會不會很大?」
  「不一定。有的女生吃完第四、五劑就會出血,但還是要吃完第六劑。有的人出血四小時就止住,有人會出血一、兩天,都是正常的。」
「有問題可以打電話來詢問嗎?」
  「當然。但是,我只是站在諮詢的立場提供建議。」「記住,你手上的藥,不是我賣的,和我沒有關係。」
  湊巧此時一名開業醫師下班後前來買藥,一聽到我們在聊RU486,感慨地說:「RU486太方便了,有些大學女生吃RU486,吃到上癮。」
  「上癮?」記者很吃驚。
  「是啊,我聽同行說,有一個病人,二十歲,一年拿了四、五次。她認為做墮胎手術太傷了,用RU486就像來月經,方便又不傷身。」
  張老闆點點頭說:「我也碰過這種人,她們為什麼不避孕?要拿身體開玩笑。」
會開藥診所 網路到處傳
  記者問:「聽說有些大專院校學生都知道,某幾家婦產科診所醫師問都不問,做完超音波就開藥,而且連病歷都不寫?」
  「有些醫師做出口碑,學生會口耳相傳,我聽說網路都在傳。RU486是管制藥品,醫師開處方,要往上報,誰會自找麻煩?當然不寫病歷。而且,RU486有大陸貨、進口貨,成本只要幾百塊,醫師開藥,有的收六千,有的收四千,穩賺不賠。」
  醫師說:「RU486太出名了,很多年輕女孩和上班小姐,一進入診所,直接就說要RU486。如果不是高危險群或體質特殊,胚胎完整排出的成功率在八成以上。但是,事前、事後的檢查都很重要,尤其事前要做超音波,確定胚胎在子宮內著床,不是子宮外孕。」  

  離開藥局前,張老闆老話一句:「記得,我沒賣給你。」

 

《新聞檔案》RU486 讓子宮內膜剝落

2005/01/10 聯合報記者梁靜于報導

  RU486是美服培酮(Mifepristone)的簡稱,成分是黃體素拮抗劑,它可以使因受孕上升的黃體酮濃度降低,讓子宮以為沒有懷孕,子宮內膜因而剝落,讓胚胎無法著床。
  此藥最早於一九八八年於法國上市,國內要到二○○一年六月才合法上市,去年一月九日公告為第四級管制藥品。按規定必須在醫師或護理人員注視下才能服用,藥局必須有管制藥品販售登記證,有醫師處方才能販售。

  國內目前合法的RU486有從法國進口的「美服錠」與國產的「保諾錠」,每顆劑量兩百毫克,進口貨一顆售價一千元、國產約八百元。衛生署規定墮胎劑量為六百毫克,衛生單位根據藥廠販售資料發現一年使用量約十六萬錠,可供五萬餘人次墮胎,但台灣還有很多走私墮胎藥。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