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李阿嬤心痛了40年

 

2009.5.9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十年了,我一直忘不掉那個孩子,母親節一到,總是提醒我想起他,我的心老是揪在一起,想大聲哭!」六十多歲、已兒孫成群的台中李阿嬤,在大家眼中是個開朗的母親,但面對曾經拿掉的孩子,沒有人知道她心頭的痛一擺四十年,直到她參加治療團體活動,才得到寬慰。

 

  擔心.罪惡感.讓她們走不出傷痛:致力於協助墮胎婦女的台灣婦女維護生命協會前理事長解慧珍談到,在台灣,墮胎的事天天發生,因此逝去的生命不計其數,這群母親的痛更常被忽略,小到十幾歲,大到七、八十歲,傷痛不會因為兒孫成群或時間久了忘記,很多人甚至得獨自承受身心之痛一輩子,她們擔心拿掉孩子後不能生育?掛心孩子死後過得好不好?不知道該如何幫助自己走出傷痛。

 

  她呼籲媽媽們在做出拿掉孩子的決定前要三思,尋求協助,或透過宗教、支持團體得到力量,不要獨自承受一切。「親愛的寶貝,再三個月就是你的生日囉,那時候,你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哇哇大哭,讓媽媽嚇一跳…。對不起,我沒有給你生存的權利,媽媽真的好想你…。」就讀大四的阿馨(化名)和男友有了孩子,但男友竟翻臉不認人,當下只想隱瞞一切的她,瞞著家人拿掉孩子,近一年來,她的痛苦和心情只能寫在網誌上。

 

  一位曾參與天主教失胎退省活動的媽媽寫了一封信給未曾謀面的「女兒」,內容有反省,卻擁有更多的希望與解脫,「我還沒經歷過死亡,不知道死亡的威脅是什麼,如果媽在手術時,迫你面對死亡的恐懼與痛苦,媽真的求妳盡量原諒我」、「媽得靠妳教導提點我,妳比媽先到天堂享永福,耶穌把你照顧得好使我放心,妳知道老媽挺怕死的,但現在我有了不怕死的理由,因為,我要在天主預定好的時間與你相聚,永不分離」。

 

【若有任何疑問需要求得解答, 歡迎寫信給我們. 我們將於一週內回覆您. 謝謝 !】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