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初次性行為年齡持續下降

中時電子報更新日期:2008/06/19 04:34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一名高三夜校女生日前至社區藥局諮詢,不斷追問排卵的「危險期」是何時?問得鉅細靡遺。經藥師一再追問,她坦承已懷孕一、二個月,且因同時交往三名同校男友,根本不知道孩子的爸究竟是誰,只好請藥師幫忙「查一查」。

 

  國人初次性行為年齡持續下降,且因避孕等相關性教育不足,青少年未婚懷孕愈來愈多。內政部統計,去年十五至十九歲少女生育的嬰兒達四三一七人,雖然較九十六年的五○八六人及九十五年的六四八九人下降,但問題仍嚴重。

 

  未婚懷孕不敢講 藥局找協助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未婚懷孕少女因相關知識不足,又不敢求助家長或老師,竟到社區藥局亂問一通。

 

  在北縣三重地區開設社區藥局逾卅年的藥師林信安說,根據他的經驗,近年為避孕、墮胎等至藥局諮詢的青少年已從高中降至國中為主,偶爾還會出現國小高年級生,人數也比五年前至少增加二成。

 

  他說,上述高三夜校女生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個案,她一開始就表明自己決定把孩子生下來,但她根本搞不清楚孩子的爸爸是誰?希望藥師幫她屈指神算查出真相。

 

危險期不全然可靠 只好墮胎

 

  然而,少女光是一個周末有時就先後跟一、二個甚至三個男友「在一起」,這種情況下要靠危險期「算」出孩子的爸是誰,根本不可能。唯一的辦法,只有等孩子生下來驗DNA。

 

  林信安說,為慎重起見,他轉介少女去諮詢專科婦產科醫師,據事後側面瞭解,因為當事人不敢向父母吐露實情,最後還是選擇了非法墮胎管道,送走了腹中的小生命。

 

  醫界指出,暑假快到了,青少年未婚懷孕問題值得家長注意。

 

【若有任何疑問需要求得解答, 歡迎寫信給我們. 我們將於一週內回覆您. 謝謝 !】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