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期2021年03月刊
若您願意,請轉寄給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COVID-19實驗性幹細胞療法試驗啟動

在美國,已經開始對實驗性COVID-19幹細胞療法進行測試。該療法已開發用於治療呼吸機上住院的中度至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ARDS)的COVID-19住院患者。預計將總共招募300名患者進入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

這項試驗由馬里蘭大學醫學院(UMSOM)研究人員在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UMMC)以及美國各地的其他地點進行,該試驗中,患者除了推薦的治療標準外,還將接受藥物remestemcel-L或安慰劑治療。第一位患者在UMMC被治療痊癒了。

該療法是由Mesoblast Limited開發的,該公司也資助該研究,以確定該藥物是否在開始治療後30天內降低死亡風險,以及是否減少從呼吸機到康復的天數。

Remestemcel-L是藉由捐贈者的骨髓中「間充質幹細胞(MSC,一種成體幹細胞)」組織培養而成的。專業研究者認為Remestemcel-L具有調節免疫系統的特性,可降低Covid-19產生的「細胞因子風暴」。「這種幹細胞療法是我們對抗COVID-19治療中潛在的新療法,」UMSOM外科教授,馬里蘭大學先天性心臟病推廣計劃負責人Sunjay Kaushal博士說:「迫切需要為我們患有ARDS且需要呼吸機的病情最重的COVID-19患者尋找新的挽救生命的療法。我們渴望看到remestemcel-L是否可以降低這些患者的死亡率。」

Remestemcel-L是針對各種炎症條件開發的實驗性幹細胞療法。人們認為它能減少促炎細胞因子的產生,以減輕炎症。這對於重症COVID-19患者可能具有治療益處,因為人們認為,諸如ARDS之類的症狀是「細胞因子風暴」的結果,「細胞因子風暴」是一種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所造成的結果,可能引起致命的高水平炎症。

該試驗將包括馬里蘭大學醫學體系其他醫院裡符合標準的COVID-19患者。「我們將這項研究的範圍擴大到其他UMMS醫院,我們重申我們作為學術健康系統的承諾,探索一切途徑以改善我們所服務的人們的健康,」該公司總裁兼馬里蘭大學醫學體系首席執行長Mohan Suntha博士說。「我們的希望是,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中進行的此類研究工作,以及我們正在進行的其他研究工作,將有助於挽救生命。」

研究人員預計招募將在四個月內完成。如果中期分析顯示remestemcel-L運作良好或根本不運作,則可能會提早終止試驗。治療的潛在不良反應包括細胞排斥和其他免疫反應。

編按:成體幹細胞合乎倫理原則,不傷害生命。胚胎幹細胞則會傷害生命,不符合倫理原則。

文章來源:European Pharmaceutical Review

<回上一頁>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地址:(2425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ext 158 或778
傳真:(0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