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期2021年03月刊
若您願意,請轉寄給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遠上火星找生命,近在咫尺遭踐踏?

2021年2月18日,人類歷史寫下新頁。經過將近七個月的旅程,NASA名為Perseverance「毅力號」的探測車,在一個遙遠的星球(火星)表面著陸,眾人視為空前壯舉。科學家現在要使用複雜的設備,檢查土壤和岩石,了解火星的地質,並進一步研究氣候。最終,他們還要尋找「外星人」的生命跡象;即使是在顯微鏡底下才能看得到的層面。可能很快,我們就能確定,「火星人」到底存不存在!

自1970年代中期以來,我們便一直試圖在火星上尋找生命。當時,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將維京探測車送入火星軌道,並測試土壤,以尋找現存的生命跡象;任何現在存在或曾經存在於該星球上的生物。但是他們無功而返;確定火星是一顆死星。但是現在,有了先進的技術,科學家們相信,可能還有更多的東西有待發覺。他們被明確授權,負責尋找地外生命的證據。

在探測車送返樣品和數據後,科學家將仔細梳理所採檢的顆粒,並檢查其分子結構,以尋找最微小的生命跡象。如果他們成功了,將是巨大的成就!只要有微小細胞團的發現,科學家和天體生物學家將為之歡呼,說:「我們在火星上找到了生命!」

培養皿將被自豪地標記上「生命」,該發現,必將受到政府和科學界眾人的捍衛和保護。

然而就在今天,仍將有2,000多名未出生的嬰兒,因墮胎而死亡。

這不是很怪嗎?

科學將生物歸類為「高度組織化」的活物。活的有機體是由一個或多個細胞組成的,根據一本生物學書籍,它們都具有幾個關鍵特徵或功能:它們具有秩序,具有對環境做出反應的能力,具有繁殖、適應、生長、發育、處理能量、進化或達到體內平衡的能力。

植物是活物:會生長、會變化、會適應。就像所有的動物和昆蟲一樣。想一想,一旦精子使卵子受精,這一切是如何運作的。在24小時之內,這些少數細胞就會開始繁殖、適應和進化,早在妊娠後6週,就形成具有心跳的微小胚胎。第8週,胚胎已是胎兒,具有發育成型的面部特徵、耳朵、手臂、腿、手指和腳趾。到了第12週,胎兒會長出指甲,牙齦下方長出牙齒,循環系統和泌尿系統,也開始正常工作了。

如果天體生物學家在火星上,發現了像這樣的細胞「團」,他們會不會迷惑自己發現了生命?有人會說應該銷毀它嗎?

科學界已經澄清幾十年了。子宮中的嬰兒是活的生命,沒有任何困惑。因此,近年來的爭論,越來越多集中在:子宮中的嬰兒是否為有權利的「人」。將論點集中在「權利」上,而不是在生命上,這樣可以使他們避免面對這些科學現實。其結果便是,他們對生命的終結無動於衷。所以,如果在子宮中發現「生命」打斷了人們的生計,那麼結束它是OK的。

但可悲的現實是,如果在火星上發現任何一種型態的生命,即便渺小如變形蟲,它將受到保護呵護。但與此同時,每年卻有數以百萬計的活嬰,在缺乏保護的情況下面臨死亡。人啊!你實在無需前往火星,去發現生命的奇蹟,只消於近在咫尺的家中,就能找到值得呵護的寶貴生命。

文章/圖片來源:Care-net.org, 2021.2.24.
作者:Heather Creekmore

<回上一頁>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地址:(2425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ext 158 或778
傳真:(0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