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期2021年03月刊
若您願意,請轉寄給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九種美德建構成功人生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生幸福、自我實現和成功,而其有效途徑,便是使他們具有美德的生命。在生命和個人發展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美德,可以列舉的清單可多了。

為了不要累死,最有效的方法是舉其要者,並知道如何從生命的最初幾年,便開始灌輸給他們。

健康且平衡成長的真正基礎,是具有真實價值的小藥丸。今天,我們都在談論各個領域的創新。而創新的真正舉動,是對價值觀進行教育,以便在孩子社會化的發展中,開發出每個人內在的精華。

下列是我認為最重要的美德:

1.誠實
這是保持內心平安,並維持人際關係的一項重要價值。可以說,誠實的價值,是實現幸福的最重要價值之一。教導您的孩子不要撒謊,即使他注意到,有許多其他人撒謊而逍遙法外。因為誰對別人撒謊,最重要的是他欺騙了自己。

2.謙虛
驕傲從來都不是一個好的輔導員。它使我們忘了我們來自哪裡,忘了必須經歷的困難,忘了必須經歷的錯誤,才能懂得現今所知道的事情。教導您的孩子,永遠不要忘記,每位師傅都曾經是學徒。

3.節制
憤怒的衝動,常使我們犯下嚴重錯誤。神經從來都不是好的顧問,不應該在神經激動時解決問題。當您的孩子感到生氣、憤怒或悲傷時,請教導孩子在做決定之前,要先等一段時間、讓神經緩和、平靜下來。「關注心靈」是一回事,「讓自己被憤怒、恐懼或悲傷牽著鼻子走」又是另一回事。節制是煞車、克制。唯有冷靜,有以致之。

4.果決
生活乃建立在不斷地做出決定的基礎上。因此,教導兒童解決衝突和做出決定,是很重要的。因此,要教導他們反思,以便學會在生命的每個時刻,做出正確的決定。

5.靜默
靜默被理解為積極傾聽。學習靜默聆聽他人至關重要,學習傾聽自己也是一樣。而這只能通過靜默來獲得。孩子們常常難以保持思想空白,靜靜傾聽。他們通常很緊張,天生就很活躍。但學習靜默並不僅僅限於成人有此需要。有一些活動和遊戲,可以幫助您的孩子學習默想,例如靜默遊戲、蒙特梭利或正念技巧。

6.有條不紊
教您的孩子有條不紊,因為他學會在物理空間中尊重秩序,也會投射到內在的次序。東西整理得有條不紊,往往更容易組織其思想,這將幫助他們輕鬆地將自己的目標形象化,建立實現目標的途徑。

7. 中庸
過度永遠不是件好事。我們都知道亞里斯多德的名言:「中庸見美德」。中庸是促進人際關係公平正義的好方法。

8. 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是最大的美德之一,也最難實現。這當然包括同理心,這是一項巨大天賦,能夠「易地而處」以觀察和做出決定。您要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公平正義。儘管我們已經知道,兒童的正義感有時會有所不同,但隨著年齡的成熟,他們會逐漸理解的。

9.努力
努力和毅力,應當永遠是您孩子的同伴。這些是必不可少的價值觀,將幫助孩子實現目標。通常,第一次嘗試並不會達到目標,而是在多次嘗試失敗之後才實現。教您的孩子照顧好自己的工作,家庭作業要盡善盡美,最重要的是,要在不躁不狂的情況下,努力做好每件事。藉著做好工作,完成作業,您正在播下個人滿意的種子。

文章來源:Aleteia, 2020.10.22.
作者:Javier Fiz Pérez

<回上一頁>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地址:(2425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ext 158 或778
傳真:(0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