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  2009.07.15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繼Demographic Winter這部探討人口問題的紀錄片後,製作單位又推出了第二部相關影片Demographic Bomb。這部影片提到了「即將來臨的人口寒冬期」,同時也揭露了現代人口控制運動的歷史過程,及這些謬論又如何成為主流思想的原因。

  複製羊之父Ian Wilmut在2007年宣布放棄會殘害胚胎的複製研究,同時極力推崇利用病患自身體細胞作研究,沒有倫理爭議的iPS細胞研究。在「與複製羊之父Ian Wilmut教授訪談記」一文中,Ian Wilmut將告訴我們他轉而從事iPS細胞研究的原因。「科學證明:墮胎不利日後懷孕」,這份報告中並舉出研究數據,並以此證明墮胎次數愈多者,流產機率愈大。

  美國「天主教婚前懇談協會」專門幫助未婚夫妻進一步了解天主教對於婚姻及性關係的教導。上過課的人大多數贊成守貞到結婚,也同意婚後使用自然家庭計劃。想更了解這個機構嗎?到「『天主教婚前懇談』」成功推行婚前守貞及自然家庭計劃」看看就知道了!

  台灣婦女維護生命協會將於暑期的7月17-19日,為在校學生舉辦「走出青春情殤:失胎後創痛癒合溫馨陪伴營」。若是你有親友,或自己曾有過失胎經驗,為此感到痛苦自責,歡迎報名參加,前來領受寬恕與和好的禮物。詳情請洽秘書長鄧蔭華/02-8218-3600手機0933-708-820,或理事解慧珍/0933-426-608。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即將來臨的人口寒冬期
 ◎與複製羊之父Ian Wilmut教授訪談記
 ◎科學證明:墮胎不利日後懷孕
 ◎「天主教婚前懇談」成功推行婚前守貞及自然家庭計劃
 ◎走出青春情殤:失胎後創痛癒合溫馨陪伴營(為學生)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即將來臨的人口寒冬期

  【LifeNews.com華盛頓DC2009/06/29】著名人口紀錄片Demographic Winter製作群再次推出一部探討人口問題的新片Demographic Bomb: Demography Is A Destiny片中訪問了數位這個領域的頂尖專家,他們一致公認目前世界人口是過少,而非過多。

  該片製作人Berry McLerran表示,這部新片子如同前一部,一開場即切入生育率降低的主題,和21世紀人類將受到何種影響。影片中揭露了現代人口控制運動的歷史過程,這些謬論又如何成為主流思想。

  Demographic Winter影片中訪問了人口學家、社會學家、經濟學家和歷史學家,一齊討論全球必須面對的人口問題。哥倫比亞大學教授,Fatal Misconception: The Struggle To Control World Population【註1】一書作者Mathew Connelly舉出,許多組織、協會、政府機關及聯合國為了達到減少人口的目的,以操縱的手段,強迫各家庭遵守規定,不但完全規避政治責任,也違反基本人權。

  這部影片還訪問了前耶魯大學Jennifer Roback Morse教授、南加州大學Dowell Myers教授、哈佛大學Nick Eberstadt博士,及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Gary Becker等人。McLerran表示,全球經濟已經開始動搖,他們要揭發這個危機的根源。

  他們首先預測了2008年發生的經濟危機;其次是預測佔世界經濟80%的國家,當一下子少了大批勞動者、消費者及投資者時的因應方式。這個結果是將導致消費力降低,及缺乏足夠的人力撫養老人。

  第一部影片中指出,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全世界生育率已經下降50%,目前有59個國家的人口是低於替代生育率(2.1),這些國家人口共佔全世界的44%。

  為了平衡人口,2.1的替換率是必須的,然而歐盟的生育率只有1.3。有人預測2030年的歐洲將短缺二千萬人。同時,在俄羅斯,墮胎是生育控制的手段,已行之有年,到2050年時,這個國家預計將減少1/3的人口。

註釋:
  1.《致命的誤解:世界人口控制的掙扎》(暫譯)。

<回目錄>


與複製羊之父Ian Wilmut教授訪談記

  2007年11月,美國和日本科學家分別宣佈獨立發現將普通皮膚細胞轉化為幹細胞的方法,這樣得到的幹細胞稱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又名iPS細胞。iPS細胞具有和胚胎幹細胞類似的功能,也不涉及胚胎幹細胞研究所面臨的倫理及法律等諸多問題,因此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前景非常廣闊。這篇訪談中,這位首位成功複製「桃莉羊」的Ian Wilmut教授提到iPS細胞的未來發展將比胚胎幹細胞研究更具效益。

  【genethique.org2009.05】Ian Wilmut目前是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再生醫學中心生物生殖醫學研究諮詢部負責人。以下為他接受Genethique有關iPS細胞發展的訪談內容。

  問一:2007年11月,日本的Yamanaka教授與美國Thomson教授均宣布發現製造iPS細胞的方式【註1】。你隨後即表示放棄複製性研究,因為在醫療研究方面,iPS細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是比複製人類胚胎研究更好的方式,且更不具倫理爭議【註2】。二年後,你覺得iPS細胞和桃莉羊的複製相較,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答:iPS細胞發現之前,我們由遺傳性疾病患者身上取得細胞,嚐試用細胞核轉殖方式取得胚胎幹細胞,但這個階段一直沒有人成功。如今Yamanaka教授的小鼠體細胞「去分化作用」(dedifferentiation)的方式已經顯示,我們也可以直接用病患自身的體細胞達到相同的目標。iPS細胞主要的醫療優勢是,這些細胞與病患遺傳基因相符,更便於快速地研究適當藥物,以治療病患出現的症狀。

  複製技術已不再吃香。如複製的桃莉羊,當初耗費了很長時間才能得到幹細胞;而且,為了得到數量眾多的卵,這種技術還意味著必須過度刺激女性的卵巢,且接受密集又難受的賀爾蒙療程,最後才有可能得到幾個複製胚胎。所以iPS細胞技術所提供的是快速、吸引人,效率又好的方式,我願意跟隨這種方法。

  問二:iPS細胞在治療和科學上帶給人們什麼希望?還面對什麼挑戰?

  答:iPS細胞研究者需要改善這種細胞品質。這種細胞的需求和性能是無可爭辯的,但挑戰是技術需成熟在重編程這些細胞(reprogrammer)時,不致有損傷。這一點需要時間克服。目前一些科學刊物指出人們不必使用病毒或質體(Plasmid)作載體,就可以成功地重編程分化的細胞。

  考量經濟因素,我認為目前還沒有必要為了治療病人的疾病而儲存每個病人的iPS細胞。我認為可能比較實際的作法是建立登記制度,或是成立可以清查符合各種免疫特性疾病種類的細胞株生物庫。如此一來也有可能修改這些細胞株,以便在每位病患身上發揮功能。

  問三:在法國有人提出,要是沒有人類胚胎研究,iPS細胞不會有進展。然而,2007年這一篇讓Yamanaka教授一舉成名的人類iPS幹細胞研究文章,卻是老鼠成體幹細胞研究的成果【註3】。因此,iPS的研究前景是否有可能不再靠胚胎幹細胞,而可以由動物幹細胞研究得益?

  答:就技術層面而言,體細胞去分化並非利用胚胎幹細胞而來,也沒有這個必要。目前人類還沒有開胎用由重編程所得的細胞研究遺傳性疾病,但這種細胞研究還是比人類複製細胞更快更容易獲得。

  問四:iPS細胞研究在美國和亞洲正炙手可熱。在歐洲情況如何呢?是否得到大力支持?

  答:歐洲許多國家都支持iPS細胞研究,例如英國生物技術與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註4】即補助我在愛丁堡大學的研究計劃。法國有些計劃也對iPS細胞很感興趣。

  問五:使用iPS細胞作醫藥研究是否比人類胚胎幹細胞更具科學效益?

  答:是的。因為取遺傳性疾病患者自身的細胞,待其重編程之後,細胞本身已具備病患自己的特徵,不會出現基因錯誤的問題。目前還有許多遺傳性疾病分子尚未被人發現。

註釋:

  1. En novembre 2007, les professeur S. Yamanaka et J. Thomson ont réussi, chez l’homme, à obtenir des cellules souches pluripotentes à partir de cellules déjà différenciées (cellules de peau).
  2. BBC, 17 novembre 2007.
  3. S. Yamanaka, K. Takahashi and al., Induction of pluripotent stem cells from mouse embryonic and adult fibroblast cultures by defined factors, Cell, 2006, 126 : 663-676.
  4. 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BBSRC).

<回目錄>


科學證明:墮胎不利日後懷孕

  【avortementivg.com 2009/07/05】6月25日,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一場論文發表會上,荷蘭Erasmus大學醫學院Robbert van Oppenraaij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指出,墮胎不利日後懷孕。

  在這場論文發表會上,van Oppenraaij博士表示墮胎將使早產機率提高到20%。墮胎二至三次者,早產機率達90%;早於34週前的早產機率是50%。這次的研究是綜合了1980年到2008年間,共75份報告的研究結果。

  德國於2009年3月公布的一篇報告也披露相同的訊息。Manfred Voigt博士及其團隊共研究了從1995年到2005年間的懷孕婦女,從中區分為不曾墮胎、流產、生下死胎三個組。研究最後顯示,有過32週內墮胎經驗的婦女,早產的機率增加到30%;二次以上墮胎經驗的人,機率升高為90%。早產兒罹患各種疾病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回目錄>


「天主教婚前懇談」成功推行婚前守貞及自然家庭計劃

  【lifesitenews.com科羅拉多州2009/06/17】一個天主教未婚夫妻線上婚前懇談協會所作的調查顯示,參加天主教婚前懇談的未婚夫妻幾乎十分同意守貞到結婚,及使用自然家庭計劃【註1】。

  一般而言,90-95%已訂婚的天主教未婚夫妻在婚前已經有過性行為,而76%參與「天主教線上婚前懇談協會」【註2】課程的未婚夫妻簽下了守貞到結婚的守貞卡;22%的人認為需要再討論;只有2%的人表示不願意守貞。

  同時,有72%參與課程的未婚夫妻表示會使用自然家庭計劃;5%拒絕使用。目前共約有80%的天主教夫婦使用違反教會教導的人工避孕法。

  「懇談協會」成員根據調查結果指出,準備好遵守教會教導的未婚夫妻其實佔大多數。一旦清楚地解釋教會的道理,且在一個沒有批判的氣氛下坦承地表達時,這些未婚夫妻將更傾向接受教導,並遵守實踐。

  「懇談協會」成員也表示,懇談員的態度與每個課程的內容一樣重要,亦即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懇談員是否和參與者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至於已婚的天主教夫妻的個人分享,以及了解每對未婚夫妻現在的狀況,都佔著很大的成份。

  這個懇談課程更鼓勵參與者私底仔細想想,彼此討論課堂上收到的訊息,這將比一週一次的課程更加深談話的內容。

註釋:

  1. Natural Family Planning, NFP。一種算出女性排卵日與否,以決定是否行房的自然方法。
  2. Catholic Marriage Prep Online.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