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 4期  2008.04.16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8945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所設計的「台灣貞潔教育――守貞到結婚」性教育於今年推出「當心網路色情」新課程。從前幾期的介紹中,我們為讀者提出了網路色情的嚴重性,以及很快令人上癮的原因,本週將繼續說明色情網站如何地影響青少年。之後會陸續介紹防治受色情毒害的方法、網路性成癮的跡象、上癮後如何戒除等單元,敬請期待。

  成體幹細胞研究又有新突破!科學家利用人類臍帶血細胞,成功地使實驗「老」老鼠「返老還童」,活化高齡老鼠老化的腦部細胞,進而改善認知能力。這篇研究結果可為符合倫理的醫療研究再添上一個實例。

  外我們還準備了「護理師要求持有墮胎資格」、「台灣人口問題 ~ 少子化現象衝擊高教發展」等文章。請讀者細細欣賞。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護理師要求持有墮胎資格
當心網路色情系列三 ~ 色情網站如何影響青少年
注射人類臍帶血細胞有助於防止腦部老化
台灣人口問題 ~ 少子化現象 衝擊高教發展
墮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報名表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護理師要求持有墮胎資格

  美國專門施行墮胎的墮胎人員正不斷地減少當中,因此亞利桑那州的這場爭辯特別引人矚目。

        【citizenlink.org美國2008/03/04】Mary Andrews是亞利桑那州Tucson墮胎診所裡的護理師(nurse practitioner)。有時她也為人施行墮胎手術,但最近她決定向州護士管理局(Board of Nursing)招認,同時也要求管理局准許她合法施行墮胎手術。亞利桑那州警政中心的Cathi Herrod表示,州法律對這點並沒有清楚的指示:「但我們並不同意任何人都可施行墮胎手術,甚至強烈反對擴大領取執照的專業醫療界,讓他們也可以施行墮胎,包括護士這一類。當管理區傳喚Andrews,準備進一步詢問時,卻屢傳不到,但Herrod相信她正試著找尋其他管道,以便在亞利桑那州取得墮胎執照。Herrod說:「墮胎這個行業已經明確表達要增加專業醫療師的類別,以便讓他們施行墮胎的意圖。」

        美國有九個州並不要求醫生施行墮胎手術。美國生命聯合會(Americans United for Life)的Denise Burke表示,大多數州的情況與亞利桑那州相同。「在許多情況下,法律條文上並沒有清楚記載由誰施行墮胎手術。若是這些人在其中一州拿到執照,他們就可以到其他沒有限定只有醫生才能施行墮胎手術的地方為人墮胎。」

        Burke也表示,墮胎這行業正極力爭取在其他41州有更多墮胎人員。「他們正在爭取的目標,即是欲除去誰才有資格開墮胎藥的處方箋,或施行化學性墮胎的限制。」

   化學性墮胎的後遺症與手術性墮胎同樣可怕。

<回目錄>


當心網路色情~系列三

色情網站如何影響青少年

  自1990年代開始,網際網路(Internet)的使用者愈來愈多,另一波「黃禍」――網路色情,亦悄悄趁勢而起。「當心網路色情」系列中不但為讀者介紹這個問題帶給青少年及成人的負面影響,也提供一些避開色情騷擾的保護方法,以及戒絕網路性成癮的方法,而這也是當前教導貞潔教育很重要的一環。

        由於網路的便利、廉價、匿名等特性,許多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因此陷於網路色情的誘惑而不可自拔。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教授指出,一些例如缺乏自尊、社會支持或情感寄託、生活無聊、人際衝突、遇到課業或工作挫折等的個人心理因素,都有可能使人成為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另外由網路中獲得成就感、掌控感、歸屬感與虛擬名聲,也可能促使人躲入網路世界的懷抱。

網路色情會逐漸造成青少年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力變差,而且色情影片上錯誤的兩性關係及對待方式,也會導致年輕人產生偏差的性態度與性行為。社會經常報導的案件如「上網看A片資優生變狼,名校高一生性侵小五女」、「兩同齡男生疑看色情網後犯案」、「姐妹淘自救 揪出網路隱性男蟲」都是網路色情毒害青少年的證明。若是青少年長期浸淫在色情網路之中,將不知不覺染上「網路成癮症」,更有可能與其他心理問題合併,造成精神疾病:比如躁鬱症、憂鬱症、過動及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社交恐懼症、精神分裂症與人格違常等,後果堪虞。

<回目錄>


注射人類臍帶血細胞有助於防止腦部老化

  【medicalnewstoday.com2008/03/11】當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USF)研究員將人類臍帶血細胞(UCBC,human umbilical cord blood cells)注入實驗室裡老化的動物體內時,發現動物腦部的腦海馬區的微環境被改善,繼而使神經祖源細胞重新得著活力。這篇刊載在BMC Neuroscience的研究,提出以細胞療法達到使老化的腦部恢復活力的可能性。

  這篇研究論文的另一位作者,也是USF老化及腦修復研究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Aging and Brain Repair)的Alison Willing博士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腦細胞神經發生』(brain cell neurogenesis)會大量減少,大部分是因為腦部微環境貧乏,導致無法再增加。注射UCBCs之後可看出,『腦神經發生』的增加似乎是因為發炎(inflammation)情況減緩。」(更多

<回目錄>


台灣人口問題

   台灣政府開始重視人口問題,相繼提出包括生育及托育等補助方式,吸引國人生產,藉以提高總生育率。專家表示,生育率至少達2.2才是平衡人口數的基準點。然而這些治標不治本的方式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教導貞潔的觀念、不避孕、不墮胎才是根本之道。本單元刊載各篇相關報導,一齊幫助讀者看看台灣政府官員、學者如何解決即將來臨的人口危機。

少子化現象 衝擊高教發展

自由電子報】 ( 2008-02-16 )


  【記者吳世聰/嘉市報導】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十五日在嘉大進行專題演講時表示,他預測民國一百零四年,大學招生人數將首度超越當年度高中職畢業生,且少子化現象也將對未來高等教育發展產生重大的衝擊。

  嘉義大學即將開學,昨天上午校方在蘭潭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場教學研討會,校長李明仁說,在全球化、國際化的時代趨勢下,高等教育的競爭日益激烈,如失去競爭力,將淪為被淘汰的命運,他期許同仁未來應更積極尋求教學品質的創新,為高等教育貢獻心力。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特地南下,以「台灣高等教育未來十年之發展藍圖與目標」展開專題演講,他除介紹近幾年來台灣高等教育重要的成果外,也預測十年後高等教育的變動。

  他說,依台灣人口出生數調查比對,到了民國一○四年,大學招生人數將首度超越當年度高中職畢業生,除非往後的人口出生數回升,否則各年度都是這種狀況。

   他表示,十年後的高教環境受二大環境變遷的影響,在國際環境方面,高等教育邁入全球競爭的時代,科技重點產業將由資訊轉向生物科技,且因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研發能量、智慧財產及專利,將成為國家競爭力的象徵。

   至於國內情勢的變化,少子化現象將對未來的高等教育發展,產生重大的衝擊。

  他說,未來十年政府對高等教育的目標,分別是政府調整在高等教育的角色、提昇高等教育整體品質、引導大學分類發展與自我定位、培育國家發展所需的高級人力、推動高等教育卓越化與國際化、強化人文教育建立台灣特色及強化大學社會責任等七大目標。

<回目錄>


墮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

  康乃馨飄香的季節,我們尋找傷痛的母親,在特別的日子裡為她尋回心靈的平安寧馨!

  您可有親朋好友或自己曾在生命過程中有過痛苦的失胎經驗?或人工流產、或胎兒不明原因流失、或嬰幼兒早夭、或其他身心傷痛,至今無法釋懷而內心難以平安?期盼不再負疚,能找到永遠的寧靜與平安,請來參加2008年第一梯次在淡水聖本篤修院舉辦的──墮(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Rachel’s Vineyard weekend retreat),在退省中經歷耶穌基督的仁慈醫治,讓三天兩夜的深化課程討論、靈命操練、和好聖事及追思紀念彌撒,一起分享天父的愛、寬恕、撫慰與關懷,並且在全世界各角落有高達百萬名參加過RV的同工,同步為此次退省而祈禱,所有過程保證完全隱私保密;讓您感受前所未有的感動、愉悅、輕鬆,放下過去,放懷當下,放眼未來。(報名表)

台灣婦女維護生命協會誠摯邀請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