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 2007.12.19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8575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35-38週的寶寶已經為來到世界做好一切準備!腦部、眼睛、內臟各器官都發育好了!準媽媽也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小傢伙的模樣。這世上有很多人伸開雙手以迎接小生命,但也有無數不少的胎兒尚未出生,生命即告終止。美國女星Ellen Burstyn以自己曾有過墮胎的痛苦經驗呼籲人們,不要墮胎。她不願意人們也和她一樣,因這件事感到哀傷。
   眾所皆知,臍帶血是三寶(臍帶血、臍帶與胎盤)之一,內含許多幹細胞。加州最新通過二條有關臍帶血可用於醫療及研究的法案,可望幫助更多血液病病患。希望這二條法案的通過,鼓勵科學家使用臍帶血或是其他成人組織器官做為研究材料,減少破壞胚胎的幹細胞研究。女人要什麼?根據人口研究中心在發展中國家的調查結果,絕對不是絕育和墮胎!這些地方的女人要的是更多孩子,以同心計劃未來,建設被戰爭破壞的家園。本期電子報即刊出〈女人要什麼?絕不是絕育和墮胎!〉這篇文章,一起來聽聽女難民的心聲。
   祝大家平安快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每週一星」 第 35-38 週的胎兒 (Fetus)

《停、想、談》美國衛生署全美青少年貞潔教育手冊
奧斯卡金像奬得主直言:「墮胎是這一生中最糟的事。」
加州通過臍帶血醫療及研究法案
女人要什麼?絕不是絕育和墮胎!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每週一星

  人類的生命奧妙有趣! 維護生命電子報推出新單元──每週一星。以圖文方式為讀者介紹人類生命的發展史。每週都會有一位「萬世巨星」,敬請期待!

第 35-38週的胎兒 (Fetus)


第38週

 

 

  寶寶的腦部發育已完善,眼睛活動協調,視力增進;心臟、肝臟、呼吸、消化、泌尿系統已全部形成;肺部發達,具備呼吸功能,一切都是為日後能獨立生活作準備!即將出生的男寶寶會比女寶寶重一些。

參考資料:
http://www.babycentre.co.uk/pregnancy/fetaldevelopment
《人體胚胎學》The Developing Human,Moore原著,潘人榮編譯 台北:藝軒圖書出版,2001.02再版。
推薦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_oH9mLMtx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X0JVamXpIs&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PPamlX4HQ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Ym_pLUn5o&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2l1-kvKomg&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Ug0dmkONo&feature=related

<回目錄>

《停、想、談》──美國衛生署全美青少年貞潔教育手冊

   美國衛生署為全美青少年出了一本「貞潔教育」手冊,由各種角度探討分析青少年從事性行為的後果,並強調婚前守貞的重要性及好處。本手冊已翻成中文,圖文並茂,中英對照,用字遣詞活潑有朝氣,非常適合每個人翻看。每期電子報中將分載刊出。

  「我要如何和我的父母親開口?」你是否曾經和父母親討論不要有婚前性行為,卻很難開口?或是你實在太害羞了?試著想想,你的家長很可能跟你一樣!但是他們真的很在乎你,並且非常想和你談一談。總要有人踏出第一步!也許那個人就是你!

  這裡有一些和父母親開口破冰的秘訣:

  • 找一個可以開始聊天的機會。
  • 藉著一齣電視劇、一本書、或是一篇文章當作一個開始。
  • 從一個比較不尷尬的問題開始,逐漸引導進入複雜的部分。
  • 問一個有關於他們的年輕歲月,他們曾經作了什麼樣的決定?問一問他們有沒有作過遺憾的決定?
  • 如果有機會進行一個像這樣的討論,你可以帶領進入你所關心的話題,這些話題可以是:
    ◎什麼是結婚最美好的事?
    ◎貞潔似乎很難。我要如何對那些給我性壓力的人說「不」,特別是當我並不想那樣做的時候?
    ◎我要如何說「不」,卻又同時維持男女朋友關係?
  現在給自己一個機會,家長們有很多資料可以提供喔! 更多手冊內容
<回目錄>

奧斯卡金像奬得主直言:「墮胎是這一生中最糟的事。」

   LifeSiteNews.com多倫多2007/09/20】奧斯卡金像奬最佳女主角得主Ellen Burstyn因‘Alice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以及‘The Exorcist’(「大法師」)兩部片子而家喻戶曉。當她在多倫多小鎮推銷她的新書Lessons in Becoming Myself時,接受了CFRB電台的訪問。CFRB詳盡地訪問了這位74歲,備受世人尊崇的女明星多彩多姿的一生。訪談結束前,CFRB問道「什麼是這一生最低潮的時刻」,並提及她身為單親媽媽,和她兒子之間的相處等事情時,Ellen停了一下,答說:
  「我實在很不想在廣播節目中談這件事。我曾墮胎。那真的是非常痛苦的經驗。」
  「難道沒有其他選擇了嗎?」記者問。
  「當時我年輕不懂事,就是不想要孩子。這件事做的真不對,但那時真的不懂,直到之後我才了解這樣不好,實在很痛苦。做的最糟糕的,大概就是這件事。」Ellen最後也表示:「我試著不讓悔恨籠罩著我,那樣過日子不健康。」

<回目錄>


加州通過臍帶血醫療及研究法案

   CNA沙加緬度2007/11/06】加州最近通過二條有關臍帶血用於醫療及研究的法案。這兩條聯合法案也將提供資金為進一步研究,並收集產後經常被丟棄的臍帶血,加州天主教協會(California Catholic Conference)為此表示支持。
   AB-34號法案是由加州議員Anthony Portantino所提出。起因於他的一位鄰居,幾年前在很年輕時就診斷出罹患白血病。經過試驗性殖入臍帶血之後,所有白血病的癥狀都消失了。科學家發現,臍帶血中含有適應力強的幹細胞,能夠抵抗70多種血液病。而常常使用的骨髓反而比臍帶血更需要符合病患的基因類型。加州天主教協會發言人Carol Hogan表示:「只要收集並儲存200-300種臍帶血組織類型,就可以符合任何一位可能需要這種療法的患者。使用臍帶血,就不需要一個一個配對。」Hogan表示找到臍帶血供給者,比找相容的器官供給者還容易,因為遺傳標記(genetic markers)較少。
   當Portantino知道這種移殖方式可以救回一條命,他發誓:第一,若是他太太又生了,他會奉獻孩子的臍帶血;第二,若是他還有權力,將廣泛推動儲存臍帶血。這條法案需要規劃臍帶血收集計劃,也需要以聯邦資金及捐款成立專款基金,用於成立公共的臍帶血銀行。Portantino的目標是在加州建立一個各種不同基因的臍帶血供應站,以改善美國每年數千人因等不到適當血型配對而死亡的情況。
   根據加州天主教日報報導,聯合AB-34的另一個法案是SB-962,旨在支持臍帶血研究,並著手宣導準媽媽們選擇捐出臍帶血。剛通過的新法案獲得加州天主教協會的鼓掌喝采。Hogan說:「我們強力反對收集胚胎幹細胞的研究,可是我們支持這兩條法案,因為使用臍帶血並不用傷害人的性命。」協會也同意成立臍帶血銀行的觀點,因為許多人已經證實因臍帶血而受益。相反地,由破壞胚胎所得的幹細胞並沒有一件成功治療疾病的例子。

<回目錄>


女人要什麼?絕不是絕育和墮胎!
  pop.org.By Steven Mosher and Colin Mason2007/11/27】Pat McEwen曾經拜訪厄瓜多爾安弟斯山脈上的小村莊Huaca。這個小村莊緊鄰哥倫比亞邊界,聚集著為躲避政府軍與毒梟內戰,而逃離至此的難民。他們中大部分是女人及小孩,只帶著隨身物品。戰爭中,許多人失去了先生、兒女。Pat回想:「他們在村子被摧毀之前,早就一貧如洗。如今他們失去了所有的東西,成了『窮人中最窮的人』。而這些女難民就成了家庭生育計劃者眼中,最需要『絕育和墮胎』服務的『客戶』。」(譯者註:原文的Reproductive Health Care有人譯為「生殖保健」,而原意也是「絕育和墮胎」。此處取其意譯,以幫助讀者了解全文。)
   Pat於是決定問一組難民營中的42位婦女三個簡單的問題:「妳最擔心的是什麼事?最需要的是什麼?最需要我提供什麼協助?」答案是她們最牽掛的是走散的孩子、先生,及其他親人;最迫切需要的是毯子和溫暖的衣服。其次是有辦法養活家人;緊接著第三個是孩子們的醫藥或衛生照護。沒有一項提到生育計劃。Pat話鋒一轉,提到有關「絕育和墮胎」這個尖銳的問題。她問她們:「若是我可以提供方式,幫助妳們少生孩子,或是不生孩子,或是懷孕時,可以中止懷孕,妳們有興趣嗎?」房裡原本熱烈的氣氛頓時冷卻,婦女們彼此交頭接耳,看待Pat的眼神也不再友善,然後一位婦女提高聲調,憤怒地向大家說:「Sabe nada, estupida Americana !」整個訪談中,Pat一直需要有人幫忙她的蹩腳西班牙文,這句話在這節骨眼兒上冷不防地傳來:「妳懂什麼,愚蠢的美國人!」詳全文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