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 2007.12.12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8575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專家呼籲醫院院方為準媽媽做胎兒基因篩檢同時,也應該提供父母親完整的訊息,以及適當的諮商輔導,以減少父母親因不了解而選擇墮胎的機率。在越南方面,性別選向墮胎的情形愈來愈嚴重,男女失衡的現象愈發明顯。若是政府不再放棄每個家庭只能有兩個孩子的政策,轉而積極鼓勵生育,很有可能產生動搖健全的婚姻系統,引發暴力,導致社會不安定的後果。
  英國組織再生研究中心表示,車禍傷者或許有一天可以透過結合生物材料及成體幹細胞的療法,重新接上嚴重受損的神經細胞。若繼續深入研究,或許三到四年內,可用於臨床治療上。這又是一個造福許多神經受損傷者的好消息,讓我們衷心期待研究成果!
   祝大家平安快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每週一星」 第 30-34 週的胎兒 (Fetus)

《停、想、談》美國衛生署全美青少年貞潔教育手冊
可療性遺傳病篩檢可能導致更多人墮胎
性別選向墮胎導致越南人口萎縮
成體幹細胞殖入「生化」神經修復受損的四肢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每週一星

  人類的生命奧妙有趣! 維護生命電子報推出新單元──每週一星。以圖文方式為讀者介紹人類生命的發展史。每週都會有一位「萬世巨星」,敬請期待!

第 30-34週的胎兒 (Fetus)


第32週

 

 

   


第33週

   這時胎兒的身體愈來愈壯,子宮內的活動空間顯然變得狹小,一舉一動都容易撞到薄薄的子宮壁。由於皮下脂肪增多,寶寶的皮膚此時變得光滑粉嫩,腿也圓圓胖胖的;腦部發育迅速,頭部增大,重量加重,已經呈現頭下腳上的姿勢,頭部在媽媽的骨盆腔內。這種姿勢的好處是一來頭部受到保護,二來方便臀部和腿部繼續生長。有些寶寶頭上會長出一些頭髮。若是再一次點盞燈,照在媽媽的肚皮上,寶寶會隨著光源轉動頭部,甚至會試著接近光源之處!

參考資料:
http://www.babycentre.co.uk/pregnancy/fetaldevelopment
《人體胚胎學》The Developing Human,Moore原著,潘人榮編譯 台北:藝軒圖書出版,2001.02再版。
推薦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_oH9mLMtx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X0JVamXpIs&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PPamlX4HQ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Ym_pLUn5o&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2l1-kvKomg&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Ug0dmkONo&feature=related

<回目錄>

《停、想、談》──美國衛生署全美青少年貞潔教育手冊

   美國衛生署為全美青少年出了一本「貞潔教育」手冊,由各種角度探討分析青少年從事性行為的後果,並強調婚前守貞的重要性及好處。本手冊已翻成中文,圖文並茂,中英對照,用字遣詞活潑有朝氣,非常適合每個人翻看。每期電子報中將分載刊出。

  「如果我已經有過性經驗,要重新開始會不會太晚?」不會!作一個健康的決定絕不會太晚。你值得再為自己作一次決定。雖然作這樣的決定是很困難的,但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達成:

  • 為你自己作出決定,重新開始並堅持到底。
  • 看重你自己和你的決定。
  • 避免向情境妥協。
  • 多和你的朋友溝通你的標準。
  • 找出與人非身體上親密接觸的方式,來表達你的關心。
  • 找一個紀念品,例如日記,提醒你的決定。
  「哪裡有我找得到,可以幫助我的資訊?」如果你要更多的幫助或資訊,多和關心你的人談一談。問問你的雙親、哥哥、姊姊或是其他家庭成員,或者是一個願意聆聽你,並可以給你忠告的長輩。還有很多在你的社區附近的人或機構,他們都很願意幫忙,例如:你的家庭醫生、信仰輔導、學校護士、輔導老師,或是在地的衛生健康組織。 更多手冊內容
<回目錄>

可療性遺傳病篩檢可能導致更多人墮胎

   citizenlink.org美國2007/09/19報導】研究者調查高雪氏症(Gaucher disease,一種可療性遺傳疾病)後發現,若父母對疹斷結果了解得不夠透澈,通常會選擇拿掉未出生的胎兒。這篇刊登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為了避免墮胎,篩檢計劃應當伴隨著提供父母親完整的資訊,以及適當的諮商輔導。愛家協會(Focus on the Familly)生物倫理分析員Dawn Vargo認為,這是篩檢未出生胎兒方面,與生命倫理相關的最新例子。他表示:「這份研究是最好的證明,當父母得知孩子有複雜遺傳性疾病時,通常是由於錯誤的訊息,或是缺乏訊息而選擇墮胎。」

<回目錄>


性別選向墮胎導致越南人口萎縮

  LifeSiteNews.com越南2007/11/07報導】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許多國家因墮胎而導致男孩多過女孩,越南現在也成為這些墮胎國家之一。性別選向墮胎在許多墮胎很普遍的國家,例如印度和中國,已經造成嚴重的男女失衡現象。越南正陷入不讓女胎出生,女性人口可能愈來愈萎縮的現象,聯合國人口基金會(The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已經將越南加入類似國家的名單中。
   報告中指出,全球男孩女孩比率應是105:100,而越南的比率卻是110:100。某些省份甚至達120:100,其中一省比率則高達123:100。越南共產黨政權要求墮胎,先進的超音波技術,生產率下降和重男輕女的傳統,都是造成男女失衡的原因。雖然越共不像中國一樣,強制執行一胎化政策,但是二十年來,政府限定每個家庭只能有兩個孩子。政府也曾經明令禁止性別選向墮胎,也不准醫生告訴父母孩子的性別,但是結果和印度一樣,成效不大。報告中明言指出,「為堅持推行兩個孩子政策而施加壓力」就是男女失衡的原因。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執行長代理人Purnima Mane在一次訪談中表示,不能怪罪「科技」。她說:「我不認為要歸咎科技,而且也不應該這麼做。只是很不幸的,科技被濫用了。」她警告男女失衡的後果就是販賣婦女和家暴的情況有可能增加。報告中也指出,越南光是去年一年中,就有約25,000名女嬰「失蹤」――被墮胎。研究報告作者――法籍人口學家Chrostophe Guilmoto,在印度舉行的「第四屆亞太生殖、性健康與權利研討會」中提出警告,男女失衡的後果會因為找不到太太的人數增加,而有可能動搖健全的婚姻系統,引發暴力,導致社會不安定。目前的研究也指出,全亞洲男性女性的人數是21億比19億;有些國家的男性甚至比女性多出5~20%。Guilmoto博士指出,即使現在解決了性別選向的問題,到2050年時,印度男性依然可能超過女性3千3百多萬人;中國則可能超過2千2百多萬人。

<回目錄>


成體幹細胞殖入「生化」神經修復受損的四肢
  telegraph.co.uk英國2007/10/18報導】車禍傷者有一天或許可透過抽脂手術所得的脂肪中取得的幹細胞,將嚴重受損的神經「重新接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員已經轉變脂肪組織幹細胞為神經細胞,現在則計畫發展人工神經,希望可以使受損的四肢和器官重新活動。Giorgio Terenghi教授表示,若一切順利,「三到四年內」將可能開始用在首位試驗患者身上。
   根據《實驗神經科學》期刊(Experimental Neurology)刊載的報告指出,Paul Kingham博士及其在英國曼徹斯特組織再生研究中心(UK Centre for Tissue Regeneration)的團隊,已經由成體動物的脂肪組織內,分離出幹細胞,再將之分化為神經細胞,以用於修復和再生受損的神經。目前他們即將開始的試驗是由自願的成人病患中,透過抽脂手術而得的脂肪組織中,取得幹細胞,以便在實驗中比較人類和動物的幹細胞。抽脂手術比抽取骨髓更要容易得到脂肪組織。詳全文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