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淫是合法行業,還是被迫為奴?

  在現代一片爭取人權的浪潮中,性工作者也趁勢揚起了這面大旗,揚言爭取性工作權,以及娼妓合法化。然而真的有女性天生就喜愛賣淫嗎?賣淫背後所隱藏的其實就是暴力和犯罪,而非所謂可安全控管的行業!政府考慮合法化的同時,實在更應該思考這將為社會帶來何等負面效應。本單元分期刊載Fr. John Flynn的文章,深入討論這個嚴重影響社會的問題。


以賣淫合法化保護女性尊嚴!?


  【Zenit.org羅馬2007/10/15報導】許多國家都在討論賣淫是否要合法化。匈牙利認為賣淫可為國家帶來一年十億的收入,因此決定合法化;而保加利亞持反對意見,拒絕合法化賣淫行為,其內政部長Rumen Petkov甚至在日前舉行的一場關於人口販運的研討會上表示:「我們很肯定,販賣肉體是一種罪。」紐約時報也舉出,去年芬蘭明定向被人口販賣的婦女買春是非法行為;挪威也計畫強力禁止買春;而義大利正在思考如何處理滿街的阻街女郎,並考慮向嫖客處以罰金。

 

  賣淫同樣在英國引起激烈爭論,然而目前電視頻道上卻播出一齣美化性產業的連續劇Belle de Jour(《應召女郎的秘密日記》)。Emine Saner猛烈抨擊這部影集:「在英國約有八萬的女性從事性工作。絕大部分從事這行的人是因為毒品或是要養家,但苦於沒有其他辦法賺錢。」Saner並強調有三分之二的性工作者曾經被施以暴力,包括被強暴。政府資料也顯示,過去這十年間,至少60名妓女被殺。

 

  評論家Madelaine Bunting在2007年10月8日刊出的文章中指出,90%的妓女想離開她們的工作。同時,她也表示:「看到皮條客的人數暴增,成為最有利可圖的犯罪組織,我們一點也不需要神話般的妓女故事。」

<top>

以澳洲維多利亞省為借鏡


  激烈討論是否要開放賣淫的國家可以拿澳洲維多利亞省為借鏡。該州政府於1984年就已經合法化賣淫,此後,性產業一片發達。然而,根據今年(2007)初,Mary Lucille Sullivan出版的書中分析,這二十年來,當初提出賣淫合法化後應帶來的利益並沒有實現。

 

  作者Mary Lucille Sullivan自稱「女性行動者」(Feminist activist),其書名為Making Sex Work: A Failed Experiment With Legalised Prostitution(《性工作:賣淫合法化的失敗經驗》,Spinifex Press出版),書中詳細檢視了維多利亞省賣淫合法化後的景況。

 

  Sullivan在書中譴責:「維多利亞省賣淫合法化的制度助長了父權優勢,女性被性物化,形成一種同意以暴力對待女性的文化。將賣淫合法化,視之為不過是一種行業,是削弱女性的工作平等權,與政府許多保護女性權利的政策互相矛盾。」她強調,當今新自由(neo-liberal)關於自由市場的觀點(即把女性和女孩當成商品)迫使社會把賣淫視做「普通工作」。一些支持賣淫合法化的女性主義者是受了自由主義觀點的錯誤影響,而錯誤地願意為性工作者爭取所謂的「權利」。由這一觀點出發,維多利亞省看到的是合法化的經濟利益,因為似乎可以從以往是地下化、非法的行為收取稅金。

 

  Sullivan繼續說明,維多利亞省之前為賣淫是否合法化進行辯論,贊成人士所提出的理由是:透過賣淫合法化以減少妓女受傷害。

<top>

賣淫背後的真面目――暴力


  Making Sex Work: A Failed Experiment With Legalised Prostitution(《性工作:賣淫合法化的失敗經驗》)一書的作者Mary Lucille Sullivan表示,賣淫背後的真面目――暴力,在賣淫合法化後尚未顯露出來,因為賣淫還被努力包裝成是健康和安全控制之下的行業,以致於忽略了賣淫背後就是暴力的真面目,無法區分性騷擾、強暴與顧客花錢買春之間的不同。

 

  Sullivan強調,合法化後更帶來一連串不利於女性的後果。其中很諷刺的一項是擴大了賣淫的非法範圍。事實上,阻街女郎的現象在維多利亞省並沒有隨著合法化消失,反而更嚴重。

 

  另外,合法化也沒有除去犯罪組織帶來的影響,而是靠著把婦女和女孩賣給合法及非法妓院所得的巨額利潤,使非法的行逕更形猖狂。Sullivan引用研究犯罪組織專家的話,指明在維多利亞省,合法的性產業依舊與地下犯罪集團勾結。

 

  Sullivan提醒大家注意全球調查的結果,人蛇集團可由這種現代奴隸身上賺取數十億的暴利。據估計,每年被販賣的婦女及女孩的數目約有70萬到2百萬人之間。維多利亞省賣淫合法化並沒有減低非法販賣人口的問題,反而因為是合法,使童妓問題更嚴重。

<top>

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Making Sex Work: A Failed Experiment With Legalised Prostitution(《性工作:賣淫合法化的失敗經驗》)一書的作者Mary Lucille Sullivan指出,澳洲維多利亞省賣淫合法化之後,無論是媒體、航空公司、飯店、旅行社和銀行,都在找方法促銷和擴展性產業。合法化的性工作已經侵犯了民眾的生活。

 

  書中引用資料指出,1999年維多利亞省的性產業交易金額達3億6千萬澳幣,換算為美金為3億2千3百30萬美元。在全澳洲,有三個省及一個區已經通過賣淫合法化。Sullivan也引用一份商業訊息指出,2004-05財政年度的營業額是17億8千萬澳幣。

 

  儘管維多利亞省的賣淫已經合法化,Sullivan依然建議使用瑞典的方法,將買春列為非法行為,而非懲罰婦女和孩子。瑞典也向因賣淫而受暴力之苦的女性伸出援手。賣淫合法化這件事犯了基本上的錯誤,就是把男性為了性滿足的目的而買春的行為,視為無限崇高的權利。一旦事情這麼開始了,就變得很難控制性產業,或是停止繼續剝削女性。

<top>

奴隸


  羅馬教廷移民及觀光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the Pastoral Care of Migrants and Itinerant People)於今年(2007)6月16日發表的文件上提到:「妓女是現代奴隸。」另外在所出版的Guidelines for the Pastoral Care of the Road(《馬路牧靈關懷手則》)也因為對司機騎士提出十誡的忠告而引起媒體注意,其內容中提到了阻街女郎。(Nos.85-115)

 

  文件中提及:「對女性的性剝削,很明顯地是各種不正義系統下的結果。」其後果就是對金錢的渴望、以暴力解決問題、販賣人口、誘拐人賣淫。文件中還提到:「賣淫所犠牲的是人類。這些人在各種情況之下呼求援助,渴望跳出火坑,不再做奴隸,因為沒有一個人主動願意在街上販賣自己的肉體。」賣淫的後果是踐踏人性尊嚴,文件呼籲人們要盡一切努力,把女性從這種虐待中拯救出來。許多天主教機構常常幫助婦女脫離困境。女性需要被幫助,好使她們可以重拾尊嚴,也能自尊自重,重新開始家庭生活和進入社會。

 

  此外,文件中舉出:「需要開導買春客要尊重女性的尊嚴、人與人之間的位際價值,以及整體的關係和性行為。」同樣地,也需要開導剝削者生命權與人權孰輕孰重的道理。個人無論是在地區、國家、全球,均致力在各種不同層面解救賣淫者,就是基督真正的門徒,展現的是基督徒真正的愛。解救娼妓跳脫火坑一定是比公娼合法化更好的方法,因為合法化就等於讓她們成為性奴隸。

 

【若有任何疑問需要求得解答, 歡迎寫信給我們. 我們將於一週內回覆您. 謝謝 !】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