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藥與癌症答問 

資料來源: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2006/05/04

 

  美國婦女是在1960年初期開始使用口服避孕藥。這種藥丸因有效、便利的特性而成為美國普遍用來控制生育的方式。然而,愈來愈多人注意到避孕丸中的荷爾蒙可能是引起癌症的原因,也是促使他們生長的因素。從1960年到現在,無數的婦女長期使用避孕丸控制生育,這些數據足夠人們從中研究觀察。

 

  這篇文章主要是說明口服避孕藥與癌症之間的關係,並不討論副作用的問題。至於新型的避藥方式如避孕貼(topical patch)、陰道環(vaginal ring)等,因尚未有長期使用是否對人體安全,或有其他副作用影響的臨床試驗【註1】,本文中也不予討論。

 

問一、美國婦女目前最常使用的口服避孕藥有哪幾種?為什麼研究人員相信口服避孕藥會引發癌症?

 

答:目前美國有兩種口服避孕藥。一種最常用的避孕藥是二種合成荷爾蒙。這二種合成荷爾蒙類似雌激素(estrogen)與黃體素(progesterone)的天然荷爾蒙。這種避孕藥時常稱為「合併型口服避孕藥」。第二種避孕藥只有黃體素,稱為「迷你丸」。

 

  雌激素在青春期時會刺激子宮發展;子宮內膜會在月經週期前半期增厚。雌激素也會終生影響乳房組織,尤其是從青春期至停經期。月經週期後半期時會產生黃體素,以準備子宮內膜接受卵子。一旦卵子受精,黃體素會繼續分泌,以防止卵巢再排卵。因著這個理由,黃體素稱為「支援懷孕」(pregnancy-supporting)荷爾蒙,於是科學家認為可以作為避孕的方法。

 

  由於醫學研究提出某些癌症的產生是由於性腺激素的發展與生長,科學家為此持續觀察避孕藥與癌症之間的關聯,甚至以長達四十年的時間觀察避孕藥使用者。雖然避孕藥的使用和癌症的發展之間不一定相符合,但持續觀察的結果卻累積了大量的數據。使用避孕藥降低了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風險,然而卻提高了罹患乳癌和子宮頸癌的機率【註1】。

 

問二、為什麼口服避孕藥會引發乳癌?

 

答:女性罹患乳癌的因素有好幾種,有些是受天然荷爾蒙的影響。受荷爾蒙影響增加乳癌罹患機率的情況包括:體內長期停留高劑量的荷爾蒙,幼年來經(12歲前)、停經過晚(超過55歲)、三十歲後生頭胎,或是從未生過小孩。

 

  1996年,「乳癌荷爾蒙成因研究小組」(Collaborative Group on Hormonal Factors in Breast Cancer)進行全球流行病資料分析發現,曾經或目前使用避孕藥控制生育者,罹患乳癌的比例稍微提高,青少年時就服用避孕藥者危險最高。然而,不管是否有乳癌家庭史,按其生育史、居住所在地、種族背景等,婦女停用避孕藥超過十年後,又會恢復正常的發生比率。此外,超過十年停用避孕藥的婦女,診斷罹患乳癌的人數並不會比從未使用避孕藥的人多。這次的分析研究中,研究者檢視了五十四份研究結果,分析了53,297位患乳癌的婦女,及100,239位未患乳癌的婦女。共計有超過200位研究者參與【註2】。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於2003年贊助出版的一份研究報告,研究者比對了20-34歲及35-54歲二個族群婦女可能罹患乳癌的因素,並進一步詢問當中的乳癌患者,是否她們在診斷結果公布前,曾經服用口服避孕藥超過六個月。答案若是,再詢問是否曾在最近這五年內服用,或用了五到十年,或超過十年。結果指出風險最高的是在診斷前,最近五年內服用者,特別是年輕族群【註3】。

 

問三、口服避孕藥有罹患卵巢癌的危險嗎?

 

答:研究持續顯示,服用口服避孕藥可以減低罹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根據1992年二十份針對口服避孕藥及卵巢癌的研究報告,哈佛醫學院研究員發現,延長口服避孕藥服用時間,可降低患卵巢癌的可能性。結果顯示服用一年後,可能性降低10到20個百分點,服用五年後則降低約50%【註4】。哈佛分析報告中使用的一份研究指出,無論避孕藥中的雌激素或黃體激素(progestin)的種類為何、劑量多寡,都有可能降低卵巢癌的發生率【註5】。

 

問四、服用口服避孕藥會罹患子宮頸癌嗎?

 

答:證據顯示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超過5年)可能提高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註6】。雖然服用口服避孕藥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人類乳突病毒(HPV)仍被視為患此病症的主要原因。大約有十四種HPV已被檢測出來,會濳在性地引發癌症,且在全世界子宮頸癌活檢標本中,99%的機率可查出受HPV病毒感染【註6】。

 

  2003年,位於法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發現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導致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升高。研究者分析了二十八份報告,包括12,351位患者而得此數據。這些數據也提出停止服藥後,可能可以降低患病風險【註7】。IARC另一份由八份研究中得出的數據,則是評估呈現HPV陽性反應婦女,受口服避孕藥而患病的影響。研究者發現服用口服避孕藥超過五年的婦女,患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四倍。二十歲前就服用避孕藥,和最近五年服藥者的機率也很高【註8】。IARC正準備重新分析所有服用避孕藥及罹患子宮頸癌的數據【註6】。

 

問五、服用口服避孕藥會罹患肝癌嗎?

 

答:數份研究均發現,在人們普遍認為不太可能患肝癌的地方,如美國和歐洲,口服避孕藥會增加患病的機率。研究指出,長期使用避孕藥會提高罹患肝癌的機率。然而,亞洲和非洲婦女雖被視為肝癌的高危險群,避孕藥並不會增加她們患病的機率。研究者認為其他因素,如肝炎感染,會高過避孕藥的影響【註9】。

 

註釋:

  1. Burkman R, Schlesselman JJ, Zieman M. Safety concerns and health benefits associated with oral contracep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2004; 190(4 Suppl):S5–22.
  2. Collaborative Group on Hormonal Factors in Breast Cancer. Breast cancer and hormonal contraceptives: Collaborative reanalysis of individual data on 53,297 women with breast cancer and 100,239 women without breast cancer from 54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Lancet 1996; 347:1713–1727.
  3. Althuis MD, Brogan DD, Coates RJ, et al. Breast cancers among very young premenopausal women (United States). Cancer Causes and Control 2003; 14(2): 151–160.
  4. Hankinson SE, Colditz GA, Hunter DJ, et al. A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oral contraceptive use and risk of ovarian cancer.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1992; 80(4):708–714.
  5.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and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 The reduction in risk of ovarian cancer associated with oral-contraceptive use. The Cancer and Steroid Hormone Study of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1987; 316(11):650–655.
  6. Franceschi S. The IARC commitment to cancer prevention: The example of papillomavirus and cervical cancer. Recent Results in Cancer Research 2005; 166: 277–297.
  7. Smith JS, Green J, Berrington de GA, et al. Cervical cancer and use of hormonal contraceptives: A systematic review. Lancet 2003; 361(9364):1159–1167.
  8. Moreno V, Bosch FX, Munoz N, et al. Effect of oral contraceptives on risk of cervical cancer in women with 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 The IARC multicentric case-control study. Lancet 2002; 359(9312):1085–1092.
  9. Yu MC, Yuan JM. Environmental factors and risk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Gastroenterology 2004; 127(5 Suppl 1):S72–S78.

 

【若有任何疑問需要求得解答, 歡迎寫信給我們. 我們將於一週內回覆您. 謝謝 !】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