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人口販運猖獗

  

  【news24.com南非約翰尼斯堡2004/06/24報導】一名年輕的南非婦女向「國際移民組織」【註1】投訴,她曾被引誘至澳門從事性工作。澳門曾是葡萄牙殖民地,現已交還中國管理。

 

  「國際移民組織」官員Jonathan Martens在南非於6月22日連續三日舉行的會議【註2】中指出,類似遭遇的女性都是在保證有工作、工作環境優渥,且薪資介於一萬至兩萬美元之間的情況下欣然前往。但人一到了澳門,護照就被扣押。

 

  Martens指出,南非人口販子從每位被送到澳門從事性工作的妓女身上,獲利約五百元美金。別稱「亞洲拉斯維加斯」的澳門之所以需要如此多的妓女,是由於當地眾多的賭場及夜店。這些女性也被「餵藥」。一名化名「妮可拉」的二十三歲婦女表示,她曾在澳門遇見南非籍的黑人、白人,和其他種族的婦女,她們只有18-21歲,都被迫從事賣淫工作。「向人口販運宣戰聯盟」(War Against Trafficking Alliance)創辦人Linda Smith指出,販賣婦女的問題已經擴及全球。

 

眼中只有錢

 

  「我們在荷蘭妓院發現南非籍女孩;在南非妓院看到泰國女孩。人口販子不會管你,他們眼中只有錢。」國際刑警組織【註3】估計人口販子一年的利潤超過190億美元。根據聯合國統計,每年超過九十萬人次是跨國人口販運,若是再加上非跨國人口販運,人數高達二至四百萬人。

 

  Martens表示,知識水準不高的中國鄉村婦女也常被帶往南非。她們先被送往南非,再轉往史瓦濟蘭,再送到賴索托或莫三鼻克,最後再送回南非。這麼迂迴的原因是為了規避機場移民檢查。由於俄羅斯黑道份子和保加利亞犯罪集團在南非開設聲色場所,因此東歐婦女也被同樣的方式拐賣到南非。

 

債務

 

  「國際移民組織」官員Jonathan Marten繼續表示,相較於中國婦女,這些來自東歐的婦女教育水平較高,但是她們一樣很窮,找不到工作。一旦她們被送到南非,人口販子會立即告訴她們必須交付一萬二千美元到一萬五千美元的債務,凡不從者,即加以毆打、恐嚇。尤其以保加利亞人口販子出手最狠。

 

  南非一份治安研究報告指出,當地有超過500個犯罪組織;其中奈及利亞幫派主要活躍於馬拉威、尚比亞以及南非。這些幫派是以「與約翰尼斯堡附近礦工結婚」為由,將莫三鼻克婦女販運至南非。「國際移民組織」表示,這些婦女很快就成為買主的性奴隸,也要負責家事,沒有薪水。

 

販賣兒童

 

  另外,在南非,兒童發現自己也成為販賣對象,只有很少的孩子被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一間名為「奇異恩典兒童之家」【註4】的工作人員Dumisani Mlambo表示:「孩子不再相信任何人,他們驚嚇過度,很難告訴別人自己的處境。」「奇異恩典兒童之家」共收留了五十位兒童,其中十五位從莫三鼻克,三位從史瓦濟蘭,其他都是南非人。有些孩子是越過邊境而來,有些是人口走私進來的。人口販子沒有告知孩子父母,直接騙這些兒童到南非去可以讀書,又有大遍綠油油的牧場。只要孩子一越過邊界,就是非法,事情就完全變了。」

 

  這些孩子就算沒做妓女,也會淪為廉價勞工,或是在工地。Mlambo指出,這些處於困境的孩子多數來自破碎家庭。只要警方發現他們,就會交給社工處理,社工再將孩子帶來兒童之家。但不幸的是,要到莫三鼻克或是史瓦濟蘭找到他們的父母或是監護人卻很難。

 

二萬八千名孩童處境堪憐

 

  南非另一間兒童之家收留了超過一百名孩童,其中有四分之一來自鄰近他國。工作人員Msezane表示:「我們這兒最小的才三個月,他媽媽講話有辛巴威腔。她在十六歲時就懷孕,來我們這兒時,胎兒已經七個月了。」

 

  南非開普敦的「兒童權利小組」【註五】估計,南非約有二萬八千名雛妓,只在開普敦一地,就有25%的妓女是小孩,約五千名少男少女曾單獨與外國觀光客留宿。在一部揭露開普敦雛妓險境的短片中,一名十三歲的女孩正與一個七十三歲的男客談話。客人問她是否擔心感染愛滋病,旁邊另一位十四歲的女孩聳聳肩膀,說:「死了更好,反正活著沒意思。」

 

嚴重情況超乎想像

 

  南非曾經舉行三日有關人口販運的研討會,與會人士紛紛表示這次會議所報導的事,令他們十分驚訝。一位「家庭與受害人協會」成員表示,人口販運的情形實在超乎想像,很難靠個人力量解決,需要每個國家的聯手支持,共同打擊犯罪。南非國家安檢會性防治單位【註6】負責人Thoko Majokweni則表示,南非政府正在修法,以對抗日益嚴重的人口販運問題,「目前南非的法律不完整。希望修正後的性防法能夠將人口販子定罪,此舉將有助於對抗猖獗的人口販運。」

 

註釋:

  1.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for Migration(IOM)
  2. 會議名稱“Next Steps to Path Breaking Strategies in the Global Fignt Against Sex Trafficking in South Africa”(「南非與全球共同打擊人口販運的下一步」)
  3.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sation(Interpol)
  4. 這間兒童之家原名Amazing Grace,位於南非的Malelane小鎮,靠近史瓦濟蘭和莫三鼻克邊境。
  5. 名稱為Molo Songolo。
  6. Sexual Offence Unit at South Africa’s National Prosecuting Authority

 

【若有任何疑問需要求得解答, 歡迎寫信給我們. 我們將於一週內回覆您. 謝謝 !】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