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險群的墮胎病患

David C. Reardon 博士著

  有多少婦女經歷過墮胎後的心理問題尚有待辯論,但支持墮胎者所做的研究,也承認有些婦女會受到負面影響。諸多研究中顯示婦女墮胎後有負面影響的比率最低的是6%,多數的研究指出有12-25%的婦女有負面影響,最高的則超過50%。以此數據看來,只有最具有偏見的研究員才會說“沒有人”有墮胎後的心理傷痛。


  現在舉世公認都認為有墮胎後的創傷,目前有許多研究員專注在哪些條件可以指出哪些婦女是高危險群。


  精神失調或過去有心理創傷的婦女較有可能有嚴重的墮胎後負面反應。過去40年對墮胎後的研究清楚地指出,有精神問題的婦女強烈建議不應墮胎。


  因為墮胎是令人精神緊張的。要如何面對這種焦慮要看個人的抗壓力以及焦慮所發生的情況。如果一位婦女的心理狀態很脆弱,墮胎所引起的焦慮會使她無法承受。


  墮胎後心理調適不良的危險因素主要有兩類。第一類是:婦女在考慮墮胎時,會發生社會價值和道德觀的衝突,有明顯的情緒出現。第二類是:婦女之生理及心理發育尚未完全成熟,或是有懸而未解的心理問題。有兩者之一或兩者皆有的婦女應該被列為高危險群。


  相反地,低危險性的婦女則是成熟地、深思地、自動地決定墮胎的婦女,並且沒有情感、社會和道德的衝突。


  以下的大綱摘錄出幾個重要的危險因素,並包含了如何預先辨識有這些因素的婦女。

預測有不正常墮胎後心理問題之危險因素:
I. 矛盾的決定

  1. 下決定有困難、猶豫不決、懷疑。
    1. 道德信仰上反墮胎
      1. 宗教觀或保守價值觀
      2. 對墮胎有負面想法
      3. 感覺羞恥或社會對墮胎的譴責
      4. 對私密性很注重
    2. 和母性渴望相衝突
      1. 原先想要或計劃懷孕
      2. 因胚胎異常而把想要的孩子墮胎
      3. 因母親健康受損,而把想要的孩子做治癒性墮胎。
      4. 強烈渴望為人母卻做了墮胎手術
      5. 已婚的婦女墮胎
      6. 以前的孩子
      7. 沒有做避孕防範,因此暗示有想過懷孕。
      8. 延後去做墮胎。
    3. 第三期或第四期的墮胎
    4. 期待不高
  2. 受壓力或威脅
    1. 覺得是否墮胎不是她個人可以決定的,或是「墮胎是她唯一的選擇」。
    2. 有壓力逼她快下決定是否墮胎。
  3. 決定是否墮胎的來源是有偏見,不正確或不適當的資訊。

Ⅱ. 心理或發育的限制

  1. 青少年期或情感不成熟
  2. 以前有過的情感或心理問題
    1. 心理上面對處理的機制不足
    2. 以前自我貶視
    3. 工作模式不佳或對工作不滿意
    4. 有待解決的心理傷痛或是哀悼
    5. 受過性虐待或性侵害
    6. 責備自己的人格缺陷,而不是機率或不是責怪人及其他可矯正的行為偏差。
    7. 避免和人接觸,自我否認
    8. 婚姻調適不足或不良
    9. 過去和母親的負面關係

C. 缺少社會支持

    1. 很少朋友或人際關係不足
    2. 一個人下決定,沒有伴侶的陪同
    3. 和男性伴侶貧乏或不?定的關係
    4. 單身且身子單薄
    5. 分居,離婚或寡居
    6. 父母和家人不支持(不論生下來或墮胎)
    7. 男性伴侶不支持(不論生下來或墮胎)
    8. 男性伴侶陪同來墮胎
    9. 獨居

D. 以前有過墮胎
E. 以前有過流產
F. 教育程度較低

 

男性的角色


  男性伴侶對懷孕的態度常是婦女墮胎決定的重要因素,也常和婦女墮胎後調適的程度有關。有許多研究指出伴侶的支持是墮胎後較好調適的指標;但最近發現由男性伴侶陪伴去墮胎的婦女反而有更大的墮胎後焦慮。


  這個發現暗示,外在的支持:陪伴去診所並不能準確衝量婦女所感受到的情感支持,其實,男性的陪伴可能是:1)墮胎前更大的焦慮,所以婦女堅持他的陪伴。2)男性的高壓或懷柔手段,「確保」她「做正確的事」。3)二者間的親密關係因墮胎而緊張。在第三種可能中,沒有安排的懷孕可能被女方視為對男方的「試探」,看他是否要做出承諾。如果男方藉這個機會來做出承諾,她心中可能會想要把孩子留下來並且彼此承諾。如果他不熱心甚至對懷孕持負面態度,會使她懷疑他們的關係之深度及是否持久。


  簡而言之,當一位婦女由男性伴侶陪同去墮胎時,她比較可能去選擇墮胎,因為她的伴侶操控她,或是他不願有所承諾。無論是那一種,她都不會感到受支持。

 

結論


  儘管本文無法確實指出多少比率的婦女會有墮胎後心靈創痛的症狀,但是墮胎後心理異常會發生是不爭的事實。已發表的論文和研究指出,墮胎後情緒和心理的嚴重併發症,比生理的併發症更普遍。


  本文也以數據證明,哪些明顯的因素可用來分辨脆弱的婦女會經歷墮胎後心理創傷。在檢視這些因素後,我們發現,有很多(甚至可能多數)西方婦女尋求墮胎時,有一個或多個高危險因素。


  這些發現多數是由支持合法墮胎的研究者所發表的。因此我們可以合理地期待,要求提供墮胎的診所:1)提供資訊告知:負面的墮胎經驗會導致什麼樣的心理反應,以及危險的因素。2)利用上列的表格去檢測出哪些婦女是高危險群。3) 根據婦女的社會、經濟和健康需求,對高危險群患者提供個別評估,選擇較沒有風險的解決之道。

 

  這些高風險因素已有時間證明其存在,所以墮胎診所若沒有預先評估和輔導,便對日後的傷害有更大的責任,特別是當醫療官司以此提出訴訟時。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