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對男性的影響∼之二

  眾所皆知,墮胎無論在身、心、靈上,都帶給女性莫大的傷害,然而對男性呢?近年由於男性因伴侶墮胎而前往尋求輔導的人數大增,這個問題逐漸為人所注意。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墮胎對男性造成何種影響。

 

  因為墮胎而失去孩子的男性而言,最持續明顯的症狀就是憤怒。一位曾有過參與墮胎經驗的輔導員指出,他所輔導的男性都有很強烈的憤怒感,甚至比女伴墮胎前還強烈。此外,每個表現出憤怒情緒的男人,在某種程度上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了別人。另一位輔導員則形容這種憤怒是「尚未引爆的地雷」。

 

  由於墮胎使得男性不能保護未出生的孩子活下來,這種原因引起的憤怒與沮喪會由好幾個地方表現出來。為了麻痺自己曾參與墮胎,或是過於「軟弱」,無法保護未出生的孩子不致死亡,他轉而酗酒和吸毒。許多人成為工作狂,以避免與其他人接觸,或是不顧一切追求人生的成就。

 

  決定墮胎後,男性與伴侶的關係幾乎就破裂了,未來要與其他女性建立關係很不容易,也太不可能。按法律,女性有完全的控制權,決定是否拿掉孩子,;男性則無緣置喙。這麼重要,且影響一輩子的決定,男性卻缺乏控制權,這常常招致男性極大的忿怒,使他對女性無法感到信任。因為有了前一次的經驗,他們不願意再掉入下一個可能導致懷孕,且無法控制結果的情況。有些男性會尋求同性性行為,因為可以使他們體驗性關係,卻不用承諾,也不用擔心對方會懷孕。男性會苦於其他種類的性功能失調,例如陽萎,以及耽溺於色情和自慰。

 

  參與墮胎決定而失去未出生孩子的男性還會出現其他症狀,如失眠、驚恐發作(panic attacks)、應付事情的能力不夠(poor coping skills)、腦中不斷回想事件(flashbacks)、惡夢,以及自我選擇隔離(self-imposed isolation)。他可能無法工作,因為沒有辦法做決定,或是在工作和社交環境中冒過度的風險,為自己招來失敗。男性感覺自己是個失敗者,這源自於他無法完成一件關鍵的事──保護自己未出世的孩子。

 

【若有任何疑問需要求得解答, 歡迎寫信給我們. 我們將於一週內回覆您. 謝謝 !】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