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在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特別為大家準備另一套主日講道集。此講道集為薛恩博樞機所撰寫。薛恩博樞機為維也納總教區總主教,奧地利主教團團長。他是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學生,曾任《天主教教理》七人編寫小組總編輯。譯者是丁穎達教授。希望能繼續滋養大家的性靈。

甲年 主受難日:讀若望福音的基督受難記有感

若望福音的基督受難記 十九16~3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這整篇讀經充滿了肅穆的自制,找不到半個表達情感的字眼。一切全是簡略的描述:祂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他們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上端放了塊牌子;他們擲骰,看誰能贏到祂的長衣。三位婦人守在十字架下,其中包括祂的親生母親。我們都希望聽到祂的母親說些可憐祂的話!她把一切全看在眼裡,看到親骨肉痛苦地掙扎,而自己卻只能無助地揪心旁觀!天下還有比這更能傷害一位母親的嗎?

  正因為是這種平鋪直敘的表述方式,經文才愈加顯得震憾。刑場離城很近,處決犯人司空見慣,經過的路人對那些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垂死掙扎早已習以為常,就像我們如今對每天瀕死街頭的流浪者的態度一樣淡漠:又有一個人要死了!

  然而,在猶太逾越節前一天被釘在兩個無名小卒中間的這個人,非同尋常。祂的名字不會被忘記,因為這死在十字架上的是天主之子。祂的死,絕非偶然;相反地,祂自願選擇了走這條路,不是為祂自己,而是為我們。

  在讀來冷淡、平靜的文字背後,「為我們」的愛火熊熊地燃燒著。祂顧慮到祂的母親和所愛的門徒,由此也把所有的人交託在祂母親的護祐之下。

  「我渴」不僅僅是耶穌臨死前的痛苦呻吟,也是祂對我們信仰的渴望,渴望我們或生或死都信賴祂。祂將永遠不會離棄我們。

  祂真真實實地永遠活在我們當中。


反省與實踐:

  1. 耶穌基督為拯救我們傾盡聖血,訂立了逾越的奧跡,使我們得以追隨祂經過苦難而進入光榮。我們願意全心依靠基督,接受自己在人世的種種苦難嗎?
  2. 德肋莎姆姆聽到耶穌對她說:「我渴」,即去實行天主的旨意。耶穌臨死前的痛苦呻吟:「我渴」,這是祂對我們信仰的渴望,我們要如何去實踐?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