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房志榮神父
  在新的禮儀年度的開始,我們特別邀請聖經大師房志榮神父,為大家主筆接下來三年讀經循環的「讀經默想」專欄。

  房志榮神父,是耶穌會士,擁有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學位,曾任輔仁神學院院長。神父學貫中西,精通九國語言,提倡以中華文化的角度,領悟天主的啟示。神父見解高深,文筆優美,深具學者及文人風範,拜讀其大作,實為心靈的饗宴。

   本專欄的反省實踐、信友禱文部分,仍由禮儀研究中心提供。歡迎各位朋友加入撰寫行列,並提供意見。

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路加和保祿筆下的耶穌君王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二十世紀初期,教宗碧岳十一世(1922-1939)把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訂為「基督普世君王節」,很恰當地給整個禮儀年作一個總結。梵二禮儀革新後,把福音書明言耶穌君王的章節,選為感恩禮讀經的主軸。在丙年的尾聲,我們聽到路加在耶穌苦難史(23:35-43)中,描述許多人稱祂為君王,這些稱呼的意義和說出的口氣非常不同,卻突顯了耶穌是君王的真實意義。「百姓站在那裡觀望,但首領們不停地嘲笑,說:『祂救了別人,如果祂是天主的基督、被選者,便救救自己吧!』」(35)這是猶太首領們的說法。

  「士兵們也戲弄祂,前來遞上酸醋,說:『祢不是猶太人的君王嗎?救救自己吧!』因為在祂的頭上有塊牌子,寫明罪狀:『這是猶太人的君王。』」(36-37)羅馬士兵跟站在那裡觀望的百姓不同,卻像猶太首領們一樣也嘲笑耶穌,但動機和說法不一樣,不說祂是天主的基督、即受傅者,一如撒烏爾和達味受傅為王那樣,羅馬士兵沒有那樣的信仰。他們只能憑藉司祭長們的控告,並根據耶穌頭頂上用三種語言,即希伯來、希臘、拉丁文寫著的罪狀牌(拉丁文是Iesvs Nazarenvs Rex Ivdaeorvm,縮寫成I. N. R. I.,即「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王」),來嘲笑耶穌:祢不是猶太人的君王嗎?君王是要救人的,那麼祢就先救救祢自己吧!士兵無惡意,但耶穌成了他們的玩偶,甘願被玩弄。

  「懸在那裡的罪犯,其中一個侮辱祂說:『祢不是默西亞嗎?救救祢自己,也救救我們吧!』但另一個斥責他,說:『你受著同樣的刑罰啊!還不畏懼天主嗎?這對我們是合乎正義的,因為我們罪有應得,但這個人卻沒有做過什麼不對的事。』」(39-41)路加在寫完猶太首領和羅馬士兵,各從自己的角度嘲笑被釘十字架的耶穌以後,進一步把兩個與耶穌一同被釘的罪犯所說的話也記下來,使我們由遠及近,走向懸在十字架上被釘的三位,清楚聽到他們所說的每句話。第一個罪犯說的三句話是嘲笑,也是埋怨。也許他對耶穌有過期待:祢不是基督嗎?他說的下面兩句,語帶侮辱,另一罪犯也認為他不該這樣說。

  「然後他(另一罪犯)說:『耶穌,當祢到達祢的王國時,求祢記得我。』耶穌回答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同我一起在樂園裡。』」(42-43)第二名罪犯為耶穌說完一句公道話以後,也不忘轉過頭來,以期待和祈求的態度,直接向耶穌表明心裡的話。馬蒂尼(C. Martini, S.J.)樞機說,這一罪犯真有本領,不但一輩子到處行竊,最後也成功地竊取天堂樂園。他是福音書中,唯一直呼「耶穌」之名的人。他的祈禱,既含蓄又誠實,內容豐富,韻味無窮。難怪懸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不得不馬上應允:「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同在樂園裡!」這個祈禱的榜樣值得我們學習:耶穌,耶穌!記得我,永遠記得我!

  讀經一(撒下5:1-3)不長,卻把耶穌、達味之子的王位,回溯到舊約達味作王的經驗和預像中,讓我們體會耶穌成為普世君王,就像當時達味先做猶大王,後做全以色列的王一樣。為懂得這預像的含意,可繼續讀4-5節:「達味登極時已三十歲,做王四十年;在赫貝龍做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做全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參閱:《思高聖經》註)

  讀經二(哥1:12-20)則是發揮耶穌君王的意義。「感謝天父,使我們有資格在光明中,分享聖徒的福分。祂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移置到祂愛子的國土。」(12-13)天父的愛子是耶穌基督,愛子的國土就是祂的王國。天父救我們脫離黑暗的勢力,把我們移居到耶穌的王國裡,使我們有資格活在光明中,分享聖徒的福分。「在祂愛子內,我們得到了救贖,獲得了罪赦。」(14)救贖是持續的,罪赦也不只一次,在耶穌的王國裡,我們不斷得救贖,獲罪赦。

  「祂是看不見的天主的肖像,是超越萬物的長子。因為上天下地的一切,無論有形與無形,上座者或宰制者,率領者或掌權者,都是藉祂而創造的。一切都藉著祂,並為了祂而受造,祂在萬有之先就已存在,萬有都賴祂而各得其所。」(15-17)保祿為何要給哥羅森人寫這些不太好懂的話呢?因為,這團體中有些人過於崇拜天使(2:18),降低了基督的尊位。這段有關基督卓越品位的妙論(15-20),分三點說明:基督與天父的關係,祂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格後4:4;希1:3-5);基督與受造界的關係,一切在祂內,都藉著祂,並為了祂而受造(若1:3;希1:2);基督與教會的關係,祂是教會的頭(18-20),下文抄錄這段經文。

  「祂是教會的頭,也就是祂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首先從死者中復活的,使祂在萬有之中高居首位。因為天主樂意使整個圓滿住在祂內,並藉著祂在十字架上傾流的血,建立了和平,使人間和天上的一切,都與天主重歸於好。」(18-20)《思高聖經》的註解說15-20節是篇「妙論」,也許更好說,這六節經句是頌揚耶穌君王的美妙讚歌,一步步揭示了耶穌為王的道路和目標。15節說基督是父的肖像,在創世之前由父所生;16節肯定基督在各類天使之上,因為天使是在基督內,藉著祂,並為了祂而受造的;17節,基督先於萬有,一切都賴祂而存在;18節,基督是教會的頭,因為祂死而復活,使一切生命都以祂為元首;19節,天主使基督圓滿無缺;20節,人間和天上的一切都因基督的十字架和寶血獲得和平,與天主重歸於好。

  純精神體的天使,是天主創造世界的高峰,帶有形體的人在天使之下,但保祿在此肯定地說,基督雖然是人,卻在所有的天使之上。他在哥1:15-20的「基督讚」妙論裡,由天主說到天使,說到萬有、說到教會等等與基督的關係,最後說基督是完滿無缺的,因為祂藉著十字架,和傾流的寶血,給宇宙帶來了和平,使神、人、萬物都與天主重歸於好。這就是我們所擁護的君王,我們所等待的王國。末世天國不是空間,不是時間,而是天主與人圓滿的共融;萬世萬代的男男女女,及宇宙的萬事萬物,都以基督為王,像《默示錄》裡所說的,一同向被宰殺的羔羊彈琴奏樂,永遠歡樂慶祝,於無窮世,阿們!

反省與行動:

  1. 我如何理解基督是普世的君王?祂的王位與世俗政治的君王有什麼不同?
  2. 我如何讓基督成為我生命的主宰?
  3. 我如何與基督合作,讓天國落實在人間?

禱文:

  1. 請為聖教會祈禱。耶穌基督是普世的君王。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天主子民,都能尊崇基督為宇宙的主宰,忠貞不渝地事奉祂,並在祂內更新生命,邁向末世圓滿的救恩。
  2. 請為煉靈祈禱。煉靈月,我們特別為所有的亡者祈禱。祈求仁慈的天父憐憫煉獄中的靈魂、已亡的親友,和懷著復活的希望而安息的兄弟姊妹,早日淨化完全,進入天上的耶路撒冷,永遠歌頌上主的仁慈。
  3. 請為我們的政府祈禱。同志婚姻修法、核災食品進口、勞工假期的爭議,激起人民的抗爭。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政府體察民意,為維護倫理道德和全民福利,審慎修訂法案、制訂政策,為國家奠定長治久安的基礎。
  4. 請為世人的平安祈禱。慈悲的上主,願意為世人帶來真正的平安。祈求仁慈的天父終結敘利亞等地的內戰和難民危機,減輕各地空氣污染,眷顧紐西蘭強震的災區,早日完成復建工作。

禮儀歌曲:蘇開儀老師建議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房志榮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