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吳智勳神父

吳智勳神父,是耶穌會士,在香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倫理神學,並擔任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上智之座小堂主任司鐸,同時也是神學雜誌《神思》的主編。

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吳智勳神父提供。內容出自《和平綸音----主日及節日講道》。此書在香港極受歡迎,為分享給台灣、大陸及全球華語教會的朋友,我們特別徵得吳神父同意,在本網站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刊出。

2017-2018的新禮儀年(乙年)中,我們為大家選擇吳智勳神父的主日感恩禮釋義,並配以適時的反省和禱文,以及潘天銘老師為主日感恩禮的選曲。歡迎大家自由參考。


乙年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門徒的培育

亞7:12-15
弗1:3-14
谷6:7-13

默想

  馬爾谷福音重視門徒的培育,未受培育就不能有效地宣講。他在第三章已提到耶穌揀選十二門徒,但要到第六章才說耶穌派他們出去,表示門徒要聽過耶穌的道理,目睹耶穌平息風浪、驅魔、治病、復活死人,經驗過不被接納的遭遇。經歷過這些培育後,耶穌才派遣他們出去,甚至這個派遣本身都包含了培育,同時把基督徒的特質描繪出來。

一、受派遣:
門徒是受派遣,派遣的行動來自基督,主動不在門徒。今日的人多喜歡想做就去做,一切以自己的喜好為準則。受派遣的就不同了,先知不喜歡也要傳遞天主的意思;受派遣是以天主的旨意為依歸,不幹就是不盡責。

二、兩個兩個出去:
大概來自舊約的習慣,舊約認為只要有兩個證人,證供便可成立。現在兩個門徒宣講,他們便有可信性,見證可以成立。對於那些反對福音的人,兩位傳福音者成為他們拒絕福音的見證。從人性心理的角度,兩人一起可以互相扶持照應,亦是考驗兩人的愛德與忍耐的機會,因為最易爭吵的是只有兩人在一起的時候。兩人必須先有基督在他們中間,才能有效地把基督愛的福音傳給他人。

三、制服邪魔的能力:
馬爾谷特別重視驅魔,魔鬼能在人身上產生很大的力量,但因著福音,門徒有能力戰勝魔鬼,當然這力量是來自耶穌基督。

四、被派遣者的裝備:
不要帶食物、行囊、錢、兩件內衣,主要提醒傳福音者依賴天主,過簡樸的生活,不要依賴財富或其他資源,免得有人為了物質而傳福音,或存有貪念。帶手杖,穿鞋的說法,馬爾谷與瑪竇剛好相反。前者重視實際層面,手杖與鞋,都是走難行的道路時必要的裝備;瑪竇卻重視神修的層面,手杖有自衛的用途,但傳福音者以天主作為自己的手杖,不須自己保衛自己。以色列人進入聖殿必須脫鞋,因為那是天主的所在地;傳福音者不穿鞋的意思能夠是:尊重每一家為天主臨在的地方,福音去到那一家,那裡就是天主臨在之地。

五、無論進那一家,就住在那裡:
門徒不應揀擇,福音是為所有人,不該有勢利的眼光,挑選富有的人家;環境的貧富,不應影響門徒傳福音的熱誠。

六、門徒要做的任務:
宣講福音、驅魔、治病。耶穌知道自己在世的時間短促,祂需要人繼續祂的工作,作祂的代言人。耶穌不需要門徒發展一套全新理論,不需要他們青出於藍,像其他宗教一樣。禪宗六祖慧能把禪宗發揚光大,甚至人們認識他多於他的老師五祖或始祖達摩。從來沒有基督徒敢認自己所說的比師傅耶穌好,因為他們領受或宣講的全是源於基督,目的是使人悔改,皈依基督。至於驅魔治病,是表達福音的力量,使邪惡不能立足;肉體健康的恢復,象徵整個人,特別是屬靈健康的恢復。

今日的福音提供了很多培育的資料,我們可綜合出一些適合現代環境的啟示:

一、使命感:
作為基督的門徒,必須接受來自基督的使命。每人都是祂的先知,繼續為祂去宣講,使人歸向祂,得到全人的治療。我又曾為祂做過甚麼呢?

二、團體感:
基督不希望我們是個獨行俠,祂希望我們連同其他人一起做,在基督徒團體中完成任務。我們必先使自己的團體成為愛的團體,我們所宣講愛的福音才有可信性及吸引力。

三、信賴感:
要使別人悔改,要戰勝邪惡,要治療自己和別人,都是困難的事。我們當然會動用很多工具,採用各種現代化的技巧去完成任務。但不要忘記,最重要的還是信賴耶穌基督。中學有一篇課文,說四川有兩個和尚,一貧一富,他們都想去南海。貧者信念清楚,帶了瓶和缽便起行了;富者卻要包一艘船去,因為事情複雜,直至貧者由南海回來,他還未完成他的偉大計劃。傳福音主要不是靠人力物力,而是信靠耶穌基督。

  讓我們好好把握福音的訊息,使命感、團體感、信賴感都是做基督門徒必要的條件。

反省與實踐

  1. 身為基督徒,我意識到天主的派遣嗎?
  2. 耶穌說:在路上什麼也不要帶。我瞭解其中的深意嗎?
  3. 與人分享福音,若被拒絕,我如何面對呢?

信友禱詞

  1. 請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祈禱。耶穌派遣十二門徒出去宣講。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忠誠答覆基督的邀請,意識到自己的福傳使命;在聖神的引導和助祐下,宣揚福音,幫助眾人獲得救恩。
  2. 請為世界的經濟秩序祈禱。中美貿易戰開打,各國經貿制裁發酵,企業崩亂,影響國計民生。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各國領導人能冷靜智慧的面對挑戰,重建信任和平穩的全球經濟秩序。
  3. 請為受苦的人祈禱。世界各地的颱風、豪雨、火山發等天災,和船難、公安事故等,重創人民的生命和財產。祈求仁慈的上主施展大能,平息各地的天災人禍。並救援受苦的災民,早日重建家園,生者和亡者都得享平安。
  4. 請為青少年善度暑假祈禱。暑假,是青少年開拓視野,和休閒、服務的好時機。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青少年能妥善利用假期,參與有益的活動,在聖神的幫助下,避開一切的試探與危險,在平安、喜樂中學習、付出和成長。

禮儀歌曲建議

隨著教會禮儀年的更迭,在新年度的彌撒選曲建議上,我們賡續採用現行普遍使用的「賀三納」歌本。
我們將依照禮儀年的韻律,提供感恩禮中適合詠唱的變化部分的歌曲,歡迎參考。

歌本
賀三納
進堂曲 #73 真主唯一
  #134 讚頌復活的救主(第1,2,5節)
獻禮曲 #225 獻給我主
  #224 天主我們屬於禰
領主曲 #64 全心仰賴天主
  #238 聚會在主的祭桌前
禮成曲 #109 我要建立一群大能子民
  #234 傳報福音
   
歌本
「頌恩--信友歌集」、「心頌--信友歌集」
「頌恩--信友歌集」及「心頌--信友歌集」由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出版。於「心頌」第235頁分題索引處,有詳細的聖歌目錄,在此不再列出。請自行參考。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禮儀研究中心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