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節
St. Peter and St. Paul
6月28日

聖伯鐸

  伯多祿是安德肋的弟兄,他是加里肋亞海上的漁夫,後來耶穌召叫了他,成為耶穌身旁最早的十二門徒之一。因此,伯多祿也是耶穌生平最有力的見證人。伯多祿本名西滿,耶穌給了他另一個名字「刻法」,意為「磐石」,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絕不能戰勝她。(瑪十六18) 這句話成為天主教會

認定伯多祿是首任教宗的依據。伯多祿有著複雜的性格,他曾誠心地承認耶穌:「祢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瑪十六16)而得到耶穌的祝福;當耶穌首次預言受難和復活時,他也曾因不了解而諫貴耶穌,遭致耶穌的斥責:「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瑪十六23)。身為十二宗徒之長,伯多祿需要表現出良好的風範,但實際上,真正的伯多祿並沒有如此完美。福音中雖曾多次提到他的軟弱、恐懼和失敗,但就是伯多祿認定耶穌是默西亞,和他跌倒後回頭堅固教會的堅強意志,使得伯多祿突出於其他宗徒,被耶穌選為教會的磐石。
  伯多祿也是宗徒的發言人。他與耶穌和弟兄們一起有過許多美好的時光,也有過害怕的時刻。當耶穌帶他、雅各伯和若望上山時,一聽到從雲中傳來:「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的聲音,他們都害怕地俯伏在地;伯多祿也曾問過我們是否該原諒七十個七次;他也曾試著行走在海面上,卻因信德不夠而險些落海。最後晚餐時,伯多祿很勇敢地說了:「主,我已經準備同祢一起下獄,同去受死。」但是耶穌受難時,他卻否認認識耶穌。 然而也是伯多祿在復活節早上,聽聞耶穌復活後,首先跑到耶穌的墓

雞鳴堂
地。於是,教會在這塊「石頭」上,依著伯多祿的意志,和聖神的恩寵,慢慢地建立起來。
  若望福音結尾時,提到了耶穌三次問他愛不愛祂,這也彌補了伯多祿的三次背叛,耶穌最後也給了他牧養羊群的權力。宗徒大事錄中,伯多祿在耶路撒冷初期教會中開始正式以教宗身分服務教會。聖神降臨後,他第一次公開講道,施行第一次治癒,也將基督徒福傳的使命延申至外邦人。他不只一次被逮捕、下獄,每一次總是神奇地被營救而出。聖經最後一次提到伯多祿是在宗十二17:「他便出去,往別的地方去了。」此後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
  根據傳統,伯多祿成為第一位教宗後,在羅馬尼祿(Nero,紀元後54-68年)為王時殉道。傳統也提到,伯多祿自知不配與耶穌基督一樣被釘在十字架上,於是自己要求倒著被釘。
聖保祿

  保祿首次出現在聖經的宗徒大事錄一書中,但當時他名為「掃祿」,是一位十分虔誠激進的猶太法利塞人,誓言摧毀基督教會。當掃祿欲至大馬士革請求大司祭發文逮捕基督徒時,在路上忽被一道強光擊倒在地。他聽見有聲音責問他:「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他答說:「主!?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但是,你起來進城去,必有人告訴你當做什麼。」(參宗九)一旦保祿(掃祿歸化後的名字)確定了主就是耶穌基督後,他領受了洗禮,開始致力四處宣講基督的福音。

 

  保祿上耶路撒冷城去,準備會見宗徒。起初人們懷疑他,不信任他,但最後保祿克服了這些困難,與巴爾納伯到安提約基去。安提約基教會的弟兄姊妹十分團結,「基督徒」的名號也由此產生。保祿是一位傳教士。首先他使用的策略是接近猶太人的地方會堂,但遭受了嚴厲的迫害。當他轉變策略,開抬接觸教外人,也帶領了許多人歸主後,他的傳教對象開始拓展,向外邦人傳教。
  保祿向外邦人傳教的方式引起了宗徒們激烈的辯論,特別是在割損禮上。紀元後50年的耶路撒冷會議時,保祿提出耶穌基督的救贖已經拯救了人類,人們所遵守的是愛的誡命,而非法律,所以贊成外邦人不需要再如同猶太人一般,受割損禮。他的神學觀成了基督宗教的基石,及對教外人傳福音的特點。
   保祿的傳教足跡踏遍地中海各島嶼,也鼓舞了當地教會,增進教友的信德,可是這一趟傳教旅程也夠他吃足了苦頭。他挨餓、被打、被關、被石砸……,但他堅信復活的主基督,是這股力量支持著他繼續他的傳教生涯。

  保祿被捕後,他以自己是羅馬公民的身分要求到羅馬接受審判。在獄中,他持續不斷地寫信給許多方教會,鼓勵他們增強自己的信仰,彼此相愛。根據傳統,保祿約在羅馬尼祿皇帝執政時被斬首(紀元後64年)。如同保祿自己所說,這場賽跑,他已跑到終點,是天上的福樂吸引他努力地往前跑。他的確是為基督作證的表樣,也在天上領受了天主賜予的豐富獎賞。

 

       

 

 

 

 

 

閱讀以前的文章

 

禮儀年:佈置
 
禮儀年:論述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