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聖依納爵九日敬禮

耶穌會青年使徒工作小組

 

前言

 本《聖依納爵九日敬禮》係由「耶穌會青年使徒工作小組」提供。希望能幫助青年和以聖依納爵《神操》為靈修淵源的修道者,在慶祝聖依納爵慶節前,能以九天的時間作心靈的準備,好能更認識聖依納爵的靈修精神,也學習聖依納爵對主耶穌有更大的熱忱,作更光榮天主的事業。

 九天主題的內容是取材自聖經、《神操》、傳記和靈修日記等,材料非常豐富;因此使這九天的敬禮有不同的主題和祈禱文。

 每天的祈禱敬禮可以分為兩部分:第一部份是藉著聖依納爵的靈修遺產,作為每天的默想題材;第二部分所採用的,大部分是聖依納爵所常用的祈禱方法或材料。

 《聖依納爵九日敬禮》提供每天約十分鐘的祈禱,但只憑這短短的十分鐘,實在不足以深入瞭解聖依納爵靈修的內容。因此,我們鼓勵使用者在團體祈禱之前先慢慢細讀,藉著所提供的材料,作更深入的祈禱。我們很建議使用者在這九天之中,也閱讀有關聖依納爵的傳記,如《耶穌會的第一位聖人》、《聖依納爵自述小傳》和《依納爵這個人》等。

 每天在祈禱前,都提供一些歌選,這些歌曲可能不完全合適所有的人,因此只做為參考之用,使用者可自行選用別的歌曲。

 

聖依納爵小傳

 聖依納爵(Ignatius)是西班牙人,公元1491年生於羅耀拉(Loyola)古堡;有七位哥哥和五位姊姊。

 1521年五月間,法國入侵西班牙,圍攻邦波勞城(Panpelune)。依納爵率軍抵禦,以寡敵眾,奮勇作戰。法軍利用大砲向城內猛轟,一顆砲彈打斷了依納爵的右腿,他倒地不起,同時抗戰也隨之停止。

 養病的時間是漫長的,依納爵喜看小說,尤其愛好騎士一類的小說;可是家中並沒有這類的小說,只有耶穌傳和聖人列傳。他的好奇心被這兩本書吸引住了,不忍釋手。他讀著,也沈思著。開始景仰這些聖賢,他對自己說:「聖道明作了這事,我也當作;聖方濟做了那事,我也要作。」

 一天夜間,他懷著這崇高的理想,從床上掙扎起來,跪在一尊聖母像前,哭求聖母收留他作為她聖子耶穌的勇兵。依納爵生為軍人,武士的忠誠精神與生俱來,他要以耶穌基督作為他的統帥。此後他逐漸意識到天主的旨意是要他建立一個團體,在十字大旗下為拓展基督神國而奮勇作戰。

 1534年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節的清晨,依納爵和他的六位同伴,向巴黎北郊的致命山進發,他們一行七人進入了山腳下一座本篤會修院的小堂參與彌撒聖祭。依納爵和他的同伴,在恭領聖體前,先後朗誦宣誓文:矢發聖願要按照福音的精神度窮人的生活、遵守絕對的貞潔、前往巴勒斯坦朝拜聖地,並勸化該地的外教人。因此基本上,耶穌會再那一天就已經誕生了,但是它在教會中的法律地位,尚有待教宗的親自准定。

 1538年十一月中旬,聖依納爵要去羅馬,在斯道達(Storta)的小聖堂中結束他沿路所做的祈禱。他回憶說:「我想我看到耶穌肩上背著一個十字架,身邊是天主聖父,祂對子說:『我願意你把這人當作你的僕人。』然後耶穌便將我和祂的十字架緊抱在身邊,對我說:『我要你為我們服務。』」這就是聖依納爵決心選擇「耶穌會」(Companions of Jesus,耶穌的伙伴)這個名稱的理由。

 教宗保祿三世於1540年九月二十七日頒佈詔書,正式宣佈耶穌會為聖教會所認可的修會:這是天主賜給教會的一支新軍隊。在聖依納爵的心目中,耶穌會的目的只是為天主的愈大光榮和人靈的得救。

 1556年七月,聖依納爵的身體極為疲憊,同時又受胃病的折磨。七月卅日下午,他要秘書鮑朗高(Maitre Polance)神父去請求教宗的臨終祝福,鮑神父以為可以等到第二天,依納爵還說:「沒關係,你看著辦吧!我全聽你的安排。」當夜,照顧依納爵的修士在房間隔壁聽到他斷斷續續地重複說:「啊!我的天主!……」然後便歸於寂靜。清晨,他們去看聖依納爵,他已垂危在即,鮑朗高急奔教宗寓所,當他帶著祝福回來時,聖依納爵已與世長辭了。

 教宗額我略十五世於1622年三月十二日將聖依納爵和聖方濟沙威一同列入聖人支冊;聖人列入聖品後三百年,教宗碧岳十一世特尊奉他為「退省主保」。

 


 

歌曲
歌曲
       
236
愛的誡命
323
301
多一點喜樂
196
婚筵
337
敞開我的心
245
傾聽
338
榮耀歸於禰
305
歸回
232
漫漫自由路
226
主說話
324
漁人的漁夫
227
因相愛
302
不是一條易路
230
年輕人
261
主永活在我心
195
每ㄧ天
291
人類生命的道路
243

為了愛

306
我知誰掌管明天
292
跟隨我
229
我的生命獻給禰
185
基督之光
322
普天地頌揚上主
240
野地的花
281
給都給全部都給
369
愛的呼聲
300
來與我們此路同行
225
邁步前進
238
奉獻身心Suscipe 薈 100
  • 「輕」,輕歌讚主榮。

 

第一日 | 第二日 | 第三日 | 第四日 | 第五日 | 第六日 | 第七日 | 第八日 | 第九日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