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

諸 聖 節


諸聖在天共享光榮. The Basilica of San Clemente

All Saints

「今天禰允准我們參與禰的聖城、天上的耶路撒冷、我們慈母的慶典;我們那些已獲得榮耀的兄弟姊妹在那裡永遠讚頌禰。我們在此塵世,渴望藉著他們的榜樣和代禱,克服我們的脆弱,靠著信德、欣然奔赴天鄉。因此,我們隨同天使一起讚美禰,同聲歡呼:聖!聖!聖!……」(諸聖節頌謝詞)

  初期教會禮儀年中,已制定一天集體敬禮所有的聖人,包括教會正式宣認的,及只有天主知道的聖人,這表示所有聖人的人數超過教會宣布的。許多無名的聖人像一群「見證人」,以他們的信德和勇氣圍繞我們,同生者死者一齊慶祝感恩祭。

  諸聖節也是我們認識各種成聖道路的機會。他們有些是默觀者,另有些是行動者;有些默默無聞,有些是公眾人物;有些是開創者,有些堅守聖傳,每個人的靈修生命都散發著萬丈光芒。有些在世時即已接受眾人敬仰愛戴,另有些遭受侮辱,甚至迫害。

  諸聖節並非敬禮一群「不死的人」,好似他們非一般人。他們並不是「超人」,而是一群了解自己乃由天主所造,回覆祂的召喚才是存在的目的。沒有任何人是被召叫成為另一個「聖方濟」或是「聖女大德蘭」,但每個人依著自己的生活環境與背景,自己的天賦和性情,盡力與自己的軟弱搏鬥,致力回應鄰人的需要,並在自己人生不同階段中,或順境或逆境,奮勇向前……,總會走出一條成聖的道路。諸聖節為的是堅強我們,給我們勇氣走上這條成聖的道路。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