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世界第二幅Kiko Arguello繪
【聖母安眠】壁畫

撰文:韓竹平

在台南二空聖母蒙召升天堂開啟福傳之路

  2010年12月12日是台南二空天主堂的大日子,經過一年多的期待,全世界第二幅Kiko Arguello【聖母安眠】壁畫,終於在當天下午3:30由台南教區林吉男主教主持祝聖,展現在二空教堂祭台正前方一堵新砌弧型的牆面上,它不只是一幅美麗的壁畫,自今伊始,它也為二空教堂開啟了更寬廣的福傳之路。主教在祝聖時提示大家聖母是傳教之母,今後教友們看到這幅畫,將會想起聖母的一切,她的一舉一動都是教友生活的榜樣。這幅畫也將吸引有藝術眼光的人、以及更多的人,尤其是非教友,走進教堂前來觀看,這幅畫將幫助介紹天主教的道理,進而灑下信仰的種子。值此聖誕節前繪製完成時機更是好,教友們可邀請親友前來,透過解說將帶領他們更接近天主,有一天大家將一起朝拜天主。

  這幅【聖母安眠】壁畫是由西班牙畫家Kiko Arguello以東方教會傳統聖像畫(Icon)的藝術風格所繪,Kiko於1939年1月9日出生於西班牙Leon,是一位兼具建築、繪畫、音樂等天賦恩寵的多元藝術家。他在馬德里的聖費爾南多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San Fernando)求學時期,曾為畢卡索(Pablo Picasso,1881-1973)的弟子,1959年獲頒國家特殊繪畫獎 (Special National Prize for Painting)。Kiko起初受法國存在主義思想家沙特(Jean-Paul Sartre,1905-1980) 的影響,原為無神論者,在歷經放縱與內心掙扎無以復加之際,閱讀了法國哲學家柏格森(Henri Louis Bergson, 1859-1941)的作品,他靈光乍現體會到其實內心的本質是排斥所謂一切存在是荒謬之說,一切的存在一定有個原因,他相信神的存在,一切都是神創造的,進而更驚訝地體悟到在他內心靈魂深處存在的神,就是天主教會的耶穌基督,他皈依了信仰。Kiko也是1964年新慕道之路(Neocatechumenal Way)的創始人之一,強調以家庭為單位從事傳教工作。2009年因其致力維護教會與社會的家庭價值之卓越成果,獲教廷若望保祿二世婚姻與家庭研究所頒授榮譽學位。

  Kiko的作品除了西班牙馬德里的主教座堂外,也散佈於世界許多國家地區,今年初他應邀為上海董家渡天主堂創作了一幅東方禮12個主題的組畫。他所繪的這幅【聖母安眠】壁畫在全世界只有兩幅,一幅在西班牙馬德里EI Transito (The Dormition of Our Lady)教堂;另一幅就在我們台南的二空天主堂。來自義大利極富藝術涵養、並擅長建築工藝的主任司鐸賜和平神父,保留了原先教堂牆上的一幅聖母蒙召升天圖畫,在牆的前方40-50公分的距離,另砌起一片弧形磚牆繪製壁畫,並漆邊框如原木般顏色,壁畫左右長度7.86公尺;上下寬度2.81公尺。

  這幅壁畫根據神學家及福音作者若望,對於天主之母聖神的睡眠,以及遷移吾主之母不朽肉身方式的描述 (Cod. Vatic. Gr. 1982, f.181-189),12位門徒在安眠聖母的兩側祈禱「伯鐸坐在靠近她頭的地方,若望則在靠近她腳邊的地方,其他的人圍繞在她的身邊」。中間上方耶穌抱著小女孩是聖母瑪利亞的靈魂,交託給畫中右側身旁的聖彌格爾天使手上「主耶穌同彌格爾與加俾額爾進到瑪利亞所在的房內」;「主擁抱了她,帶走了她的聖神靈魂,將它她放在彌格爾手中」;「宗徒們看見瑪利亞的靈魂,以完美的人的形像,被交託在彌格爾手中,除了性別的特徵之外,與人的形體別無二樣,而且更加光明七倍」。左側後面3位童貞女警醒著,為瑪利亞的光容做見證「隨著馨香四溢,除了三位童貞女之外,所有人都沉沉睡去。讓這三位童貞女警醒著,好讓她們為天主之母瑪利亞的喪禮以及她的光榮做見證」。呼應耶穌復活後先顯現給女性,代表教會。

  賜神父在介紹壁畫時,特別感謝林吉男主教同意在教堂繪製壁畫;感謝Kiko同意將他的畫繪製在台南二空教堂;感謝傳教家庭Matteo Sardellini奉獻從義大利運來壁畫所需的所有材料及顏料;更要感謝Gioseppe (義大利)、Fernando (西班牙)、和Edoardo(西班牙)三位畫家,以嚴謹的態度和忠於原作色彩的精神,在教堂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視為傳教免費的奉獻繪製工作。三位畫家之一Gioseppe代表分享時,提到這幅壁畫是在天主的光照下發生的,畫中有許多黃金的顏色,黃金會發光,天主是光 (若望一書;1:5),天主光照我們和我們的教會,好讓我們看得清楚。我們在信仰內看這幅畫時,感覺死亡是喜樂之事,我們的命運將和聖母瑪利亞是一樣的,會一起到天國裡去,和耶穌基督在一起。

按:聖母蒙召升天節日首先出現於東方教會中,第六世紀時已經存在,希臘文為"聖母安眠日"(Dormitio);第七世紀初葉,羅馬教會引進此節日。直到八世紀末教宗哈德里安(Adrianus I;772-795)聖事禮書中才出現"聖母蒙召升天"(Assumptio)的名稱。

後記:
本文撰稿期間承賜和平神父、羅茜茜姊妹、陳海基弟兄、及Monica姊妹的協助,謹此致謝。

====================
台南二空聖母升天天主堂
台南縣仁德鄉仁愛村6號
連絡電話:(06) 2683406
====================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