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千禧年 話聖像

錢玲珠

前言

 千禧年,是人類歷史上重要的里程碑。為基督徒而言,更是意涵豐富:

  • 這一年,是喜樂之年,在聖三的救贖計畫中,人得到更大的釋放,重享光明與自由。
  • 這一年,是淨化之年,在聖三上智的感召、光照下,人再一次真誠地觀照自己,向聖三作更深度的皈依。
  • 這一年,是共融與修和之年,在聖三之愛的滋潤下,人的傷口得到治癒,人與人、教會與教會的破裂逐漸彌縫。

 而人類時間的紀元,基本上是以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為根據。我們慶祝千禧年,是再一次盛大慶祝基督降生成人的奧跡。在耶穌基督誕生的第三個千年來臨之際,我們不僅緬懷基督在人間的救贖工程、他在人世之旅的生命,也瞻望在這第三個千年中,如何更生活出基督的降生奧跡,以及聖三的救世工程。我們可以由神學、歷史、聖經……多方角度來深究這一個問題,而本文所切入的角度是在聖經、信理之外的另一個傳統----聖像傳統,以此為基點,對千禧年及基督的降生奧跡、聖三的救世工程,以及基督徒的角色,作更進一步的探討和反省。

 當我們談到「聖像」時,先要界定它的範疇。所謂「聖像」,在西文中是icon,源自希臘文的εικων,原義是肖像(image)或雕像、人物描寫(portrait)。有人認為只有畫在木板上的才叫做聖像;但更廣泛的看法是,無論是畫在木板上、是壁畫、馬賽克鑲嵌畫、或雕刻,只要是神聖的肖像,都可以稱為「聖像」。(Leonid Ouspensky, Theology of the Icon, vol.1, (New York: St. Vladimir's Seminary Press, 1992), 35.) 本文中論及聖像時,是採取從寬的界定法。

......下一頁:【第一個千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