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參拜聖嬰

錢玲珠

 這是一幅聖嬰誕生,聖母參拜的油畫。由柯雷吉歐於1524-26年所繪。

 當世人在黑暗無明中掙扎,尋找生命的出路和平安之時,耶穌以天主子之尊,懷抱救世的大愛,悄然降生人間。祂的降生,沒有歡聲雷動,也沒有煙火相迎,但是,帶來了一道皓光,照亮了亙古長夜,為人間帶來永恆的光明和希望。

 圖畫中,為愛降生的聖嬰,誕生在馬槽中,安然自得的接受祂將為世人捨生的使命。聖母神態恬靜喜悅,伸開雙手,俯身參拜、讚頌聖嬰。聖嬰,既是她懷胎十月所生的孩子,也是承擔眾生苦渴、拯救世人的天地大主。而聖母的使命,就是和耶穌一起,完成「為他人而活,與他人同行」的恩慈之旅。

 聖母和聖嬰此刻所存身的,雖然是簡陋的馬槽,但是因為他們的臨在,使得這一小方天地,流動著寧靜安詳的氣氛。在這一片小小的淨土之外,是世界;是他們關懷、並且完全交付自己的場域。

 世界,容或有風雨、有險惡、有不可知的挑戰,甚至生命的威脅,但是,只要心懷大愛,勇敢付出,就有坦然的平安。聖母和耶穌,已經這樣做了。耶穌為了世人,犧牲性命,但聽聞的,不是掌聲,反而是扭曲、誤解、責難。祂含冤,卻沒有退縮,依然作了祂該作的。於是,天上的大父,以超越人的眼光的睿智,還給祂應有的光榮,使祂復活,進入永生。也因為祂的愛,使得所有和耶穌基督一樣,為了愛而自我犧牲奉獻的人,都可以分享祂永恆的生命。

 耶穌基督以無比的慈愛,悲憫眾生,使盲者復明、傷者痊癒、受壓迫的人獲得自由。祂勉勵祂的跟隨者,也照樣作,要愛人,答覆小兄弟、小姐妹的需要。若是人人都有「為朋友捨生」的情懷和勇氣,那麼,人間便是天國!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