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天上人間共歡慶
──120位中華殉道聖人宣聖十週年慶典

錢玲珠(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主任,主教團、台北總教區、台中教區禮儀委員會委員)

  慶祝中華殉道聖人宣聖十週年的慶典,是人間的教會與天國的教會,尤其是中華殉道聖人,共同歡慶的一場聖筵!許多朋友在慶典之後表達他們的感動,以及喜歡禮儀空間的大器和其間流溢的共融氣氛。但也有人提出幾點疑惑。感謝天主教周報,讓我們能借用一隅,一一說明。

之一
  為什麼在慶祝會場的禮儀空間中,聖髑是放在祭台前的地上,而不是高舉呢?

  自古以來,教會就有一個習慣,在聖人的埋骨之所建聖堂,來紀念聖人,而且,祭台就立在聖人的骨骸之上。象徵聖人們支撐、傳衍著耶穌創立的教會。
  羅馬的聖伯多祿大殿,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這個全世界最大的聖殿,經過三次整建,規模日益雄偉莊嚴,但三層祭台,都重疊在伯多祿墳墓上方的同一道軸線上。
  也因這傳統,中世紀時,習慣將聖人的聖髑,砌在祭台中。甚至梵二的《聖堂奉獻禮典》第61號,還保有在祭台下安放聖人聖髑的禮規。雖然教會現在已經取消在祭台中嵌入聖髑的作法,但由傳統中,可以知曉聖髑和祭台的密切關連。祭台,是基督祭獻自己的地方;聖人也效法、偕同耶穌,在此一起祭獻自己的生命。
  在慶祝會場,我們無法也無需把中華殉道聖人的聖髑埋在祭台之下,所以,取其精義,恭奉聖髑在最靠近祭台底部之處,簡單隆重地安厝在一只小几上,周圍環繞著鮮花,表達他們為信仰殉道的馨香:百合花代表復活的永恆生命;紅雞冠花和紅火鶴代表殉道的鮮血;紅火鶴的心,象徵殉道聖人卓越的忠心;繡球花、深山櫻,象徵聖人的純樸聖潔;再配上青翠的天門冬,表達其精神長存。

之二
  聖髑座架內放了什麼?意義為何?

  在會場中恭奉的十六位殉道聖人的聖髑座架,目前保存在板橋聖若望堂。上方八角形(八,含有「第八天」之意,在教會內象徵復活;也表達真福八端)的星星中,是一個「神」的小篆體古字。下方橢圓形的部分,是奉神之名而生而死的諸位聖人的聖髑,每一片聖髑旁,都有他們的名字。
  最下面的底座,刻有這尊聖髑座架的簡單說明,恭錄如下:
聖吳安居,洗名保祿,河北縣西河頭村人,道光十八年生;次子聖吳滿堂,洗名若翰,光緒九年生;長孫聖吳萬書少年,洗名保祿,光緒十年生;於更子年六遭拳匪殺害,為主殉道。殉道時,吳安居享年六十有二,滿堂十七歲。萬書十六歲。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七日,教宗碧岳十二世宣他們為真福。民國三十四年七月十日,貴陽藍士謙主教(Mgr.[Archbishop] Larrart Jean)簽有證明文件,由方豪蒙席帶來台灣。[他們]分別為:(吳國聖、張大鵬、劉文元、何開枝、王炳、盧廷美、林昭、王曼德、羅廷蔭、張文瀾、陳昌品、文乃爾、張天申、易貞美、吳學聖、陳顯恆)。
主曆二OOO年十月一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梵蒂崗隆重冊封為「中華殉道聖人」。

  如前所述,教會很早就開始敬禮聖人的遺髑。一來,讓我們緬懷聖人徹底追隨基督的芳表,並起而效尤。再者,祈求聖人在天上為我們轉禱。

之三
  為什麼當天禮儀沒有舉行「禮成式」?

  梵二大公會議(1962-1965)後的禮儀更新,和特利騰時代有許多變異,尤其看重共融性、牧民性,和本地化,強調教友該主動、積極、有意識的參與禮儀。所以,為了幫助整個聖教會,包括聖職和教友,都能瞭解如何妥當合宜的慶祝感恩禮,教宗保祿六世特別在1969年,頒佈了《彌撒經書總論》,作為慶祝感恩禮的指南,對慶祝感恩禮的各種神學意涵、禮儀精神、施行規範、參禮者的職務、和禮儀空間及用品等,都作了基本的說明。因此,當1970年梵二羅馬彌撒經書頒佈,以及1975年修訂後,整個天主教會,都按照《彌撒經書總論》所示,慶祝感恩禮。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任內,宣聖了許多聖人,相關的禮儀用書,如彌撒經書、時辰祈禱等,都因而加以修訂。《彌撒經書總論》的修訂版,也於2002年頒佈。
  在《彌撒經書總論》1969年版的126號,以及2002年修訂版的170號,都清楚陳述:「若於彌撒後接著舉行其他禮儀,則取消全部『禮成式』。」後者還加上「包括『祝福』和『遣散』」。
  何以如此?因為彌撒的拉丁文是「Missa」,意思是遣散,在神聖的感恩聚會結束之時,派遣信友,在生活中實踐天主的旨意。我們在感恩聚會中聆聽的聖言,領受的基督體血,都要化為行動,在生活中愛主、愛人,傳揚福音,聖化自己和世界。所以,始自初期教會,在感恩聚會的最後,都會告訴信友團體,我們可以特別關注的對象、生活中的使徒工作等。經過主禮的祝福,我們就被遣散,在生活中踐行使命。這也正是《禮儀憲章》第10號所強調的:「禮儀是信仰生活的高峰與泉源」之意。
  因此,感恩禮的「禮成式」,是遣散教友。當感恩禮之後還有其他禮儀,如敬禮聖人、祭天敬祖、殯葬禮的告別式等等時,怎好在這當口遣散教友呢?既已遣散,為什麼還留下來參與另一個禮儀呢?不是相互矛盾嗎?所以,教廷告訴我們,在這種情況下,「禮成式」就取消。
  可見得,禮儀並非只是照表操課的儀式而已。每一個儀節的安排,都有意義。《彌撒經書總論》是慶祝感恩禮的指南,教會鼓勵我們熟知其內容,並按照其中精義,在聖事慶祝的高峰中,表達出禮儀的美與深醞的意涵!

   (更多有關「120位中華殉道聖人宣聖十週年慶典」的禮儀與禮儀空間的說明,和「聖人畫像展覽」的介紹,請參看禮儀研究忠心網站

——本文刊載於《天主教周報》98期20版,2010.07.25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