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走過歷史
福臨台灣150 文物展速寫

錢玲珠(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教會文物,傳遞著教會生活的樣貌,和歷史的蹤跡。台灣開教150年,我們的教會如何走到今天?我們的信仰如何透過藝術形式來表達?在禮儀的慶典、空間、服飾、器皿、聖像上,如何展現禮儀的風貌與信仰的意義?

  為配合「為國祈福,與聖母和基督同行」的盛事,台北總教區特別舉辦文物展,收集、展出台灣地方教會過去150年的歷史軌跡,歡迎大家踴躍參觀,一起走過歷史!

  展場有一尊大聖若瑟和小耶穌的雕像,姿態罕見。小耶穌正展開書卷,舉頭向他人間的父親述說自己「天主聖言」的身分。

   拜苦路,是中世紀發展出來的敬禮,伴隨耶穌,走他在人間最後一段受審、受難、死亡的過程。這也是四旬期,教會最常舉行的敬禮。這裡展出的一組石膏苦路像,是原來石碇天主堂所使用,十分別緻!

   耶穌在主的晚餐時,建立了聖體聖血聖事。今天,我們慶祝的感恩禮,就是重現與紀念基督在十字架上毫不保留的捨命犧牲。聖盤,盛放放基督聖體;聖爵盛放基督聖血。這次展出幾套聖盤與聖爵,有些聖爵上鑄有基督的刑具,如:三根鐵釘、鞭子、十字架,聖爵的邊緣還纏繞著滴血的茨冠,更彰顯出基督受盡痛苦、屈辱,甚至不惜捨命,換來我們的救贖!

   禮儀中,有時用經架來擺放經書。展出的一座經架,十分精美!在下端正前方,有四大聖史的圖像,代表四部福音。由左至右,是馬爾谷(獅)、瑪竇(人)、路加(牛)、若望(鷹)。這些標記,和四部福音的開端,有密切關係。馬爾谷福音,是始自洗者若翰的曠野呼聲,而獅子是曠野之王,因此,以獅形為標記。瑪竇福音,是始自耶穌的族譜,唯人有族譜,因此,以人形為標記。路加福音的起始是匝加利亞在聖所獻香時,天使預報洗者若翰的誕生。牛,常是祭獻的犧牲,因此,以牛形為標記。若望福音因為成書較晚,在第一世紀末,聖史因此有足夠的時間,反思、咀嚼基督救恩的事件與意義,正如老鷹一樣,可以在空中遨翔,俯視大地,因此,以鷹形為標記。他們的背上,都長著翅膀,也呼應了聖經中所提及的「四大活物」。

   朝拜聖體,是中世紀另一種極普遍的敬禮。明供聖體的禮器,就是聖體光,呈顯至大無外、至高無際的上主,隱身在極簡單、樸素、謙遜的聖體內。這次展出許多各種時代與形式的聖體光,都顯現出其意涵。尤其是一座聖體光,周圍都是天使環繞,顯示天使也和我們一起在朝拜上主。

   通常,在聖週四上午,主教會偕同教區司鐸們,一起祝聖和祝福聖油。這三種油,稱為聖化聖油、病人油、候洗油,盛放在聖油瓶中。最好能陳列在聖堂的聖洗池旁邊。

   提爐,是常見的禮儀器皿,為上香用。最初,上香,是羅馬宮廷對達官顯貴致敬的禮儀。君士坦丁大帝於313年公告米蘭詔書後,教會終於脫離迫害,得享自由。由於基督徒日益增多,家庭教會的聚會形式已無法答覆需要,必須在寬闊莊嚴宏偉的聖殿式的聖堂中聚會。因此,借用了當時羅馬宮廷的禮儀。用提爐獻香,就是其中之一,以表達對主禮者、參禮者,以及祭品、十字架等的敬意。搭配提爐一起使用的盛放香料的器皿,因為形狀像小船,所以叫香船。

   萬金聖殿中的五幅「歡喜五端」旗幟,也十分古老、珍貴!

   主教權杖,原本是牧杖之意。中東地區,牧羊人都帶著牧杖,以保護羊群,免於狼群等野獸的侵擾。因為主教是牧者,有引導、保護信友之責,所以,也持有牧杖,作為職責的象徵。林天助主教生前所用牧杖,十分簡單。杖頭的十字架,當然是救恩的標記。下面,則環繞著兩位大宗徒:拿鑰匙的伯多祿,和持劍的保祿。兩大宗徒,勇敢承擔了福傳使命,並且為信仰犧牲性命,正是所有牧者的典範。

   最讓人驚喜的是,我們見到單樞機的墨寶!五幅端正工整的字跡,傳述的都是信仰的精義!

   梵諦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是禮儀更新的重要分水嶺,禮儀慶祝有相當大的變化,所以,聖職的禮儀服飾,也有所不同。梵二前,主祭是背對信友主禮,所以,精彩處在祭衣的背面。我們可以在展出的禮儀服飾中,看見背面精緻地刺繡著各種象徵的花紋,如葡萄樹枝、麥穗、和象徵耶穌、以自己的體血餵養子女的鵜鶘鳥。至於祭衣的顏色,除了殯葬禮,梵二之前慣用黑色,而梵二後多用紫色之外,大體類同。

   還有一項梵二後不再保留的儀節,是神父領受聖秩聖事,在雙手傅油後,主教會用一條傅油帶,將新神父合十的雙手縛住,以免聖油滴落。通常,神父們會將這一條傅油帶,送給母親,因為她們獻出了自己懷胎十月、褓抱提攜的寶貝兒子!這傅油帶,將在母親逝世時,縛在母親合十祈禱的雙手上,一起下葬。現場展出的這一條傅油帶,是耶穌會士沈起元神父所有。他還繪出司鐸聖職的使命:主持聖洗聖事、和好聖事、感恩聖事、婚姻聖事、傅油聖事,並應宣講福音,和身為耶穌會世的特殊使命:做神操輔導(這是耶穌會會主依納爵所傳授的靈修寶典)。
歷史,是一條長河;救恩史,更是綿亙到永恆!我們經過文物展,知道如何透過先人的努力,得到信仰,走到今天。更要激勵自己,向外福傳,邀請更多朋友,一起走進這道救恩的長江大河,留下我們這一代信仰的蹤跡,並向更寬廣、更光明處行去!

禮儀研究中心網站同步刊出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