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洪山川總主教美國華府牧靈之旅

(錢玲珠美國華府報導)

四月中旬,教宗的旋風剛掃過華府,而五月中旬,為華府的華人教友而言,又有另一個更大的旋風掃來,那就是洪山川總主教的來訪!

1981-86年間,當時的洪神父在華府的美國天主教大學攻讀心理輔導碩士及教育博士學位,時值華府「中華聖母傳教中心」草創,課餘之暇,總是和當時的本堂也是創辦人杜崇實神父投身於傳教中心的牧民事務:主日禮儀服務、慕道班、查經班等,和教友的互動良好,情誼深厚。而慧眼獨具的杜神父當年已見出洪神父的潛能,預言他日後必成為主教!

五月上旬,總主教趁赴北美拜訪教區旅外年長聖職之便,轉至華府探看這個曾經澆灌過的團體,受到熱情歡迎!

五月十日,中華聖母瞻禮,是二十六週年堂慶,舉行堅振聖事,總主教特地更改機票,趕赴盛會。當天,除了傳教中心教友積極參與、共融,來自台灣的聖功修女會全球總會長李雅娟修女聞訊,特別率同兩修女,由新澤西州總會院開了五小時車,專程前來會晤總主教,創造歷史性的一刻!台灣人關心台灣事,李總會長雖然赴美就職數年,在繁忙會務之餘,仍真誠地關心台灣教會,令人動容!

  

五月十一日是聖神降臨節,也是母親節,總主教回到他十分熟悉的洛城小聖堂,主持感恩禮。雖然天候不佳,聖堂中仍擠滿了參禮的教友。總主教顯然是有備而來,道理輕鬆、幽默又有深意,吸引了全堂的注意力。總主教首先藉著戴堯天教授詠唱的答唱詠和繼抒詠真誠感人,點出這二十多年來堂區的變化與進步,立刻拉近了心靈與時間的距離;再藉著撒瑪黎雅婦女和耶穌在井邊的談話,指出靈修的四個階段,勉勵教友精進;並提出我們是旅途教會,在聖神的帶領下,朝向天鄉邁進,這也呼應了華人在美國,也正是移民教會的事實,鼓勵大家尋求資源,不斷發展。最後,總主教語重心長地鼓勵教友,「中華聖母傳教中心」是一個重要的團體,不斷培育在此進修、來自兩岸三地的華人聖職、修女和教友,幫助他們成長,到目前為止,已經產生了幾位主教,和一位總主教,所以,總主教以這個信友團體是「教會母親」為由,以「媽媽!我回來了!」感性的結束證道,贏得全堂由衷的喝采!

 

由於是母親節,在禮儀最後,總主教致贈由堂區青年與兒童自製的母親節書籤,給堂區所有的母親。總主教緩緩地為他們一一覆手祈禱,所有的母親都十分欣喜!

 

感恩禮之後,有茶話會,總主教回答問題,娓娓訴說他的理念。他首先真誠且當仁不讓地以「我很高興能夠成為主教、總主教,因為可以施展理想!」在大家會心的歡笑聲中破題,妙語如珠地闡釋極精闢獨到的牧民觀,如何走進社會積極福傳、如何開拓並運用資源、如何與其他宗教團體交流和合作、如何運用媒體提升教會的能見度並福傳、……。他也十分溫暖地提出做為教區主教,他極關心年長神父的健康和生活,好讓聖職們毫無後顧之憂地全心服務教友。他還談及大家都十分關切的中梵建交問題,以及單樞機的健康和他震撼人心的見證與福傳。

晚間,教友宴請總主教,席間,總主教有機會和教友作更多交流。大家也紛紛談論總主教帶來的新概念,猶如活水,注入這個他曾經服務過、不斷關心,也期勉繼續成長的海外信友團體。

總主教將在週一、二繼續拜訪他曾經扶持過的查經班等小團體,並在周二晚間離美返台。行前,總主教也熱情邀請教友回台時去看望他,保持聯繫。

總主教坦率、親和、溫暖、幽默、聰慧的人格特質,加上對教會、社會、人性的敏銳觀察、瞭解,以及睿智、精準的判斷,深深擄獲大家的心,紛紛要求合影留念,更有許多教友說,總主教是「衣錦還鄉」,早把總主教當自己人了!

這真是一場成功的牧靈之旅!看來,總主教的影響力,不僅及於台灣,更能延伸到海外!願在總主教的領導、策劃下,華人教會能夠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共同為全球華人社群服務、傳揚福音!
 

 

 

 

 

 

 

洪山川總主教專區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