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人都需要悔改,離棄引人喪亡的邪道,在基督內重獲新生。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恩賜悔改的時間;我們當及時把握,轉面歸向上主。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這普世教會內,無論您到任何地方,只要參與感恩祭都是同樣的禮儀程序和經文內容。但本主日—四旬期第三主日,有一個特例,參與彌撒時會有不同的讀經。也就是選讀經文上可依是否有候洗者的狀態來區別:一般來說,這個主日福音提到無花果樹上是否有結果實,讓我們在這四旬期間能自然地反省自身是否已悔改。在福音中,指出園丁承認那樹尚未結果,懇求主人給予一年的時間,希望自己可以再加以照料且期盼會結果實。在這四旬期間也給我們每個人時間和空間,以及經文幫助自我覺察到悔改,同樣地期待我們能夠有結果實的那一刻。

  另如有候洗者,教會禮儀可選用甲年的經文聖若望福音(四:5-42),耶穌和撒瑪黎雅婦人在「雅格井」邊,談論活水是從那裏來的?而活水為永生的活水是相當適合於聖洗聖事的祈禱意象。

  教會在這接下來的三個主日內選擇不同的讀經,除了今年是丙年經文,又可為候洗者選用甲年經文,而這些經文有二個幅度:第一個,我們要悔改信從福音,同時教會邀請我們反省道德生活,以祈禱、守齋、施捨(行愛德)。另外,慕道者也將邁向新生命的階段,參與教會內的收錄甄選及三次的懇禱禮,花了相當的時間和準備,並加入候洗者的階段。在這等候領洗的期間,選擇以水和注入新生命的經文是很合適的。

  教友的悔改和候洗者的準備是有其關係,悔改、棄絕魔鬼和跟隨耶穌基督,就是候洗者領洗的意義;而教友們在省察中不斷地悔改和也改善自己的基督徒的生活,這就是聖洗聖事所需要結的果實。在聖洗聖事中我們成為基督徒,不斷地活出基督徒的身份。因此本主日參與彌撒時,不論是那一篇讀經都是陪伴候洗者領洗又是交換基督徒的身份,也是活出基督徒的生命的時候。

  主耶穌是湧流到永生的活泉。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候洗者,都能認清自己的軟弱和罪過,真心悔改,透過懇禱禮,加深對救恩的渴望,好能在入門聖事中,暢飲永生的活泉。四旬期第三主日,將為候洗者舉行第一次懇禱禮(考核禮),並授予信經。本中心提供懇禱禮等相關經文,和精緻的信經經文卡,歡迎各堂區下載、利用。

  除了熱心為候洗者祈禱,陪伴他們妥善準備洗禮之外,四旬期也是基督徒再次淨化自己的時機。教宗特別邀請大家3月29日~30日(四旬期第四主日前週五至週六)祈禱、奉獻廿四小時給天主。各堂區可特別安排明供聖體、舉行和好聖事,我們也提供和好聖事、省察及團體和好禮等相關資料,歡迎參閱。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丙年 四旬期第三主日

所有的人都需要悔改,離棄引人喪亡的邪道,在基督內重獲新生。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恩賜悔改的時間;我們當及時把握,轉面歸向上主。

仁慈的天父是救恩的根源,基督奉命實現救援工程。十字架的苦難宣告天父無條件的寬恕,顯示了祂的正義;人類蒙受救贖,成為天父的子女。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19年03月福傳意向:
福傳意向:為認清基督徒團體的權利
願基督徒團體,尤其是受迫害的團體,感覺到與基督的親密,及他們的權利受到尊重。

2019年四旬期文告:凡受造物都熱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顯揚

※陪伴耶穌一起走過四旬期
四旬期八週日常生活中的退省特色:
1.這是依據四旬期所規劃的祈禱內容及聖經章節。
2.請找合適的時間、安靜的空間,專注祈禱。
3.學習「意識省察」、「靈閱誦禱」、「想像式祈禱」、「對禱」、「無言的臨在」等,找到適合的方式。
4.每星期一次小組聚會、分享、支持和鼓勵。
報名:(02)2392-0701#0聖家堂詢問室(線上報名)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教會紀念慶典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3/20

四旬期第二週平日

紫/專用經文

聯合國國際幸福日

3/21

四旬期第二週平日

紫/專用經文

國際森林日(U.N.)
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U.N.)
世界詩歌日(U.N.)
國際諾魯孜節(U.N.)
世界唐氏綜合症日(U.N.)

3/22

四旬期第二週平日

紫/專用經文

 春分(氣象節)世界氣象日
世界水日

3/23

四旬期第二週平日
聖道斌主教

紫/專用經文
自由紀念

 

3/24

四旬期第三主日
*舉行第一次「候洗者懇禱禮」

紫/主日經文

世界防治結核病日(U.N.)
了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U.N.)

3/25

天使報喜節(預報救主降生)註9

白/金
專用經文

奴隸制和跨大西洋販賣奴隸行為受害者國際紀念日
聲援被拘留或失蹤工作人員國際日(U.N.)
美術節

3/26

四旬期第三週平日註10

紫/專用經文

廣播節

3/27

四旬期第三週平日

紫/專用經文 

 

註9:
1) 本節日除殯葬彌撒之外,禁止舉行其他彌撒(如婚禮彌撒、追思彌撒 等)。
2) 信經念至「祂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時,屈膝跪下致敬。(《彌撒經書總論》137)

註10:為加強教理講授,本週內節日或慶日以外的一個平日,可選讀撒瑪黎雅婦人的福音,以代替該平日讀經,但須配合以下 讀經,連同相關頌謝詞及領主詠。出十七 1 - 7;詠九五 1 - 2,6 - 7,8 - 9;若四 5 - 42。
 

---

聖藝分享

※2012神學院團體和好禮及佈置

※靜山的花藝

※四旬期佈置

※慈愛聖像畫展
展期:03月28日~04月25日(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展覽講座:03月28日 15:10~17:00
開幕典禮:03月29日 10:10

※四旬期、聖周暨復活期禮儀歌曲研習

 

---

神學培育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2019學年度 日間部大學制 招生
簡章、入學申請表pdfword
香港澳門地區入學須知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2018-19學年度暑期課程
傳播媒體理論及牧靈運用--嚴任吉神父
婚前輔導(含婚前懇談、準備)--黃偉民老師、趙寶美老師
牧靈諮商理論與實務--陳美琴老師
簡章及報名表)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 祈禱工作坊
※祈禱工作坊:與主談心
帶領輔導:劉淑清老師
時間:03月22~24日 19:30開始
※生態靈修:人類生命的道路
帶領輔導:尹惠敏老師
時間:03月29~31日 19:30開始

※第四屆2019Camino朝聖研討會
主題:與信仰相遇,重識聖雅各朝聖之路
時間:03月23日 10:00~15:00
地點:輔仁聖博敏神學院三樓大禮堂(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928-553-972徐仲秋(EMAIL)

※彌撒音樂服務
上課時間:3月30日、4月27日、5月18日(星期六 14:00-17:00)
派遣日期:6月1日(派遣資格須滿全以下條件 : 1.全勤 2.成果驗收通過)
地點:台北總主教公署(詳情請見)

※台北總教區四旬期、聖週暨復活期禮儀歌曲研習
內容:介紹20餘首四旬期、聖週暨復活期精選禮儀歌曲樂譜及教唱部分曲目。
講師:張宇昕老師
日期:03月31日(日)14:00~17:00
地點:輔仁大學淨心堂一樓大廳(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詳洽:0953-911-499潘天銘(EMAIL)

※答覆真道課程
※主題:靈修傳統與教導
講師:曾慶導神父
時間:04月03日至04月24日(每周三19:30~21:30)
※主題:我們能為主做甚麼?平信徒的聖召與使命
講師:金毓瑋神父
時間:05月08日至05月29日(每周三19:30~21:30)

※登山靜默祈禱靈修體驗
時間:4月25日至11月21日(報名截止:至04月20日)

 

---

婚姻家庭議題

※新竹教區家庭牧靈課程--愛成一個家
時間:日期:4月6日、5月4日、6月1日、6月29日(六)早上10點

※新竹教區婚姻陪伴員培育課程
第二梯次:2019年9月7日、9月28日、11月9日

※讓我們持續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

 

---

避靜

※四旬期與復活期短避靜與靈修默想
帶領:主業團神父
時間:03月23日 英文默想--16:30開始
   04月06日 中文默想--16:30開始
   04月20日 中文短避靜--15:00開始
   04月27日 英文默想--16:30開始
地點:文杉學苑(台北市木柵路三段65號)
電話:(02)2937-7224 羅小姐

※若望之家避靜院-近期避靜活動
※四旬期小避靜
時間:03月23~24日 11:00開始
時間:03月29~31日 20:00開始
時間:04月05~07日 20:00開始
時間:04月12~14日 21:00開始
※聖週避靜
時間:04月15~21日 20:00開始

※2019年1-6月靜禱主言避靜-報名表
個人和小團體避靜報名表。若有其他的疑問,請line ID656365992,找蕭玲花修女。若您要的日期已不在報名表上,即代表已額滿。敬請見諒。(詳情與線上報名)

※週末靜觀避靜
帶領神師:林瑞德神父
※台中聖愛山莊

時間:06月15~16日(13:00報到)
※淡水聖本篤修道院
時間:09月21~22日、11月30日~12月01日(13:00報到)

 

---

活動

※禮儀研究中心電子報及網站滿意度問卷調查
邀請每一位電子報讀者或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網頁使用者,為了改善和持續最佳的服務,請您撥冗填寫問卷,讓我們瞭解您的使用狀況及滿意度情形,也歡迎提供其建議和想法。謝謝您的協助!

※「素食日」:展開保護我們地球家園的第一步,四旬期響應素食日運動
在四旬期內,一般的教導是在聖灰禮儀那天和耶穌苦難日遵行大小齋,每週五守齌,包含不吃肉食,以保持清心寡慾。但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氣候變遷,愛護地球人人有責,因此特別邀請大家在遵守大小齋之外,每周除了週五外,另增加一日推行「素食運動」,展開愛護我們共同家園的第一步。所以由教友和神長自發性組成的「全球天主教氣候保護運動」為落實《願禰受讚頌》通喻,此運動呼應四旬期素食日。為了保護多元物種、減少碳排放量而推展,鼓勵大家多吃蔬果,少吃肉,愛護地球,讓今年四旬期不一樣。

※讀聖經的五把鑰匙
特別邀請澳門香港樂仁團隊 牧靈聖經基金會羅庇道神父、樂仁出版社社長甘天霖神父及陳靜怡修女,培育教友如何運用五把鑰匙開啟福音的喜訊,為耶穌基督作證,成為生活的聖言!
日期:03月30日、03月31日、05月04日、05月05日(早上9點~下午5點)
報名截止日:03月20日
電話:0953-613-731黎玉琴姊妹
地點:萬大路玫瑰堂光仁國小六樓演講廳(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405號)

※紀守常神父百歲誕辰紀念活動-蘭嶼情懷攝影展
時間:03月23日~07月31日(14:00開幕典禮)
地點:捷絲旅台大尊賢館愛心世界2樓(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3號)
詳洽:(02)2367-9873、0921-839-656張小姐

※博愛心‧古典情
※宋允鵬2019鋼琴獨奏會《美女與野獸》
時間:03月24日 14:30 開始
地點:國家音樂廳

※台灣第一屆"為生命而走"遊行
時間:05月11日(六)15:00 開始彌撒
地點:桃園聖母聖心堂(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二段56號)
電話:(03)4229-363 梁小姐

※國史館演講活動
時間:(每周四)14:00~16:00

 

---

其他募款

※聖週星期五「耶穌受難日」為聖地捐款
教宗方濟各呼籲所有的基督徒(我們的堂區、修會、善會團體、教會內所有機構 ……)支持聖週五耶穌受難日的「宗座捐款」活動,藉著這個捐款幫助生活在聖地的基督徒。您的支持將幫助在聖地的教會能夠繼續在堂區的服務、天主教學校與慈善事業、對難民們的人道援助。聖週五的宗座捐款也幫助聖地的教會繼續維護、整修所有的神聖處所。近年來聖地不斷經歷戰爭,在動盪與不穩定的情況中,聖地的基督徒尤其遭受比過去更為嚴酷的影響。在這個危機的時刻,聖週五的宗座捐款顯得更為迫切與重要。當您響應聖週五宗座捐款,貢獻您的一份心力,您就成為和平的工具,和普世天主教會結合在一起,向聖地的教會表達出關懷與手足之情。因此,敬請熱烈響應教宗方濟各的呼籲,慷慨大方地提供您的捐助。(詳情請見)
郵政劃撥 帳號:1797003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方濟各會
電話:(02)2901-7534 林思川神父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2019年善牧復原力節-《我不是壞小孩》青少年主題影展
善牧的青少年服務已超過20年,外界常以「壞囡仔」標籤他們,但從貼近陪伴的經驗中告訴我們,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
2019年善牧復原力節-《我不是壞小孩》青少年主題影展,透過影展及映後座談,讓社會重新認識這一群孩子,也看看他們如何藉著復原力,重新返回生活軌道。
達人做公益--﹝快樂導演曾秀玲﹞戲劇教養學
高雄市擁有證照,最年輕的街頭藝人,11歲的腹語表演者以勒妹妹,應快樂導演曾秀玲的邀約,即將於3/31的戲劇教養學講座中加碼演出,公開分享腹語表演秘笈。

※華山基金會邀請您--用愛傾聽 用陪伴守護孤老

歡迎您 加入愛心志工 行列
◎認助偏鄉獨居老人常年服務經費
    ○ 1250/月       ○ 1500/年        ○ 每月隨喜捐
◎協助老人基本生活:歡迎提供物資、白米、奶粉、麵條、罐頭、麥片等。
◎愛心跳蚤市場:歡迎捐出家中可用或八成新物品:二手電器、贈品、衣物、家具等。
◎一張發票半口飯:順手捐發票,救救老寶貝,歡迎來電索取發票袋(發票箱)
站長:黃依婷 Yi-Ting, Huang (Mail:g60410@gmail.com)
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壽豐村壽豐路一段76號
愛心專線:(03)865-6264黃小姐
信用卡愛心捐款:http://www.elder.org.tw/contents/project_ct
填寫完最後請選擇壽豐站
郵局劃撥:19901495,戶名:華山基金會
通訊欄請備註壽豐站 歡迎參閱關注 壽豐老人愛心天使站 臉書。

 

---

代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美國加州火災的傷者、普悠瑪火車翻覆意外的傷者、李建民神父、黃俊傑神父、張凱豐神父、錢德蘭...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李中熙神父、王治貞修女、畢耀遠神父、王汀忠(聖名:若瑟)、程振懷、陳東蘭修女、高馬玉英、張宇恭神父、蔡愛新修女、黃麗琴修女、許錦絨修女、陳秀美修女、董加大利纳、楊鳴章主教、呂玉英修女、鄧徐未妹、沈清松老師、蕭紀書、鄧新城、蔡辰祖、徐熙光神父...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