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主教團新書

教父神修論集


蘇耀文主教序

  最近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完成一本新書,即將出版:《教父神修論集》。其實其內容並非全新,只是「包裝」在從前的拉丁文日課中,即四冊 Breviarium Ronanum 中。以前很少人,即便學過拉丁文的神職,會打開包裝(深入解讀拉丁文意義),而目睹其真貌,實際瞭解其內容。梵二後,經過日課革新小組依照禮儀憲章規定的原則,對此部分之內容重新審核、修訂,編入在新訂「時辰禮儀」 Liturgia horarum中,即中文版《每日頌禱》之誦讀部分。通常日課中每日有兩篇誦讀:一為聖經選讀,二為古代聖人著作或行傳等的誦讀。舊日課統稱此類誦讀為「講道」( Homilia,此字原意指對信眾親切的談話 ),實際上大部分「誦讀二」選自教父們的講道詞。

  教會認為這些講道詞是歷代以來傳留給我人特別在靈修方面的珍貴資產,而將之納入到每天應誦念的日課中,希望把這寶貴的資產代代流傳,以維持教義的純真,加強基督信徒之信仰和靈修生活。

  這些珍寶原來保存在神職應誦念的《每日頌禱》中,目的之一也是讓神職宣道時與平信徒分享。記得某位教宗說過,每日誦念的日課(指誦讀)是他講道的參考 資料和靈感來源。梵二前僅有教會神職及少數隱修會修士、修女能觸及這些寶藏,但以前實際能「欣賞」的人並不多。

  如今禮儀委員會趙一舟神父將這些珍貴的資料從《每日頌禱》中找出來,匯集成一冊,使大家都方便參考、利用。今年正值台灣開教一五O週年紀念、和聖保祿 宗徒二OOO年誕辰週年的慶典,教會讓我們趁此機會,激起我們福傳的熱火。但為能有效地向教外朋友傳福音,需要先裝備自己:先要深化自己對教理的認識,要 強化自己的信仰和靈修生活,才能效法聖保祿和初期來台的傳教士,充滿活力,勇敢地為信仰作證。為從事福傳的工作,除須研讀聖經外,相信這本書對裝備自己也 會有莫大的助益。因此鄭重推薦這本書給所有信友(包括修士、修女)。希望大家藉由此書能分享教會的珍貴靈修資產,日益強化自己的信仰生活,也求天主降福趙 神父及參與此彙編工作的弟兄姊妹。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
                    主任委員 蘇耀文主教
                     二OO八年八月四日
                        聖衛雅紀念日
○o o 。○o o 。○o o 。○o o 。○o o 。○o o 。○o o 。○o o 。○o

前 言

  革新的日課經《每日頌禱》出版後,有不少人士(包括神職、修士、修女、教友)反應,希望把「誦讀日課」中的「誦讀二」抽出,印行單行本,以方便個人閱 讀,因為此「誦讀二」提供我人神修方面的珍貴資料,而通常僅有神職及少數隱修會修女誦唸「誦讀日課」。其他人士則無機會分享此教會珍貴寶藏。於是三年前, 禮委會就開始進行此項抽印單行本的工作。

  在此首先扼要地介紹日課中「誦讀二」的原始意義。「誦讀日課」(Officium lectionis)是《每日頌禱》(日課經)的一部分,屬於夜間祈禱性質,置於每日晨禱以前。原則上每日以此部分開始全日的祈禱。但新禮規指出,也可在 其他合適的時間誦讀,因為此部分是強調默想式的祈禱。日課經在梵二革新之前,此部分稱為「夜課經」(Matutinum/ Matins),分為三部分,稱為三個Nocturnum,每部分誦念三篇聖詠與三段讀經(包括新舊約聖經、聖人傳記、教父講道)。因此在此部分共念九篇 聖詠和九篇誦讀(Lectio/ Reading)。日課經變得非常冗長,因而,除隱修會會士(修士、修女)外,很少神職能按照規定時間誦念全部日課,然而還是要每天誦念全部,因為是教會 規定的「本分」。傳說,法國著名的利舍略( Richelieu) 樞機主教在任法王路易十三之首相時,由於政務繁忙,經常在半夜前後,同時誦念前後兩天的日課,以滿全念日課的本分。在梵二禮儀革新之前,神職弟兄中,在傳 教工作繁忙時,不是也有這種情形發生?如此,許多神職弟兄把日課經視為「本分」而非祈禱!這是梵二要對日課經予以革新的主要理由。此外,所有日課經文均應 以拉丁文誦念,很少精通拉丁文者能夠一讀就懂,尤其教父們的著作,需要細心研讀,始可瞭解。因此,許多珍貴的寶藏,就被拉丁文「埋沒」了。

    拜梵二禮儀革新之賜,我們現在擁有全部革新的日課經文,而且能以本國語言誦讀;革新的「誦讀日課」經文比從前的「夜課經」縮減了許多,僅有三篇聖詠和兩篇 誦讀,而改稱為「誦讀日課」。「誦讀一」,選自新舊約聖經,福音除外(保留在彌撒中選讀)。其「誦讀二」就是本彙編的內容,大部分是取自古代教父們講道 集、也有一些古聖人的著作、傳記,以及幾篇取自教會梵二大公會議文獻中的教導;總之這些誦讀可以稱之為多元化的講道集│有對所讀聖經詮釋的誦讀,有對教義 申述的誦讀,有對禮儀講解的誦讀,有對倫理、靈修生活指示的誦讀等。這是教會從古代傳下來的寶貴資產,是大家共有、而非神職獨享的資產,我們把這些匯集成 一冊出版問世,與信友大眾分享。原來教會革新日課經目的之一也是希望平信徒參與教會的祈禱,因此主教團禮委會編訂了《每日禮讚》,為使信友參與教會一部分 的祈禱,尤其晨禱與晚禱。如今大部分修女和部分信友都在用這本手冊,但《每日頌禱》由於分為三冊,有些貴重,卻僅有神職使用。如今《每日頌禱「誦讀二」彙 編》的出版,也提供信友參與部分「每日頌禱」的機會。主要目的還是為加強信友對信理的認識和提升其靈修生活的品質。信友、修士、修女可在作完晨禱或晚禱 後,選讀一端講禱詞,然後稍作默想,並以對答詠或自編簡短禱詞做結束。相信這定會加強我們的信仰生活,對我人的靈修必有助益。此外,主日聚會由平信徒主 禮,在講道時刻,原則上應宣讀本堂主任神父提供的講道詞,但在不能得到該講道詞的情況下,也可由此「誦讀二」彙編中選取合適的一端,給大家宣讀。但最好預 先就此問題先向主任神父請教。其實,許多神父由於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並無撰寫講道稿的習慣,多次講道僅是隨興而發,沒有主題。每日頌禱的「誦讀二」本可 提供許多講道資料,值得參考。如今將「誦讀二」匯集一冊,很容易從目錄中選取適當的主題,參照其內容加以發揮,就可以編寫一篇適當的講道稿,為自己用,也 可提供給主持主日聚會的平信徒採用。

  這不是一本小說,肯定不會暢銷。這是教會流傳下來的珍寶│古聖先賢的嘉言懿行,這是我們基督信徒的優質的精神食糧,是滋養和維護我們信仰生活的特製的 「營養品」。希望所有基督信徒多加「食用」,以維持心靈的健康。這是出版本彙編主要目的,想必定也是多人要求出版此彙編的願望。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 趙一舟
                   二OO八年七月二十二日

 

 

 

主教團
新書介紹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