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真福山保祿小聖堂
林蔚民弟兄撰稿

  在前年(民國九十七)基督活力運動全國第23屆第一次常務委員會議的決議中,承諾為真福山計劃中的小聖堂募款150萬元的裝修工程費而努力。幾位活力兄姐黃金瑜弟兄、張象文姊妹、姜震弟兄及我,為此於去年三月廿四日搭上八點的高鐵直下高雄,想為這浩大的真福山社福園區工程中的這一小塊略盡棉薄。我們深知當時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進堂教友的有限、各種募款需求的壓力、基督活力運動本身既有使命的捐款需求等等,都使我們預想為本計劃募款的難度。然而令人感動的是,即使去年正值慶祝台灣二度福傳150週年,熱心的活力員們也因是閉幕大典核心的工作人員而諸多操勞及盡心,但在各種困難中,去年上半年募款即已超過目標150萬元,來自七個教區,甚至北美華人活力員以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方式,最後共募集了近210萬元,總會所在的台北總教區就佔了近三分之一捐獻。

   回想當時為激勵活力員的捐款認同,我們將該計劃定調為「活力員該有一個自己奉獻的聖堂」。常聽聞前輩活力員提起,在其他國家或地區都有一個符合本運動需求的牧靈活動場地。猶如今年十月參加第21屆活力運動亞太會議,參觀了美國洛杉磯的基督活力運動之家(Cursillo House),其時當地洛城活力員正在辦班,新落成不久的專屬營地及保祿大聖堂,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事實上在狄剛總主教司牧時期,就有意完成這樣的夢想,惟諸多因素無法完成此一心願。如今,單國璽樞機主教發起的真福山社福園區,期望成為全國天主教徒的朝聖首選地,其內容規劃為三大項:社會服務活動中心、安老院及育幼院,而社會服務活動中心將提供信友精神修練及世人淨化心靈與欣賞宗教文物之場所。因此,在第一期的工程中的小聖堂就成為我們的首選,以基督活力運動的主保;同時也是真福山的發啟者單樞機的主保--聖保祿宗徒為其命名,並以此作為聖堂設計的主題。

   為使小聖堂的規劃更符合禮儀精神及具有特色,去年初我們造訪了輔大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向錢玲珠主任請益;並委由台北總教區經濟建築委員會委員也是活力員的姜震弟兄負責設計規劃。如今完成後的小聖堂呈現出更具「聖餐共融」的圓型空間;祭台、讀經台及主祭椅各自鑲貼了值得細細品味、富有神學意涵的符號;弧型排列的座椅上也燒製了本運動特有的金十字圖像。殊值一提的是祭台兩側所置狄總主教墨寶--「吹響正義的號、誓作真理的光」,正是前年慶祝本運動來華四十週年時,所使用的精神標語。在小聖堂後方佈置了由保祿孝女會供稿的四幅精美的聖保祿畫像,以作為教友們尤其是活力員的靈修典範。

   真福山工程離目標理想仍有一段長路要走,去年的八八水災更打亂了原先第一期的落成計畫。在好事多磨下終將於今年12月11日以「愛在真福山」為此期落成禮命名。教宗本篤十六世已宣佈明年為「教友年」,在召叫、共融與使命中,我們教友理當學習與被培育;而身為活力員更當以虔誠、進修及福傳三支柱堅持信仰。

   真正的聖神宮殿在我們的內心,建立每位教友們內心的真福山應當是「教友年」的最佳課題,讓我們共同攜手努力吧!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