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教宗欽定「照料受造界祈禱日」

(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公告具體建議)

  教宗方濟各欽定每年九月一日為「照料受造界祈禱日」,與正教會慣常為此意向祈禱的日子相同,凸顯其大公特性;此外教廷亦公布了教宗為:「克勝冷漠,贏得和平」。

  教宗周一(八月十日)致函宗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主席伯多祿.圖爾克森(Peter Turkson)樞機和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庫爾特.科克(Kurt Koch)樞機,欽定這個祈禱日。

  教宗在信中指出,照料受造界的激情源自基督信仰富饒的遺產。基督徒願意為克服人類目前的生態危機貢獻己力,因為「我們相信天主聖言為我們降生成人,我們的靈修生活離不開大自然,兩者共生共融」(《願禰受讚頌》通諭216號)。

  他又指,基督徒必須不折不扣地進行「生態皈依」,因為活出守護天主工程的聖召是靈修生活的根本,是基督信仰經驗的主要部分,而非「可有可無或次要部分」。

  教宗強調,本著這觀點,受造界祈禱日為基督信徒及團體乃是「一個寶貴時機」,藉此更新守護受造界的聖召,感謝天主將祂的「奇妙化工」託付給人類,為相反世界的罪行呼求天主的仁慈。

  此外,這祈禱日與正教會在同一天舉行,「將是一個有利時機,以此見證基督徒日漸增長的彼此共融」。「在基督徒面對同樣及重大挑戰的時代,有必要作出共同回應,好令人更加信服並更有效率」。

  教宗要求圖爾克森樞機,不僅在教會內,也要在投入生態工作的國家和國際機構推行祈禱日,使這年度的儀式成為祈禱、反思、皈依和採取具體生活態度的強烈時刻。科克樞機的任務則是接觸大公運動的現實,好使祈禱日成為所有基督信徒共同行走的旅程。

  教宗在信函結尾呼求天主之母聖母瑪利亞和亞西西聖方濟各的轉禱。他表示,聖方濟各的《太陽歌》激勵多少善心的男女讚頌造物主,尊重受造界。

【完】來源:《梵蒂岡電台》,天亞社編輯。

(第四屆文告)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