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使徒們的使徒

(英文版)

Arthur Roche
禮儀聖事部秘書長

按教宗方濟各的意願,禮儀聖事部在今年耶穌聖心節(2016年6月3日)頒布法令,把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紀念,升格為「慶日」,列於羅馬通用日曆。

這決定,在此刻的教會背景,正是要深刻反省婦女的尊嚴,新福傳,以及天主極其慈悲的奧蹟。聖若望保祿二世不單注意到婦女在基督和教會使命中的重要,且特別強調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特有角色;她是首位目睹復活基督的證人,並是首位向宗徒們傳報基督復活的傳訊者(《婦女的尊嚴與聖召Mulieris dignitatem 》1988年, n. 16)。這重要角色延續於今日教會,尤其為新福傳更需明顯,為尋找並歡迎「各支派,各異語,各民族,各邦國」(默5:9)的所有男女,一視同仁地向他們傳布耶穌基督的福音,並陪同他們走好這塵世的朝聖旅程,及向他們提供天主救恩的奇妙作為。聖瑪利亞瑪達肋納是真正傳福音者的模範,即傳布逾越節核心喜訊的傳訊者(參閱7月22日集禱經和新的頌謝詞)。

在慈悲禧年的背景,教宗方濟各作出這決定,恰當地強調這婦人「這樣深愛基督,又被基督這樣深愛著」,正如Rabanus Maurus在許多場合所肯定的;又正如聖安瑟莫(St. Anselm of Canterbury)所說:「妳被選因妳被愛;妳被愛因妳被天主所選。」(Oratio LXXIII向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祈求)事實上,在西方,尤其自大額我略之後,常把聖瑪利亞瑪達肋納,與在法利塞人西滿家中,以香膏傅抹基督雙足的婦人,以及拉匝祿和瑪爾大的姊妹,當作同一個人。這樣的解釋,不斷影響西方教會的作家,藝術家,甚至有關的禮儀經文。Bollandists為這三位婦女的身分問題,作了詳細的研究,準備給羅馬日曆作出禮儀更新。梵二禮儀更新的結果,見於《羅馬彌撒經書》、《時辰頌禱禮》的經文,以及《見證錄》(Martyrologium)所指來自「瑪格達拉」的瑪利亞(Mary of Magdala瑪利亞瑪達肋納)。肯定的是,瑪利亞瑪達肋納是耶穌門徒中的一位,她在十字架下陪伴著耶穌,並在墓園遇見耶穌;她是「天主慈悲」的首位見證人(大額我略Gregory the Great, XL Hom. In Evangelia, Lib. II Hom. 25, 10)。若望福音告訴我們,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痛哭,因為她沒有找到耶穌的遺體(若20:11),因此,耶穌憐憫了她,向她顯示自己就是她的師父,於是,把她的眼淚轉化為逾越的喜樂。

趁此良機,我想從這慶日的聖經和禮儀經文,強調兩個思想,為協助大家把握這位聖婦在今日的重要。

  1. 一方面,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獲得榮耀,作為基督復活的首位見證人(晨禱聖詩)。她是首位看見空墳的人,亦是首位聽到基督復活的真理。基督向這婦人顯示了特別的關心和慈悲;這婦人也對基督顯示了她的愛。她在墓園傷痛流淚,尋找基督,正如聖安瑟莫在有關的祈禱所說,這是「謙卑之淚」(lacrimas humilitatis)。這樣,我們可以強烈比對在地堂的女人,與在復活墓園的女人。前者把死亡伸延於有生命的地方;後者卻由墓穴死亡之地,宣布生命。正如大額我略所強調:「因為在地堂裡,有一婦人把死亡交給了男人,所以在墓穴旁,也有一婦人向男人宣告了生命」(XL Hom. In Evangelia, lib. II, Hom. 25)。再者,我們看到在復活的樂園,主對瑪利亞說:「不要拉著我不放」(若20:17)。這是邀請我們進入信仰的經驗;這信仰經驗超越物質的假設和人性的執著。這慈悲奧蹟不單展示給瑪利亞,也展示給全教會。這是教會的時刻!這是給每一位基督門徒的重要教訓:不要尋求人性的安全感和今世的虛榮,但要在信仰中,尋求生活和復活的基督!

  2. 另一方面,正因為瑪利亞瑪達肋納是復活基督的目擊證人,她也是首位向使徒作證基督復活的。她遵行了復活主的命令:「耶穌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你到我的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去。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我見了主。』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若20:17-18)這樣,顯示了瑪利亞瑪達肋納是傳福音者,即宣告主復活喜訊的傳訊者,或正如Rabanus Maurus和聖多瑪斯所說的,她成為使徒們的使徒,因她向使徒們宣告了(主復活的喜訊),為使使徒們向全世界宣告(主復活的喜訊)(Rabanus Maurus, De vita beatae Mariae Magdalenae, XXVII; Saint Thomas Aquinas, In Ioannem Evangelistam Expositio, c. XX, L. III, 6)。正是這好理由,聖多瑪斯稱瑪利亞瑪達肋納為「傳福音者」,因為她是復活基督的見證人,她並宣告主復活的訊息,正如其他使徒一樣。所以,把這婦人的紀念,升格為「慶節」,是合宜的,正如羅馬通用日曆同樣以「慶節」來紀念其他使徒一樣。這婦人的特別使命應加以強調,她是教會內所有婦女的表率和模範。

(2016年6月29日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及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合譯)


聖德蓮慶日相關連結,請參閱:

禮儀經文(中文版英文版)
禮儀聖事部法令
三個女人的故事
教宗決定把聖德蓮(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紀念日提升為慶日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