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基本倫理神學

《天主教基本倫理神學》一書說明聖若望保祿二世《真理的光輝》通諭、及《天主教教理》卷三倫理部分的教導為主線,論述倫理神學的基礎原則,闡釋倫理真理的客觀性與普遍性、肯定內在倫理惡的存在及其意義,同時指出那些損害這些倫理規範的假說和趨勢,讓我們發現天主已銘刻在人心的法律和教會倫理訓導的真理,在恩寵的助佑下,回應天主召叫每個人走向聖德和永生的使命。(PDF)


撒拉樞機:「反對嚴重侵害教會的教導」

前聖座禮儀及聖事部部長撒拉樞機,對《懇求的信賴》聲明允許降福同性伴侶表達反對意見,並呼籲回到教會一貫的教導,我們必須以天主的話回應混亂,因為真理必會使人得到自由。(詳情請見)


《懇求的信賴》(Fiducia Supplicans) 聲明是「自相矛盾」

《懇求的信賴》聲明的作者是費爾南德斯樞機(Cardinal Victor Manuel Fernandez),他於 2023 年 7 月 1 日被任命為信理部部長。但是,從 2012 年到 2017 年曾帶領梵蒂岡信理部的穆勒樞機在 2023 年 12 月 21 日⼀篇⽂章中表⽰,這份⽂件是「自相矛盾的」並且「需要進⼀步澄清」。(詳情請見)


消失的良心、言論、信仰自由權
關於《綜合性平等法》

關於制定《綜合性平等法》政府有義務保障公民的良心、言論、信仰自由權,且應保護孩子免受性別意識形態的教育和干擾。在法律條文沒有釐清待商榷之處,以及諸多複雜情況所顯現的隱憂以前,實不應倉卒立法。(詳情請見)


對衛福部公告的《優生保健法》修正草案四大爭議之質疑

  1. 開放晚期墮胎的合法執行

  2. 變相剝奪未成年人父母之親權

  3. 刪除婚姻中丈夫墮胎同意權,等同剝奪婚姻中男性之親權與配偶權

  4. 刪除婚姻中配偶結紮之同意權,等同侵害婚姻中之配偶權
    (詳情請見)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預告修正「優生保健法」草案,名稱並修正為「生育保健法」

這裡發現一些有問題,比如
1.人工流產(墮胎)取消配偶同意權,只強調「懷孕婦女,依其自願」...
2.仍保留開墮胎大門的條款:「因懷孕或生產將影響其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
請大家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關注、並連署表達反對意見


張立明醫師製作的短短視頻,期望能減少華人世界嚴重的墮胎現象。


影片分享


《反歧視法》的本質是:利用美好的名稱來壓迫宗教與非同性戀者

「同志平權運動很重要的核心精神,就是反歧視的倡議。」為推動《反歧視法》,同運份子早在2016年立院就召開過公聽會。《反歧視法》名為保障多元性別者權益,然實與宗教自由和個人權益相抵觸之法條或一部法律。(詳情請見)


法律允許墮胎的六個條款中的第六款

在台灣墮胎方便又隨便,氾濫情形令人憂心!這是因為法律允許墮胎的六個條款中的第六款之緣故:
第六款:因懷孕或生產,將影響其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者。
95%的墮胎,都是引用第六款!第六款使我國成為世上,墮胎規定最寬鬆的國家之一,而被第六款所墮胎的孩子又都是健康的、母親也沒有生命危險、也不是遭強暴亂倫,實在不應該被捨棄! (詳情請見...)


教宗方濟各:兒童有權與父母過家庭生活,不可將家庭意識形態化

(梵蒂岡電臺訊)由聖座教義部主辦,以男女互補為題的國際座談會於11月17至19日在梵蒂岡舉行。會議揭幕當天,全體與會人士蒙教宗方濟各接見。教宗強調,兒童有權利與父親和母親一起成長;家庭是人類學而非意識形態的產物。教宗在這個機會上宣佈,他將于明年2015年9月前往美國費城出席第8屆世界家庭會議。(詳情請見...)


20秒 堅持不墮胎

孩子,是生命中最好的禮物。

沒有人因為生下孩子而後悔。

尊重生命,請堅持不墮胎!

如果您無法養育,可轉慈善機構 找人收養。

生命倫理中心(02)2902-1000


基督徒與佛教徒以尊重人類生命
作為對尊重所有生命的基礎

  在2010年佛誕日(農4/8)慶典,天主教發表了一篇祝賀。因為基督徒與佛教徒都對人類生命有著深刻的尊重,有助於成就一個非暴力、平和且知足常樂的生活。(詳情請見...)


台灣年墮胎數 恐達30-50萬

   台灣新生兒人數才16萬多,全球墊底。學者認為墮胎人數恐怕高達30-50萬。墮胎主因,包括青少年性早熟;墮胎管道過於容易;優生保健法對於墮胎規定太過寬鬆;並且兒童醫療資源也不足。(詳情請見...)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All rights reserved.